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生妈 (邵族)

先生妈邵语:Misshishi),是台湾邵族传统社会中的祭师(女巫),只能由女性担任,为族人和祖灵之间沟通的桥梁,算是一种灵媒,主要主持邵族的各项传统仪式,也是邵族传承传统文化的重要角色。

简述 编辑

先生妈的邵语原意为“受尊敬的人”或“作祭的人”,日文称呼为“希希”(シシ),先生妈的称呼则是来自台语发音,她们是邵族传统文化中的女祭司,都是由祖灵挑选出来,负责服侍邵族的最高祖灵Pacalar、祭祀祖灵(篮)、并传达祖灵的旨意,他们在部落中主要负责主持各项生命礼俗(婚丧喜庆、盖房子、造船等)与岁时祭仪(播种祭、丰年祭、狩猎祭等),并且为族人告解、祈福、除秽等,要移动祖灵篮时也需要请先生妈来向其中的祖灵通报并取得同意,根据邵族耆老回忆,过去先生妈还会帮族人治病或招魂。她们的工作是义务性质的,只要有族人需要就要帮忙,是邵族社会中最重要的职务与文化指标之一。

另外,先生妈的职务是终身职,除非去世或是不符资格才要卸任。为了敬畏祖灵,邵族以严谨的制度选出先生妈,因此先生妈除了必须有服侍祖灵的意愿外,还必须已婚、具备夫妻双全、担任过、言行举止与人格品德受敬重并受到族人的推崇、获得最高祖灵pacalar的同意等要件。

先生妈的身份不一定必须是邵族血统,跟邵族结婚的他族女性也是可以出任先生妈[1][2][3][4][5]

任命 编辑

担任先生妈的途径主要有现任先生妈提拔或是自愿、还愿(向祖灵祈求一个愿望,实现后已担任先生妈作为回报)。在决定出任先生妈后,会有以下任命流程:

  1. 现任先生妈会选择一天带着出任者前往拉鲁岛取得祖灵的认可,只能以搭乘小舟的方式前往、且过程中不能回头或返航,靠近拉鲁岛时,则要大声咳嗽来通知祖灵,并且绕岛航行几圈,若祖灵同意让他出任,水面会出现水波或气泡作为回应。
  2. 正式登岛,由先生妈在前头带领,一行人前往岛上一棵茄苳树下,洒酒向祖先祈福,并且再前往树旁的一颗大石头旁,用毛毯遮住自愿者的头,并且以变色叶刷着他的背并念著祭词,过程不可放屁或打喷嚏冒犯祖灵,回程也需大声咳嗽向祖灵告别,而毯子则要一直到抵达家里后才可以拿下。
  3. 回到家后,先生妈们需要将准备好的猪头、猪尾、猪内脏和猪腿放在砧板上(象征全猪),上面再放一把刀,猪嘴对准家门口,把出任者家里的祖灵篮放在前面,并且在篮旁边放一个小瓮、上面再放一碗酒,再以两根竹竿围成祭场,仪式中出任者坐在前面、先生妈们坐在后面吟诵祭词,最后洒酒告祖。
  4. 当天晚上出任者需要和丈夫一起睡在门口,且不可以起来,所有事情都要由丈夫帮忙完成,传说祖灵会到梦境中教导她,但教导的内容和梦境都不可以像任何人透漏。

以上所有仪式结束之后,出任者才算正式成为新任的先生妈[3][4][5][6]

传承危机 编辑

由于先生妈本身的职务责任、资格限制和邵族文化逐渐式微的影响下,先生妈的传承逐渐出现问题,至1993年时仅剩7位、后来缩减为5位,直到2017年时邵族的考古学家郭素秋成为新任先生妈后变成6位,当下邵族正积极试图维持其文化传承[1][7][8]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达西乌拉弯‧毕马. 邵族神話與傳說. 晨星. [2003-09-01]. ISBN 95745550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1). 
  2. ^ 生命禮俗. 台湾原住民族资讯资源网.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0). 
  3. ^ 3.0 3.1 邓相扬,邵族华采,南投县政府,1999
  4. ^ 4.0 4.1 邓相扬,日月潭史话,日月潭国家风景管理处,2000
  5. ^ 5.0 5.1 周美淑,人、家户与炉主(lotsu)─邵族的人观研究,国立清华大学人类学研究所,2004
  6. ^ 邵族「先生媽」Apin來講古. [2000-06-05].  [失效链接]
  7. ^ 五位女祭師待傳承 邵部落積極強化族語. 原视新闻. [2014-07-17]. 
  8. ^ 黄宏玑. 日月潭邵族產生首位考古博士擔任先生媽完成求巫拜師儀式. [2017-04-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