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之传说》(日语:光の伝説)是日本漫画家麻生泉创作的日本漫画作品。于集英社的《玛格丽特》上,自1985年到1988年期间进行连载。全16卷。于1986年5月改编为电视动画。于朝日电视台每周星期六放映,自1986年5月3日播至同年9月20日,全19话。

光之传说

光の伝説
Legend of Light
假名 ひかりのでんせつ
罗马字 Hikari no Densetsu
类型 新体操
漫画
作者 麻生泉
出版社 日本集英社
台湾地区东立出版社
连载杂志 玛格丽特
连载期间 1985年—1988年
册数 全16卷
电视动画
导演 望月智充
剧本统筹 园田英树
编剧 园田英树、渡边麻实
人物设定 桥本とよ子
机械设定 菊石
音乐 川村荣二
动画制作 龙之子
制作 朝日放送
播放电视台 日本 朝日电视台系列
香港 亚洲电视
台湾地区 华视
播放期间 1986年5月3日—9月20日
话数 全19话
动漫主题电子游戏主题ACG专题模板说明

动画当初引进台湾时翻译成《燕燕的故事》,香港在亚洲电视ATV播出,用原名《光之传记》播出于奥运举行期间的星期一至五下午1时30分播映, 在全无宣传情况下, 在中午时段播放令当时很多香港动画迷错过此片, 而东立出版社采用日本动漫画的直译名《光之传说》。在播映过了20多年的现在,日本国内尚未将此作品DVD化,但销售到国外的英国法国等地,已有了相关的DVD。

故事简介 编辑

主角上条光,了解新体操的魅力所在,描写作为日本的顶尖高手而出席汉城奥运会。故事当初小光憧憬男子体操界的希望大石誉昭(大石也出席汉城奥运会),不过之后却与作为音乐家的演技的伴奏者夏川真生相恋,在汉城的表演,并有做好两人合作无间的完美演技(但是,夏川的歌声表演,却是违反了比赛规定),故事就在这种情况下完结。

登场人物 编辑

主要人物 编辑

上条光上条光(かみじょう ひかり),配音员:伊藤司;香港配音员:曾秉辉
开始时是神奈川县爱香学园国中2年级,结束时是爱香学园高中2年级,14岁~17岁。身高:154cm。原作中1年前国一时观看来自保加利亚的戴安娜·葛罗伊契娃的缎带表演后,指认出她的失误(动画中把这句话给了在社团表演的学姐叶月),并在1年后转学到爱香学园,在新体操社大放异彩,在16岁高一时于保加利亚获得女王杯第一名,1年后参加汉城奥运。
大石誉昭大石誉昭(おおいし たかあき),配音员:飞田展男
开始时是神奈川县爱香学园国中3年级,结束时是爱香学园高中3年级,15岁~18岁。他是男子体操社的希望,有着卓越实力的日本代表。以前和椎名叶月的关系很好,但是在遇到上条光后,被她所吸引,也很喜欢她。原作中他和叶月有订婚的事情在汉城奥运会的宴会时被揭发。
椎名叶月椎名葉月(しいな はづき),配音员:富泽美智惠
开始时是神奈川县爱香学园国中3年级,结束时是爱香学园高中3年级,15岁~18岁。身高:160cm。在小光进入爱香学园时第一被看好,而被称呼为新体操女王。她的家里经营著精品店,生活很富裕还雇有女佣。原作中她体重只有30几公斤,而且还患有再生不良性贫血,还动过骨髓手术,在出席汉城奥运会的宴会时,与大石订婚的事情被揭发,动画结局她成为小孩子的体操教练。
夏川真生夏川真生(なつかわ まお),配音员:井上能征
开始时是神奈川县爱香学园国中3年级,结束时是爱香学园高中3年级,15岁~18岁。上条光的伴奏者。原作中是对上条光有兴趣,才开始出现在小光身边,而动画中是小光的青梅竹马,并住在她家隔壁。动画结局到国外去演唱了,原作结局被小提琴的琴弦伤了眼睛,并在小光最后表演项目缎带中唱歌(比赛规定不可用人声表演),在表演完毕后和小光一起看着窗外后结束。
佐仓奈奈子佐倉奈々子(さくら ななこ)
开始时是国中3年级,结束时是高中3年级,15岁~18岁。身高:145cm。国一的时候曾经在新体操方面赢过叶月,后来成为小光新体操的对手。父亲是外交官,2年前随父母搬到国外,2年后自己跑回国内参加新体操比赛。
天宫美月天宮みづき(あまみや みづき)
开始时是东京东都第一中学2年级生(3年级时转入爱香学园),结束时是爱香学园高中1年级,比小光小1岁。14岁~16岁。身高:170cm。最初她学新体操是为了来否定上条光的,认为她的表演没什么,还抢了小光的伴奏者,要为自己伴奏。
她的姐姐过去是由富㭴圭介指导新体操,但是受伤不能舞了,所以她继承了姐姐的心愿而学新体操。由于小光的表演刺激到她,让她为了要让自己有所成长,而对小光敞开心扉,而变成很好的竞争对手了。
戴安娜·葛罗伊契娃ディアナ・グロイチェワ,Diana Groicheva,配音员:土井美加
保加利亚的新体操选手的世界女王。1年前比赛时被上条光指认说新体操缎带表演有地方失误了,而被她佩服,并很希望小光能到她的国家保加利亚留学,但后来她从新体操界引退。
玛莉亚·雷诺娃マリア・レノバ,Maria Lenova,配音员:佐佐木留恩
保加利亚的新体操时期的女王候补选手,与小光同岁,14岁~17岁。被认为是戴安娜·葛罗伊契娃的新体操接班人,有个双胞胎妹妹。
爱莲娜·伯柯娃エレナ・ベルコワ,Elena Bercova)
保加利亚的新体操选手,比小光年长1岁。17岁~18岁。最初见到上条光时无法认同她的新体操,并视小光为碍眼对手,但在看过她的表演后才开始认同上条光,便视小光为好的竞争对手。
在争夺女王杯的时候失败了,因此便从新体操界引退,后成为桐生芙美子的新体操教练。
桐生芙美子桐生芙美子(きりゅう ふみこ)
在美国出生的日本人,是个长像和上条光相似的女孩子,有在学新体操,比小光小2岁。14岁~15岁。新体操教练是爱莲娜·伯柯娃。

爱香学园新体操社 编辑

三田惠三田恵(みた めぐみ),配音员:神代智惠
原作开始时是神奈川县爱香学园国中3年级(动画是2年级),比小光年长1岁(动画与小光同岁),一开始看不起上条光的表演,在发现小光的表演好到威胁到她的时候,曾把小光要表演的缎带踩坏,想要逼她弃权。
后来看了她几次表演,不得不佩服上条光的表演。
山崎里见山崎里見(やまざき さとみ),配音员:伊藤美纪
开始时是神奈川县爱香学园国中2年级,结束时是爱香学园高中2年级,14岁~17岁。新体操社的社员,小光的朋友。
土井由希子土井由希子(やまざき ゆきこ),配音员:小林优子
开始时是神奈川县爱香学园国中2年级,结束时是爱香学园高中2年级,14岁~17岁。新体操社的社员,小光的朋友。
生岛若子生島若子(いくしま わかこ)
爱香学园新体操社的社员,只在参选的名单上出现。
小泽瞳小沢ひとみ(おざわ ひとみ)
爱香学园新体操社的社员,只在参选的名单上出现。
朝仓夏子朝倉夏子(あさくら なつこ)
爱香学园新体操社的社员,只在参选的名单上出现。
佐川初子佐川初子(さがわ はつこ)
爱香学园新体操社的社员,只在参选的名单上出现。
山本敦子山本敦子(やまもと あつこ)
爱香学园新体操社的社员,只在参选的名单上出现。
石崎教练石崎監督(いしざきかんとく),配音员:吉田理保子
爱香学园新体操社的女教练,平常都穿着紧身衣,非常看好小光和叶月的表现。
富㭴圭介富樫圭介(とがし けいすけ)
上条光、天宫美月的新任新体操教练,年轻时期是个体操选手,但是身形高大使他从未得过冠军,曾经指导过美月的姐姐,但却使她车祸受伤,曾一度非常的内疚。
在大石誉昭不辞拜访的再三恳求下,终于说动了他,在小光高一时进入爱香学园当新体操社的教练。

日本国内其他选手 编辑

木户惠利子木戸恵利子(きど えりこ),配音员:高田由美
大阪阪波中学的身体操选手,幸子的双胞胎姐姐。
木户幸子木戸幸子(きど さちこ),配音员:高田由美
大阪阪波中学的身体操选手,幸子的双胞胎妹妹。
野田美弥野田みや(のだ みや)
木户幸子的新体操伴奏者。
水岛洋子水島洋子(みずしま ようこ)
鸟取西清中学的新体操选手。
中村美幸中村美幸(なかむら みゆき)
新体操选手。
小岛爱子小島愛子(こじま あいこ),配音员:伊仓一惠
新体操选手。
藤田有美藤田有美(ふじた ゆみ)
新体操选手。
安部久美子安部久美子(あべ くみこ)
新体操选手。
塙惠子塙恵子(はなわ けいこ)
新体操选手。
田中容子田中容子(たなか ようこ)
新体操选手。
望月颜子望月かお子(もちづき かおこ)
新体操选手。
松岛祐美松島祐美(まつしま ひろみ)
新体操选手。
志水令子志水令子(しまず れいこ)
新体操选手。
莳田优蒔田優(まきた ゆう)
新体操选手。
铃原若美鈴原若美(すずはら わかみ)
新体操选手。
黑田郁子黒田郁子(くろだ いくこ)
新体操选手。
竹内真理子竹内真理子(たけうち まりこ)
新体操选手。
熊野照美熊野照美(くまの てるみ)
新体操选手。
行泽明美行沢明美(ゆきざわ あけみ)
新体操选手。
落合梢落合こずえ(おちあい こずえ)
新体操选手。
伊藤靖子伊藤靖子(いとう やすこ)
新体操选手。
佐佐木百合佐々木ゆり(ささき ゆり)
新体操选手。

日本国外其他选手 编辑

妮可莉娜·嘉洛ニコリーナ・ガロウ,Nikolina Gallow)
保加利亚的新体操选手。
陈美玲陳美玲(チン メイリン)
香港的新体操选手,比小光小1岁。13岁~16岁。本是有希望进军汉城奥运的人选,但是失败而被刷掉了。
妮娜·乌拉诺娃ニナ・ウラノワ,Nina Ulanova)
苏联的新体操选手。
塔蒂安娜·艾尔契尼娅タチアナ・エルチェニア,Tatyana Elchenia)
苏联的新体操选手。
乔伊丝·哈特ジョイス・ハート,Joyce Hart)
加拿大的新体操选手。
丽莎·韦伯リサ・ウェッブ,Lisa Webb)
新西兰的新体操选手。
薇乐丽·尼尔逊ヴァレリー・ニールセン,Valerie Nielsen)
美国的新体操选手。
克莉丝汀娜·路易斯クリスチーナ・ルイス,Christina Lewis)
美国的新体操选手。
妮莉·雪文斯卡ネーリー・シェビンスカ,Nelly Szewinska)
南斯拉夫的新体操选手。
苏菲·温泽尔ゾフィー・ウェンツェル,Sophie Wenzel)
东德的新体操选手。
安蒂拉·帕尔兹エンディラ・パルツ,Endira Paltz)
罗马尼亚的新体操选手。
娜塔莉亚·杜丁斯卡娅ナタリア・ドウジンスカヤ,Natalia Dudinskaya)
新体操选手。
卡塔莉娜·舒密特カタリーナ・シュミット,Katharina Schmidt)
新体操选手。
蜜雪儿·嘉洛ミッシェル・ガロウ,Michelle Gallow)
新体操选手。
卡梅隆キャメロン,Cameron)
新体操选手。
薇乐丽·艾凡斯ヴァレリー・エバンス,Valerie Evans)
新体操选手。
爱琳アイリーン,Irene)
新体操选手。
芮吉娜レジーナ,Regina)
新体操选手。

家人与相关人士 编辑

上条武上条武(かみじょう たけし),配音员:田原阿尔诺
小光的父亲。42岁~45岁。某个上市公司的部长,很少讲话看电视吃饭时会用报纸把脸遮起来。在动画中完全看不到脸,但在原作中为了夏川真生和她女儿小光的绯闻,而来到奥运会场殴打夏川时有露脸。
上条瞳上条ひとみ(かみじょう ひとみ),配音员:太田淑子
小光的母亲。38岁~41岁。有着开朗的个性,每次看了小光的演技一边加油一边支援。她会去小光房间拿要修学旅行用的紧身衣来清洗的温柔母亲。
上条都上条都(かみじょう みやこ),配音员:鹤弘美
小光的姐姐。大学生,对小光来说是很健谈的对象,时常帮助小光。
茶茶丸チャチャ丸(ちゃちゃまる)
上条家养很温柔的大型犬,时常和小光很亲近。
大石敏明大石敏明(おおいし としあき),配音员:松冈文雄
誉昭的父亲,实业家,不希望儿子誉昭学体操,因为这个原因和儿子不和。
岛田島田(しまだ),配音员:屋良有作
敏明的公司的社员。温柔男性的风格。誉昭的父亲在生日时举办派对的主办人并邀请各个世界名人来,也邀请誉昭参加,但是誉昭不肯。
叶月的母亲葉月の母親(はづきのははおや)
叶月生病时前来照顾她的妈妈,原作中得知女儿得到再生不良性贫血而难过得在医院的洗手台前哭了,被上条光看见的场面。
佐仓夫妇佐倉夫婦(さくらふうふ)
奈奈子的双亲,在奈奈子自己一人回日本比赛新体操时,她们也回国看看女儿,以弥补两年的国外生活无法给奈奈子找个新体操的好教练。
地见井地見井(ちみい),配音员:樱井敏治
真生的轻音社乐团成员。担任贝斯手,戴着太阳眼镜。
纪井州紀井州(きいす),配音员:大泷进矢
真生的轻音社乐团成员。担任键盘手,特征是身材矮小。
茶亚利茶亜利(ちゃあり),配音员:小野健一
真生的轻音社乐团成员。担任鼓手,特征是身材高大。当初他和地见井、纪井州3人,是学校里抽烟的不良学生,3人和真生起冲突而在其后和好,并正式成为乐团成员,在真生回想的时候明朗。

出版书籍 编辑

卷数   集英社
发售日期 ISBN
1 1986年2月 ISBN 4-08-849143-2
2 1986年4月 ISBN 4-08-849162-9
3 1986年6月 ISBN 4-08-849179-3
4 1986年8月 ISBN 4-08-849198-X
5 1986年11月 ISBN 4-08-849224-2
6 1987年1月 ISBN 4-08-849241-2
7 1987年3月 ISBN 4-08-849258-7
8 1987年5月 ISBN 4-08-849275-7
9 1987年9月 ISBN 4-08-849311-7
10 1987年11月 ISBN 4-08-849328-1
11 1988年2月 ISBN 4-08-849361-3
12 1988年4月 ISBN 4-08-849379-6
13 1988年5月 ISBN 4-08-849390-7
14 1988年7月 ISBN 4-08-849412-1
15 1988年9月 ISBN 4-08-849431-8
16 1988年12月 ISBN 4-08-849463-6

电视动画 编辑

制作人员 编辑

主题曲 编辑

  • 片头曲〈心的季节〉(ハートの季節
  • 片尾曲〈单恋的哼歌〉(片思いのハミング
    • 作词:松井五郎、作曲:都仓俊一、编曲:川村荣二、歌:伊藤司

※“心的季节”是翻唱自娜塔莉·西玛尔的“五月的信”(歌词不同)。

各话列表 编辑

话数 日文标题 中文标题 脚本 分镜 演出 作画监督 播放日期
第1话 追いかけてみたい… 私の新体操 好想追上去看看···我的新体操 园田英树 望月智充 井口忠一 1986年
5月3日
第2话 切れないでリボン! 恋に…とどけ 不会断的缎带!将恋爱···传达 贞光绅也 佐久间しげこ 5月10日
第3话 好きになってもいいですか 可以变得喜欢吗? 古川顺康 石井文子 须田裕美子 5月17日
第4话 片想いの季節・ラブソングが歌いたい 单恋的季节·想唱情歌 久保多美子 小林哲也 恩田尚之 5月24日
第5话 全中大会開幕! 私をささえていてほしい 全中学大赛开幕!支撑我的希望 渡辺麻実 茂木知里 后藤隆幸 5月31日
第6话 よみがえれ女王! ターゲットはひとり 复活的女王!目标只有一个 泽井幸次 桥本丰子 6月7日
第7话 あこがれに向かって飛べたら 往憧憬的那一方飞翔 园田英树 贞光绅也 佐久间しげこ 6月14日
第8话 明日へと続く夏色の道 往明天的夏色道路继续前进 渡辺麻実 望月智充 远藤麻未 6月21日
第9话 マリア登場! 誰かをいつも追いかけて 玛莉亚登场!总是追赶某个人 园田英树 石井文子 佐久间しげこ 6月28日
第10话 もっと遠くを見つめたい 想要凝视远方 渡辺麻実 小林哲也 桥本とよ子 7月5日
第11话 昨日の笑顔は もうほしくない 昨天的笑容已经不重要了 园田英树 茂木知里 后藤隆幸 7月12日
第12话 置き忘れた夢を 取り戻せ 找回被遗忘的梦想 泽井幸次 高木弘树 7月19日
第13话 お風呂でドッキリ!? 胸さわぎの修学旅行 在澡堂整人!?忐忑不安的修学旅行 平野靖士 望月智充 远藤麻未 8月2日
第14话 いつかわかりあえる時まで 相信到时候你就能了解 园田英树 山口直树 贞光绅也 桥本丰子 8月16日
第15话 見る夢も同じ・二人はライバル 和梦见的相同·两人是对手 茂木知里 奥田万里 8月23日
第16话 渡せない! 栄光へのパスポート 不要给你!前往光荣的护照 渡辺麻実 小林哲也 水村十司 8月30日
第17话 時間よとまれ・この一瞬にかける! 时间啊!停止啊!·在这一瞬间跳跃吧! 泽井幸次 贞光绅也 恩田尚之 9月6日
第18话 ゆれる想いを受けとめて 接受动摇的感情 渡辺麻実
园田英树
望月智充 后藤隆幸 9月13日
第19话 夢みる力をわたしにください 请给我做梦的力量 园田英树 久保多美子
小林哲也
小林哲也 桥本丰子 9月20日

播放电视台 编辑

播放地区 播放电视台 播放时间 联播网 备注
近畿广域圈 朝日放送 星期六 19:00 - 19:30 朝日电视台系列 制作电视台、现:朝日放送电视台。
北海道 北海道电视台
宫城県 东日本放送
福岛県 福岛放送
关东广域圈 朝日电视台
新潟県 新潟电视台21
静冈県 静冈Kenmin电视台 现:静冈朝日电视台。
中京广域圈 名古屋电视台
广岛县 广岛HOME电视台
香川县冈山县 濑户内海放送
福冈县 九州朝日放送
鹿儿岛县 鹿儿岛放送
鸟取县岛根県 日本海电视台 星期一 19:00 - 19:30 日本电视台系列
熊本县 熊本电视台 星期六 7:30 - 8:00 富士电视台系列
朝日电视台系列

相关商品 编辑

  • ‘光之传说’手帕(制造商不明)
  • 制菓线条‘光之传说’(制造商:制菓笔记
  • 本作品的主要编剧园田英树,‘小说版 光之传说’(集英社深蓝文库)

原声带 编辑

‘光之传说’音乐篇(动画‘光之传说’原声带LP)唱片公司:Victor娱乐,发售日:1986年7月21日

  • 收录曲
  1. 光明的蝴蝶(ブライト・パピヨン)
  2. 心的季节(ハートの季节)
  3. 回忆的缎带(思い出のリボン)
  4. 青春传说(青春伝说)
  5. 风的景色(风のシーナリー)
  6. 如果恋爱了(恋をしたら)
  7. 讯息(メッセージ)
  8. 心的岸边(心の岸辺)
  9. 落叶与月的物语(落叶と月の物语)
  10. 蓝天&白心(ブルースカイ&ホワイトハート)
  11. 舞姬(舞姫)
  12. 单恋的哼歌(片思いのハミング)
  13. 跨越般商(悲しみをこえて)
  14. 做梦的时候(梦みる顷に)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