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栖船坞运输舰

(重定向自兩棲運輸艦

两栖船坞运输舰(英语:Amphibious transport dock)[1]或称船坞平台登陆舰(英语:landing platform/dock (LPD)),是一种两栖战舰,船身中设有巨大的坞舱,主要用来装载登陆艇两栖车辆,一般也有机库可以搭载少量直升机,在两栖作战中,依靠这些搭载的载具向陆地输送人员和装备。和相似的船坞登陆舰(英语:Landing ship, dock(LSD))差异为,船坞登陆舰没有机库容纳直升机只有直升机甲板

美国海军圣安东尼奥级的剖面图展示了一般船坞登陆舰的内部格局。
美国海军圣安东尼奥号及纽约号
西班牙海军加利西亚级英语Galicia class landing platform dock船坞登陆舰停靠于美西两国共用的罗塔海军基地
已注水的坞舱,可供登陆艇直接进出
未注水的坞舱,气垫登陆艇正在驶入

作用与特点 编辑

第二次世界大战及更早期的登陆作战中,部队运送主要依靠传统的运输船,在逼近海岸时步兵换乘吃水浅的登陆艇靠岸,这个换乘的过程耗时久且缺少防御,在火力投射能力改善的近代战争中相当危险。同时,机械化部队的诞生也让两栖作战有更多大型装备需要自船上投射上岸,因此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美国设计出可以装载大量物资的船坞登陆舰。船坞登陆舰顾名思义,在船体设计时增加了许多可调整配重的水柜、以及大面积的坞舱,坞舱可容纳自通用登陆艇到登陆载具等尺寸的两栖工具与物资,船尾则有可直接驶进驶出(Roll on/off)的闸门供载具进出。

到目标海域时,船坞登陆舰可运用舰体内的水柜调整坞舱内浸水深度为两栖载具提供最适合的机动条件;只要闸门打开后经装载有士兵和装备的登陆艇可以直接驶出,大大加快了登陆的进程。

与两栖突击舰的区别 编辑

船坞登陆舰的主要作战力量是坞舱内的登陆部队,即通过水上进行人员装备的输送,登陆主要依靠登陆艇两栖坦克等,船上只配备有少数直升机。而两栖突击舰常使用直通式甲板,明显强化了空中的登陆力量,可搭载较多的直升机垂直起降飞机,可以从空中投送大批部队,坞舱主要是用来支援运送较重型的车辆。不过,若船坞登陆舰的飞行甲板面积充足,可搭载足够空中部队的话,即便未采用直通式甲板亦可被归类为两栖突击舰。大型的船坞登陆舰与两栖突击舰定义上模糊,比较简单的分法是两栖突击舰强调其空中作战能力;而船坞登陆舰强调其海上作战能力。

重型登陆舰 编辑

重型登陆舰(Landing Ship, Heavy)澳洲皇家海军曾使用的一种类似的分类,用于提供重型载具的载运能力,舰种英文缩写为LSH。澳大利亚海军的最主要的要求,就是提供超过现有的澳军舰艇的重型载具的装载能力。同时要求该舰型能提供综合化的装载能力,以运载武装部队,及重型车辆直接冲滩。为此,需要该舰种能同时从舰艏和舰艉进行装载。该舰种具备在坦克甲板上装载18辆M1艾布兰主力战车,车辆甲板则可以装载40辆装甲输送车,并且可以挂载两艘LCM-8英语LCM-8机械化登陆艇。上层建筑能容纳两艘人员登陆艇。此外,还具备直升机操作能力,能容纳两架SH-3海王直升机[2]

该舰种包括由圆桌级后勤登陆舰英语Round Table-class landing ship logistics改装而来的托布鲁克号重型登陆舰

各国现役两栖船坞登陆舰舰级 编辑

  巴西
  • 巴伊亚号法语TCD Siroco(Bahia, G40):原法国海军西南风号(Siroco),2015年时转售巴西海军并改名。
  智利
  • 阿迪亚军士号法语TCD Foudre(Sargento Aldea, LSDH-91):原法国海军闪电号(Foudre),2011年时转售智利并改名。
  中国
  泰国
  法国
  印度
  菲律宾
  印度尼西亚
  秘鲁
  缅甸
  意大利
  阿尔及利亚
  卡塔尔

(QENS Al Fulk, L141):意大利圣乔治奥级改进型

  日本
  • 大隅级运输舰おおすみ型輸送艦):构造上与船坞登陆舰近似,但不具备船坞注水能力。
  荷兰
  新加坡
  西班牙
  英国
  美国
  中华民国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中英辭彙對照. [2023-08-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24). 
  2. ^ 存档副本. [2019-1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