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柱国 (商人)

香港商人、星島新聞集團主席
(重定向自何柱國 (香港)

何柱国大紫荆勋贤(英语:Charles Ho Tsu-kwok,1949年6月23日),香港建制派人士、商人、香港烟草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星岛新闻集团前主席,人称“烟仔何”,是香港烟草创办人何英杰长孙,祖籍福建,生于上海浦东

The Honourable
何柱国
Charles Ho Tsu-kwok
GBM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
现任
就任日期
2003年3月11日
主席贾庆林 俞正声 汪洋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全国委员会香港地区委员
现任
就任日期
1998年3月3日
主席李瑞环 贾庆林 俞正声 汪洋
星岛新闻集团前主席
个人资料
出生 (1949-06-23) 1949年6月23日74岁)
国籍 加拿大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
配偶黄敏珊
儿女1子1女
职业商人

何柱国亦有踏足政界,与中国大陆官方关系良好,1998年获委任为全国政协委员[1]。他亦是北京大学校董。

2021年3月10日,何接受无线电视专访,提到若林郑月娥竞逐连任,他会参选行政长官。他强调目的不是为了胜出,而是不同意林郑说自己“建设多过破坏”,想“找个机会跟她辩论”。

家族 编辑

何柱国在拔萃男书院毕业后,赴升学,1990年代返港,接手家族生意。何柱国继承的遗产估计超过二百亿港元。

何柱国已婚,妻子是黄敏珊,二人育有一子一女。何柱国的胞弟何定国加拿大华人企业家,是加拿大国龙航空的创办人。

与梁振英的关系 编辑

2011年12月,正值参选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称:《星岛新闻集团》多篇报导指其主业公司戴德梁行面临要清盘,发表质疑梁的管治能力等言论。他又不点名批评《星岛》记者大声向他提问,故意令他难堪,是针对其本人,有动机地抹黑。何柱国对此指控不满,并召开记者会高调反驳,称早前《星岛》旗下报刊指梁于戴德梁行“一铺清袋”(一无所有),内容有事实基础,何柱国又认为,梁振英出来选举,作为政客,要有心理准备向记者清楚交代,不然不要出来,但不要趁机骂记者等多番言论,但指星岛将继续支持特区政府。

反对占中 编辑

何柱国反对占领中环,指占领行动有源源不绝的资源是有组织有预谋,批评学生霸占马路的行为自私,又表示“周永康去到旺角都唔代表旺角嘅”,学生不能代表很多香港人,只能代表他们自己,更称“学生无资格代表我”,若他是警方“一早已经清场”。何柱国直斥占中三子被别人骑劫占领行动,“无用㗎啦”,他指学生不可能要求特首梁振英下台以及人大撤回决定,又强调市民需以合法方式争取民主,声称占领行动会令未来一至两个月出现失业潮,或者令部分店铺关闭。他称警方近日的行动十分克制,专业行动值得尊重,又指示威者用雨伞作为工具会插伤别人,高举双手时用脚踢警察,并不是和平示威。[2]

“傻仔白痴”论 编辑

2016年4月3日,何柱国指前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不了解香港经营环境。黄之锋反驳指,何柱国对他的批评是幼稚的情绪发泄。何柱国指黄之锋所说,大企业没有裁员,属“傻仔”及“白痴”想法,并指实情是满街皆有铺位空置。4月4日,黄之锋反驳指:“作为一个在社会上有名望的传媒大亨,用这种纯情绪式的发泄字眼去攻击和自己政见不同的人,我会觉得这是颇幼稚的行为。”他又表示:“自由行拉高租金,令很多小商户承担不了租金,然后引致最后他们被迫结业,现在就是因为依赖自由行那种泡沫经济爆破了,才导致现在的局面。”何柱国不同意黄之锋指他幼稚的讲法:“我在2014年占中时已说过,经济会因为占中而带来很多失业和后遗症。”何柱国继续表示:“我现在向他挑战,我和他一起做去铜锣湾尖沙咀广东道做记录,大家逛街,叫他拿出计算机,数一下有多少空置铺位,以及那些铺在2014年是否存在。如果他是对的,我向他下跪叩三个响头,我承认我是‘白痴’。如果他是错的,就叫他闭嘴,向我鞠三个躬,自认是‘傻仔’、‘白痴’。”黄之锋回复时指,不会接受何柱国的挑战。[3]

反修例立场 编辑

2019年3月26日,星岛新闻集团八十周年晚宴,何柱国致辞时谈及《逃犯条例》和《基本法》23条,称有多名友人向他表达到修例的关注,有人更向他说:“今日嚟埋呢一铺(晚宴),都唔知下次有无机会嚟。”何说闻言后追问友人何出此言,其友答道:“畀人拉咗去坐监都讲唔定。”,并强调香港最重要是维护一国两制和普通法。[4]

2019年9月1日,他在无线电视节目《讲清讲楚》中表示,示威者的目的不再是反修例,而是有人想将事件转变成“革命”,对抗中国、推翻政权,是“夺权行为”。香港现行法律仍能处理,现时毋须动用《紧急法》。[5]

2019年10月22日,何柱国撰文写到:由始至今贯彻和主张“和平、理 性、非暴力”,支持“一国两制”,认为民主的基石是法治,任何破坏治安及危害公众安全的暴行都不应被容忍。[6]

2023年8月17日,何柱国在商业电台雷霆881电台节目《光明顶》称曾劝谕林郑勿强推《逃犯条例》,否则会引来美国制裁,又要求时任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劝下啊太”,可惜两人“听唔明”。[7]

新冠肺炎 编辑

2020年4月9日,全国政协常委、星岛集团主席何柱国在旗下报章《头条日报》及《星岛日报》以全版刊篇幅发公开信,要求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为全港所有雇主代付雇员两个月工资。

公开信指,香港经历去年社会运动,如今又遇上天灾,形容“黑到无得再黑”。又指其他地方都不及香港不幸,因为没有“人祸”,香港在双重打击下,“废晒武功”,“民不聊生、百业萧条,市民心情坏透”。

他认为林郑月娥要运用智慧帮助打工仔,又指其实林郑也不需要有创意,只需仿效其他政府的措施。他认为可以为全港打工仔“代付他们两个月工资,以减少裁员、减薪、失业”,“为普罗企业和打工仔做些好事。”又指“权在你,建议在我”,要拭目以待。[8]

参见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全國政協常委及政協委員名單. [2015-06-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10). 
  2. ^ 【雨伞革命】何柱国斥学生自私“无资格代表我”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香港苹果日报
  3. ^ 何柱國發挑戰令圖證經濟狀況 黃之鋒拒接受. 无线新闻. 2016年4月4日 [2016年4月10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3月12日). (繁体中文)
  4. ^ 【逃犯條例】何柱國借批修例寸林鄭:有朋友憂畀人拉去坐監. 香港01. 2019-03-26 [2020-08-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8). 
  5. ^ 【逃犯條例】何柱國斥官員「怕事」「發夢」 現時毋須《緊急法》. 香港01. 2019-09-01 [2020-08-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02). 
  6. ^ 【修例風波】何柱國撰文回應民陣:除暴安良 民陣有責. [2019-11-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1-03). 
  7. ^ 何柱國形容夜市早消失 稱曾勸林鄭勿推修例:今形勢係天災人禍嚟. 香港01. 2023-08-19 [2023-08-20]. 
  8. ^ 何柱國向林鄭發公開信 要求政府代付全港僱員兩月工資. 立场新闻. 2020-04-08 [2020-08-12]. [失效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