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历(?—133年),字伯珍南阳郡新野(今河南省新野县)人,是征羌侯来歙曾孙,来棱武安公主之子。

来历
征羌侯
时代东汉
主君汉和帝刘肇→汉安帝刘祜→汉顺帝刘保
姓名来历
封爵征羌侯
封地征羌国
出生不详
逝世不详

生平 编辑

来历年少时便继承爵位。永元年间,担任侍中、羽林右骑监军永初三年(109年),提拔为声射校尉永宁元年(120年),接替冯石担任执金吾。永宁二年(121年),提拔为太仆

建光二年(122年),中常侍樊丰大将军耿宝、侍中周广谢恽上书陷害太尉杨震,后来杨震自杀。来历便于他们断绝了关系,并对侍御史虞诩说耿宝不报国家而偏向奸臣,天灾就要降临到他的头上[1]

这时,王男邴吉又被王圣、王圣的女儿“永”、江京、樊丰等人害死,皇太子刘保怜惜王、邴两人,江、樊恐有后患,便诬陷太子。汉安帝大怒,商议要废除太子,耿宝等人迎合皇上,来历、桓焉张皓等人极力反对,但皇帝不听,第二天便废太子为济阴王。监管太子家事的籍建高梵等人也都被贬到朔方郡,许多大臣都去鸿都门证明太子清白,安帝却下诏要处置这些不识大体的人[2]。各位大臣中薛皓最先屈服,来历指责他。待到各路大臣都渐渐离去后,只有来历一个人还守在朝廷上,几天不肯离去。安帝便罢免了来历兄弟的官职,削减他封国的地租,而且废黜了他的母亲武安长公主。

安帝驾崩后,阎皇后便任用来历为将作大匠汉顺帝登基后,提拔来历为将尉永建元年(126年)七月,授任来历为车骑将军[3]。永建三年,武安长公主去世,来历称病重回家,服丧期满后,又做了大鸿胪阳嘉二年(133年),任职期间去世。他的儿子来定继承爵位。

家族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15》,出自范晔后汉书

注释 编辑

  1. ^ 《后汉书·卷一十五·李王邓来列传第五》:“历谓侍御中虞诩曰:‘耿宝托元舅之亲,荣宠过厚,不念报国恩,而倾侧奸臣,诬奏杨公,伤害忠良,其天祸亦将至矣。’遂绝周广、谢恽,不与交通。”
  2. ^ 《后汉书·卷一十五·李王邓来列传第五》:“帝与左右患之,乃使中常侍奉诏胁群臣曰:‘父子一体,天性自然。以义割恩,为天下也。历、讽等不识大典,而与群小共为讙哗,外见忠直而内希后福,饰邪违义,岂事君之礼?朝廷广开言事之路,故且一切假贷;若怀迷不反,当显明刑书。’”
  3. ^ 《后汉书·顺帝纪》:秋七月庚午,卫尉来历为车骑将军。

传记文献 编辑

  • 后汉书》卷一十五·李王邓来列传第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