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胆忠魂

1998年臺灣電影

《义胆忠魂》(英语:Chivalrous Legend)是一部1998年上映台湾电影,拍摄背景是选在日治初期,题材是以侠盗廖添丁事迹改编。为此,林志颖罗时丰顺应剧情,反串起女性角色,成了当时影坛的趣闻。长宏影视在制作此部电影之时,正好遭逢台湾市场萎缩,因此拍摄完之后,便移转重心至电视剧。[1]

义胆忠魂
Chivalrous Legend
《义胆忠魂》DVD封面
基本资料
导演蔡扬名
杨玄
井岗
监制王强
制片李景煊马田王琉瑀
编剧吴念真
郭筝
主演林志颖
释小龙
罗时丰
配乐传立
片尾曲〈走一步、哭一声〉/罗时丰
摄影李屏滨
剪辑黄秋贵蒋国权陈胜昌
制片商长宏影视股份有限公司
片长96 分钟
产地 台湾
语言华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1998年5月1日 (1998-05-01)
各地片名
香港义胆忠魂
台湾侠盗正传

剧情概要 编辑

幼年时期因日军的侵台而饱受家破人亡之苦的廖添丁,怀着台湾人勇往直前、不认输的精神,在江湖上行侠仗义。途中结识了好友红龟与其一同展开劫富济贫的事迹,以及与初恋情人的短暂而凄美的爱情故事。

电影题材 编辑

廖添丁确有其人,有诸多事迹是缺乏文献考证,唯一官方纪录是《台湾日日新报》,坊间流传的重大盗案都集中在台湾北部,犯案频率是从廖添丁出狱后开始,直到1909年此期间最高,但电影的剧情并没延伸至廖添丁身亡,由于缺乏文献,多以坊间流传来描述廖添丁事迹。[2][3][4]

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备注
林志颖
幼年:释小龙
廖添丁 活耀于日治时代的传奇人物,全剧之核心,自母亲被日军所杀之后开始对日军产生反感,无家可归时於戏班人员所收养,身手非凡的他更在日后经常行侠仗义、见义勇为。其勇敢、率直及劫富济贫之性格令台湾人钦佩,被日本军官视为“当年的林少猫”,口头禅:“狮要耍,就要耍狮头。”
罗时丰 红龟 廖添丁的好友,擅于赌博,总是自称あかいかめ(日语的红龟),与日本人发生冲突时受廖添丁的撘救而结识,因佩服廖添丁的武艺及勇气成为朋友,在廖添丁劫富济贫时给予许多帮助,是廖添丁信任的知己。
徐若瑄 柳闻莺 一名艺妓,幼年时曾受廖添丁许多的帮助,喜欢廖添丁,虽然最后嫁给日本军官而与廖添丁分离,却在死前仍不惜背叛其丈夫,尽力帮助廖添丁脱困。
柯受良 廖添丁师父 廖添丁的恩师,也是廖添丁的救命恩人,照顾年幼的廖添丁如同亲父子一般,却因为与日军发生冲突而丧命。
吴乐天 高大人 日军的翻译员,引导日军进入台北城而被日军称为“开台有功”的台湾人,在廖添丁劫财时得知其间接害死了廖添丁的领班而感到愧疚。
詹小楠 阿叶 廖添丁与红龟在工厂认识的少妇,曾经险受日本人侵犯,最后因廖添丁出手相救而脱困。
邱玮玲 野口军官 日军的女官,对廖添丁的窃盗行为反感,做事严谨不妥协,在高大人劫财案之后对廖添丁逃亡的线索非常在意,却始终没有逮捕到廖添丁,廖添丁的易容术也轻易骗过野口的眼睛使其浑然未知。

音乐 编辑

主题曲
片尾曲
歌名 〈笑笑看一切〉 〈走一步、哭一声〉
主唱 谢金燕 罗时丰
作词 李克明 张路
作曲 徐嘉良 李富强

工作团队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新航标》第三期-业界打拼:长宏七大利器》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新浪新闻 2009年12月02日
  2. ^ 《台湾英雄廖添丁》 吴乐天 时报文化 1989年
  3. ^ “廖添丁传说的演化”研究[永久失效链接] 施炳华 白话字台语文ê网站
  4. ^ 《台湾民间传奇人物 廖添丁的百年忌》台湾启示录 东森 2010年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