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角十二面体

几何学中,倒角十二面体是一种凸多面体,由12五边形30六边形组成,那30六边形全等的,惟非正六边形。倒角十二面体共有4212080顶点,是五角化截半二十面体对偶多面体

倒角十二面体
倒角十二面体
类别凸多面体
对偶多面体五角化截半二十面体
数学表示法
康威表示法cD
t5daD
性质
42
120
顶点80
欧拉特征数F=42, E=120, V=80 (χ=2)
组成与布局
顶点布局
英语Vertex_configuration
(60) 5.6.6
(20) 6.6.6
对称性
对称群Ih, [4,3], (*432)
旋转对称群
英语Rotation_groups
Ih群
特性
图像
立体图

五角化截半二十面体
对偶多面体

展开图

是由正十二面体经由倒角变换产生的多面体,即是将正十二面体中的30条边以六边形取代所形成的凸多面体,因此倒角二十面体共有30六边形,而原本的五边形被保留,但倒角变换产生的六边形非正边形。

等价的多面体 编辑

交错截角菱形三十面体倒角十二面体是相同的多面体,但是构成方式不太相同。交错截角菱形三十面体是经过交错截角变换构成的,即将其顶点不全部截掉,而是交错截去,康威符号计为h,对于菱形三十面体会造成两种结果:仅切去有五个相邻面的顶点以及仅切去有三个相邻面的顶点,而仅有切去相邻五个面的顶点的多面体与倒角二十面体等价,因此若称为交错截角菱形三十面体存在歧意:可能为倒角二十面体倒角十二面体

交错截角菱形三十面体就是切去顶点菱形三十面体,但是只能切去五个相邻面的顶点。这12个五阶顶点(有五个相邻面的顶点)可以被截成等长的,这使得原来的菱形面变成非正六边形,截去的顶点成为正五边形。它在顶点配置为6.6.6两面角是arccos(-1/sqrt(5)) = 116.565,另一个在5.6.6两面角近似值为121.717 度。

相关多面体 编辑

类别 帕雷托立体 卡塔兰立体
种子  
{3,3}
 
{4,3}
 
{3,4}
 
{5,3}
 
{3,5}
 
aC
 
aD
倒角  
cT
 
cC
 
cO英语Chamfered octahedron
 
cD
 
cI
 
caC
 
caD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