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人新村(英语:Tong Yan San Tsuen),位于香港新界元朗区屏山南部,以低密度住宅为主。唐人新村路是连接唐人新村的主要道路,村内还有沙井路,主要交通为新界区专线小巴31线及支线31A线。

历史 编辑

唐人新村是非原住村落,早年人口不多,在1950年代才被开发。1952年,李希望教士及潘慈惠教士从元朗市来到屏山开荒,在屏山唐人新村近屏康里开办教会事工,即新界神召会屏山堂。翌年,教会租得静园农场,即惠群学校(已于2006年停办)前身。1970年,金兰观从九龙城福佬村道迁至唐人新村现址,当时新界元朗理民府理民官邓乐等担任主礼剪彩嘉宾,到贺嘉宾极众,港九新界哄动,报章亦大加报导。1990年代开始,唐人新村被开发为低密度住宅区,独立洋房聚集在唐人新村沙井路、唐人新村路一带。而合兴食油也在1991至1993年间把生产厂房由应用不敷的荔枝角青山道迁往该处。

城巴于1990年代末曾设有唐人新村车厂,具体位置位于唐人新村路丈量约份第121约第1263号地段、第1207号地段余段、第1265号地段余段及第1208地后段A段。该厂于2001年为城巴屯门车厂所取代,原址现为中港混凝土有限公司的混凝土搅拌站。

发展 编辑

2013年4月16日,香港政府展开在元朗南发展房屋的可行性研究,待发展完成,它会成为元朗新市镇的延伸部分。唐人新村位处未来元朗南发展区的“花园城区”,是一个低密度住宅发展的社区,以配合现有低层及低密度的住宅社区,以及一些已规划的发展。“花园城区”提供宁静及绿化的环境,通过规划的休憩用地网络及保留的次生树林和天然河溪,配合现有的宁静生活环境,连同唐人新村南面的田园地带,营造在园林和绿荫中居住的氛围。这些住宅社区是按现行分区计划大纲图订定的地积比率(1倍)发展。

发展局表示,包括考虑将元朗南已经荒废或者被破坏的农地及工业用地更改作为为其他用途,以满足香港的整体房屋及其他需要;在制订土地用途建议及发展密度时,会考虑附近乡村的特色及文化遗产,亦希望透过此规划加强与元朗新市镇及周边发展的连系,包括拟议的洪水桥发展区。发展局强调暂时不考虑以发展香港新市镇模式在上述的地方进行大规模的收地行动,另外亦不排除公私营合作的可能性。

住宅和洋房 编辑

唐人新村现有一些低密度住宅和独立洋房,主要项目包括:

交通 编辑

小巴 编辑

31[1]

  • 星期一至星期日:
  • 上午 06:00 - 晚上 11:00
  • 元朗(康景街) > 唐人新村(循环线)

31A[2]

  • 星期一至星期五(公众假期除外):
  • 上午 07:00 - 上午 08:30
  • 唐人新村 > 元朗广场(循环线)
  1. ^ 31小巴.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1-09). 
  2. ^ 31A小巴.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