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昭皇后(前88年—前37年10月2日),上官氏,名不详,汉昭帝皇后。上官安与霍氏(追封“敬夫人”)之女,外祖父是权倾朝野的大将军霍光

孝昭皇后
汉朝皇后
上官
出生武帝后元元年(前88年)
婚姻名分原配
逝世元帝建昭二年(前37年)10月2日 (52岁)
长乐宫
谥号孝昭皇后
亲属
父亲上官安
母亲敬夫人霍氏
孝昭皇帝刘弗陵
夫之父孝武皇帝刘彻
夫之母赵婕妤
其他亲属祖父:上官桀
外祖父:霍光
姨母兼侄孙媳妇:霍成君
家翁:汉武帝
家姑:钩弋夫人

生平 编辑

祖父上官桀透过鄂邑盖长公主的影响力使年幼的孙女成为汉昭帝刘弗陵的婕妤,一个多月后又立为皇后,以此来巩固外戚的地位。当时她年仅6岁(一说5岁[1]),而丈夫也仅仅12岁。两年后上官桀父子因为谋反被杀,但上官皇后由于年幼,又身为霍光外孙女的身份得免牵连,依旧保持后位。霍光利用自己的权势巩固外孙女的地位,令她长成后一度获得专宠,但汉昭帝天不假年,21岁便撒手人寰,未和她生育子女。

昭帝之侄刘贺继位,上官皇后以15岁之龄升为皇太后。刘贺在位27日后,因过度无能而被朝臣请命,由上官太后下旨废位。之后刘询继位,刘询为昭帝侄孙,但已过继为昭帝嗣子,故上官太后仍为皇太后。元帝即位,时年41岁的上官太后又升为太皇太后。是中国史上最年轻的皇太后和太皇太后。

上官氏于汉元帝建昭二年过世,享年52岁,与汉昭帝合葬平陵。她居国母之位四十余年,一生中有大半时间都在守寡。

延伸阅读 编辑

[]

 汉书·卷097上》,出自班固汉书
 汉书/卷097下》,出自班固汉书

参考文献 编辑

  • 《汉书·卷九十七上·外戚传第六十七上》

文内注释 编辑

  1. ^ 辛德勇. 2012-2-20. 汉宣帝地节改元事发微: 其出生时间也应该定在昭帝登基的后元二年年底...《汉书·外戚传》中上官氏六岁立为皇后的记载,似乎略有差误。
前任:
卫子夫
汉朝皇后
前83年—前74年
继任:
许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