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昭仪

(重定向自傅太后

傅昭仪(前1世纪—前2年2月21日),为西汉汉元帝之妃、汉哀帝祖母。谥号孝元傅皇后

傅氏
封号才人→良娣→婕妤→昭仪→定陶太后→恭皇太后→帝太太后→皇太太后
逝世哀帝元寿元年
(前2年)2月21日
谥号孝元皇后→定陶恭王母
坟墓渭陵
亲属
父亲继父魏郡翁
高宗孝元皇帝刘奭
夫之父中宗孝宣皇帝刘询
夫之母恭哀皇后许平君
夫之元配孝元皇后王政君
夫之侧室昭仪冯媛
婕妤卫氏
良娣司马氏
异父兄弟郑恽
异父姊妹郑礼
定陶恭王刘康
平都公主
继子统宗孝成皇帝刘骜
中山孝王刘兴
继女平阳公主
其他亲属孙:汉哀帝
堂侄女:孝哀皇后傅氏
堂弟:傅晏

妃嫔时期 编辑

父为河内温人,早逝,母后改嫁魏郡郑翁为妻,生一男郑恽。傅氏初为上官太后宫中的才人女官职称),汉元帝在太子时期始宠幸傅氏。公元前49年,汉元帝即位,册傅氏为婕妤,仅位于皇后之下。傅婕妤在宫中很有交际手腕,左右逢源。后傅婕妤生下平都公主定陶王刘康,之后婕妤冯媛也获宠幸,生中山王刘兴。为显出两位妃子的异宠,汉元帝设立新位号,称昭仪,位于婕妤之上、皇后之下。

王太后时期 编辑

汉元帝驾崩后,依西汉制,后宫嫔妃有子者,在皇帝驾崩时随子就国,于是傅昭仪前往其子的封国,称定陶(王)太后。刘康的王后张氏,是她同母妹郑礼的女儿。十年之后,定陶王刘康逝世,其孙刘欣袭爵,仍称定陶王,并娶祖母傅王太后侄女傅氏为王后。

汉成帝在位长年无子,时最有继位希望的是定陶傅太后之孙刘欣,与当年同时受宠的冯昭仪(时已随子就国,称中山〈王〉太后)之子刘兴,但在元延四年(前9年),定陶傅太后趁来朝时贿赂汉成帝皇后赵飞燕与成帝舅父骠骑将军王根,暗中为刘欣谋取继承权。赵飞燕与王根几经于成帝面前美言刘欣,使成帝决定立刘欣为皇太子。月余,成帝立楚孝王之孙刘景为无子嗣的定陶王刘康之后嗣,刘欣谢之不已。

太皇太后 编辑

汉成帝驾崩后,被立为皇太子的刘欣继位,是为汉哀帝。哀帝除封太子妃傅氏皇后、尊元帝皇后王政君太皇太后、成帝皇后赵飞燕皇太后以外,又尊其父刘康为定陶恭王、祖母定陶傅王太后为恭皇太后、生母丁姬为恭皇后,不久又改封傅氏为帝太太后(相当于太皇太后)、丁姬为帝太后(相当于皇太后),最终傅氏改号为皇太太后(相当于太皇太后),于是宫中四太后并立,唯哀帝嫡母张氏未得尊号,未知是否已去世。

傅氏称太后以后,傅氏家族中加上傅太后同母弟郑恽的家族中,封侯者六人、大司马二人、位列九卿二千石者六人、侍中诸曹更有十余人,傅、郑两族权势高涨。傅太后年轻时曾与冯昭仪(时已为中山王太后)争宠,因此诬告冯媛下蛊咒死哀帝,以让中山王继位,冯媛知道傅太后的意图后便服毒自尽,但冯氏一族受株连而死亡者仍达十七人。

傅氏与丁氏两家外戚的地位逐渐上升,日益骄横,傅太后与王政君相见时曾流露不敬之意,甚至直呼王政君为妪,也就是老太婆,王政君不好发作,只能忍气吞声,而王莽为了确保王政君的地位,极力限制傅丁两家外戚,一次未央宫大宴,傅太后与王政君并列出席,王莽板起面孔说:“傅氏只是藩国的太后,怎可与太皇太后平起平坐”,不久,忍无可忍的刘欣王莽解职,令其回新都封地归隐,王莽回到封地,韬光养晦,静观时变。

逝世 编辑

汉哀帝元寿元年(前2年)2月21日,傅太后崩逝,葬入元帝的渭陵,称孝元傅皇后。傅氏死后次年,汉哀帝驾崩,造成傅氏家族的没落,而早年与傅太后交恶的王莽及其一族重掌权势,傅太后的侄女傅皇后也因为失去傅太后的政治依靠,被王莽贬于桂宫并废后位,皇太后赵飞燕亦被贬为孝成皇后,后来,傅氏与赵氏同被废为庶人。最后,傅皇后被迫与成帝皇后赵飞燕一同去守陵,是日两人皆自杀身亡。王莽又追贬傅太后为定陶恭王母、丁帝太后为丁姬,甚至还挖开两人的陵墓,取出两人陪葬的太后玺绶,将两人身上的珠玉葬衣取走,把两人的梓宫更换为木棺。傅太后棺材被打开的时候,臭不可闻。随后傅太后迁葬于定陶恭王墓地,傅太后原来的坟墓被王莽二十天就给铲平[1]

影视作品 编辑

影视作品 饰演的演员
汉宫飞燕 饰演傅太后
母仪天下 桑叶红饰演傅瑶

延伸阅读 编辑

[]

 汉书·卷097上》,出自班固汉书
 汉书/卷097下》,出自班固汉书

参考资料 编辑

  • 汉书 卷九十七下 外戚传第六十七下》
  1. ^ 《汉书》卷97:元始五年,莽复言“共王母、丁姬前不臣妾,至葬渭陵,冢高与元帝山齐,怀帝太后、皇太太后玺绶以葬,不应礼。礼有改葬,请发共王母及丁姬冢,取其玺绶消灭,徙共王母及丁姬归定陶,葬共王冢次,而葬丁姬复其故。”太后以为既已之事,不须复发。莽固争之,太后诏曰:“因故棺为致椁作冢,祠以太牢。”谒者护既发傅太后冢,崩压杀数百人;开丁姬椁户,火出炎四五丈,吏卒以水沃灭乃得入,烧燔椁中器物。莽复奏言:“前共王母生,僭居桂宫,皇天震怒,灾其正殿;丁姬死,葬逾制度,今火焚其椁。此天见变以告,当改如媵妾也。臣前奏请葬丁姬复故,非是。共王母及丁姬棺皆名梓宫,珠玉之衣非藩妾服,请更以木棺代,去珠玉衣,葬丁姬媵妾之次。”奏可。既开傅太后棺,臭闻数里。公卿在位皆阿莽指,入钱帛,遣子弟及诸生四夷,凡十余万人,操持作具,助将作掘平共王母、丁姬故冢,二旬间皆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