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性餐具

(重定向自免洗餐具

一次性餐具,又称即用一次性餐具,是泛指仅供一次使用、用后一次性的消耗性廉价餐具。一次性餐具的材质可以是纸、竹、保丽龙、塑胶等,使用一次性餐具可以避免一些唾液传染的传染病,如甲型肝炎,但用后即丢亦会造成大量垃圾并引起废弃物问题。

种类 编辑

 
泡沫塑料饭盒

泡沫塑料饭盒,因为它性质隔热,所以有一定的保温功能。常用于成载食物,例如有午餐便当等等,也称为食物盒饭盒等。此胶盒在工厂发泡胶胶粒加热注塑成型,尺寸可塑性高。日常生活中,大尺寸泡沫塑料饭盒会常见于街市蔬菜海鲜等店,盛载生果、鲜等。细尺寸的泡沫塑料饭盒常见于酒楼餐馆外卖打包等,而方便即兴消费,顾客不必出示自备食物盒。

一次性筷子,又称为“一次性筷”、“卫生筷”、即用一次性筷子,是指一般只使用一次就抛弃的筷子,一般是采用木头竹子制造而成。

一般餐厅或是小吃店,多会供应客人一副这种筷子;如果是外带的便当,通常也会在包装的时候附上一副。

环保问题 编辑

泡沫塑料饭盒由聚苯乙烯氯氟碳化合物制造的,价钱便宜但不耐用,二次使用也不卫生,所以就称为“用完一次性物料”,而且在自然环境难以分解焚烧处理又会放出有毒的气体。
2019年8月,台湾行政院环保署发布公告〈修正一次性餐具限制使用对象及实施方式〉。该公告内容,在2006年针对“政府机关、学校餐厅不得提供一次性餐具”之规定下,为持续推广该方案,新增规定:“百货公司业、购物中心及量贩店业,于其提供餐饮之场所供消费者现场食用时,不得提供各类材质一次性餐具。”户仓恒信对于该公告有批判,所谓“餐具”并非环保署所定义的内用与外带之二分,也无法将塑胶类与其他各类材质以两类来划分,把其区隔用餐场所的。[1]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户仓恒信. 有關環保署「免洗餐具限制使用」公告的違和感. 自由时报. [2019-1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31). ,2019-10-1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