何基沣

中國政治人物

何基沣(1898年—1980年1月20日),芑荪,男,直隶(今河北藁城人。原国军将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官员。

何基沣
性别
出生1898年
 大清直隶
逝世1980年月20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
国籍 中华人民共和国
别名何芑荪
教育程度保定陆军军官学校
职业军人
政党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
亲属何基鸿(兄)
经历
代表作

生平 编辑

早年经历 编辑

何在1923年于在保定陆军军官学校毕业后,参加冯玉祥部队(即西北军)。

中年经历 编辑

1930年,西北军于中原大战失败后解体,其一小部分退入山西南部,被国民政府改编为第二十九军;1931年,何被派任第二十九军第一〇九旅副旅长。

1933年春,赴喜峰口抗击日军,以战功升为第一一〇旅旅长。

1937年卢沟桥事变前夕,率部驻守卢沟桥一带,多次挫败日军。卢沟桥事变发生后,曾率部在卢沟桥奋起抗击日军侵略。[1]8月初,何升任第七十七军第一七九师师长。11月上旬,何基沣率部退守大名府,遭遇日军围攻,终因弹尽援绝而失守。何与部下撤退到南乐县城后,拔枪自戕,幸得部属及时抢救方得脱险。1938年,何经中国共产党地下党员连玉岗介绍,对中共及八路军有较深刻认识。后在武汉经朋友的介绍,他会见了西北军故旧,当时已是中国共产党员的赖亚力,并通过赖亚力的协助于八路军办事处见到周恩来,然后由周安排于1938年2月秘密到达延安。在延安的1个月另5天期间,何与当时中共领导人毛泽东刘少奇朱德等人面谈后申请加入共产党。1938年回到五战区后被提拔为第77军副军长兼第179师师长。1939年11月,豫鄂边特委决定:根据何基沣在延安的申请及其后的表现,吸收他为中共特别党员。入党后,何基沣从第179师的薪饷中拿出1万元送给新四军。鄂西北省委委员、友军工作部部长项乃光在老河口叛变,供出了在西北军中的秘密党员,把五战区部队中共产党员和与共产党有联系的军官全部供出。蒋介石将何基沣调到重庆软禁一年零3个月。离渝后出任七十七军军长。行前,蒋介石特别赠他一把“中正”剑。

1939年1月被豫鄂边区特委批准为中国共产党特别党员[2]。已成为共产党员的他仍在部队工作,同新四军四师、五师建立了联系,为中共派遣打入国军从事兵运卧底,在新四军向等地的发展和建立大别山根据地过程中起了重要作用。

1948年淮海战役,时任中华民国陆军第三绥靖区副司令官的何基沣,和张克侠一起率第五十九军全部,第七十七军大部共两万多人于11月8日清晨在贾汪台儿庄地区临阵发动贾汪事变,脱离国军加入中国共产党,直接导致国军黄百韬所部在奉命西撤途中遭到解放军粟裕所部阻截和合围,正式揭开淮海战役(徐蚌会战)帷幕。此后,先后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十四军军长、南京警备司令部司令员等职。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 编辑

 
何基沣所获一级解放勋章

历任水利部副部长、国务院水土保持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农业部副部长等职。曾被选为人大代表,被邀为全国政协委员、常委。

1980年1月20日病逝于北京。他的骨灰则按照遗愿,一半洒在卢沟桥畔,一半洒在当年的淮海战场上。

从1939年算起,何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到1949年中共建国时党龄本已达十年。但据悉当时周恩来曾对何说过一句话:“基沣同志,过去的事,就让它作为党的一个秘密吧!”,所以何直至去世也没有暴露其卧底身份。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948年12月10日 毛澤東、朱德電賀何基灃、張克俠起義. [2014年9月2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3月4日). 
  2. ^ 陈立人、林晚. 秘密入党. 百战将星——何基沣. 北京: 解放军文艺出版社. 1988年6月: 216–25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