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朗南(英语:Yuen Long South)是香港新界元朗区的一个地方,广义是指元朗区南部,包括白沙唐人新村大棠一带,是十八乡的主要区域,南至大榄郊野公园的北部;狭义则指榄口大旗岭一带,属于元朗新市镇南部;亦可以再狭义指向元朗市的一段青山公路元朗段以南,一直到马棠路马田路以北,惟此区域已经属于比较高密度的商住发展,故此一般人都不会以“元朗南”突显之。

元朗南

发展 编辑

2013年4月16日,香港政府展开在元朗南发展房屋的可行性研究;待发展完成,它会成为元朗新市镇的延伸部分。首阶段社区参与活动,以此了解不同持分者对元朗南发展的意见。有关地段位于元朗南及元朗公路公庵路与大榄郊野公园之间,涉及约200公顷土地,当中93公顷是露天贮物场、工场和仓库,47公顷为属荒地,土地价值偏低;目前当中85%属于私人土地,有约2,400名居民。发展局表示,包括考虑将元朗南已经荒废或者被破坏的农地及工业用地更改作为为其他用途,以现时0.4倍地积比率大幅度地增加至不逾5倍发展,以满足香港的整体房屋及其他需要;在制订土地用途建议及发展密度时,会考虑附近乡村的特色及文化遗产,亦希望透过此规划加强与元朗新市镇及周边发展的连系[1],包括拟议的洪水桥发展区[2]。发展局强调暂时不考虑以发展香港新市镇模式在上述的地方进行大规模的收地行动,另外亦不排除公私营合作的可能性[3]。整项研究为期30个月,预料于2015年完成[4][5]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