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濑比叡山口站

(重定向自八瀨比叡山口站

坐标35°3′54.79″N 135°48′30.65″E / 35.0652194°N 135.8085139°E / 35.0652194; 135.8085139

八濑比叡山口站(日语:八瀬比叡山口駅やせひえいざんぐちえき Yase-hieizanguchi eki */?)是位于日本京都市左京区叡山电铁叡山本线的终点。车站编号为E08

八濑比叡山口站
八濑比叡山口站外观
八濑比叡山口站外观
日语名称
八瀬比叡山口 – やせひえいざんぐち – Yase-Hieizanguchi
车站概览
位置 日本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区八濑野瀬町
地理坐标35°3′54.9″N 135°48′30.6″E / 35.065250°N 135.808500°E / 35.065250; 135.808500
换乘交通缆索八濑站京福电气铁道钢索线
车站构造
站体类型地面车站
站台3面2线
历史
启用日期1925年(大正14年)9月27日
上车人次
统计年度
平均每日315人次(不含下车乘客)
2013年
邻近车站
上一站 叡山电铁 下一站
三宅八幡
E07
1.2km
叡山本线
 E08 
距离出町柳5.6km
终点站
駅舎 - 2006年7月16日撮影(和上面2008年的照片比较,可得知是在验票闸门上方屋顶的山墙部分的装饰品被拆除之前。)
从月台的尽头摄影。隆罩住月台和停车车辆的大大的屋顶为其特征。
从月台的尽头摄影。圆顶的山墙部至今还残留着和曾设置在验票闸门上方的装饰品相同的饰物。
在特别活动运行期间行驶至八濑叡山口车站的900系列Kirara及定期运行列车的700系列。

概要 编辑

车站正如其名位在比叡山西边的入口,可转乘缆车空中缆车继续前往比叡山山顶。另外开业以来,站名由“八濑”→“八濑园地”→“八濑比叡山口”的次序改变。在开通当时车站周边以京都电灯及当地为中心被开发,设立了让车站随之改名的游乐园“八濑园地”等等,让该处成了相当繁荣的观光胜地。在现在是除了一部分的假日之外,可以散步享受当地自然风情、闲静的观光地点。

昔日设立在站前的八濑游乐园曾改设为“运动山谷京都(スポーツバレー京都)”→“森林的游乐园(森のゆうえんち)”,之后于2001年关闭,隔年车站改名为现在的八濑比叡山口站。游乐园的地点现在开设了以大规模会员制旅馆“XIV八濑离宫(エクシブ八瀬离宫)”为中心的老人之家,实行了为活用闲静土地的再开发(从车站稍往北方,以及南方的地区也再实行住宅开发)。车站周边有数间维持昔日风貌的茶馆,可以吃上像鲱鱼荞麦面和猪肉等等有京都风格的一餐。站前的高野川上有木造的桥,在那河岸边也有许多烤肉或写生的人。

现在,平日中午从出町柳发车到达本站的列车每小时只有三个班次,相对之下往学校和住宅较多的鞍马线方向的列车班次,若包括在二轩茶屋车站折反的班次,则会多达每小时六班。另外,包含假日,驶往鞍马车站的列车大多以两节车厢为主体,相对之下来本站的列车则以单节车厢为主体。

要从市中心前往大原方向的话,可以这个车站转搭公车,但因为车资较便宜,大部分都是直接从中心部搭乘京都巴士前往,几乎没有人在这个车站转乘公车[来源请求]。不过,在秋天的观光季节京都市内的塞车等交通情况会大幅恶化,因此也有人为了避免此事而利用转乘的方式[来源请求]

缆车的车站位在出闸门渡过木桥之后约300米处。另外,缆车、空中缆车除了年末和年初之外,于冬季停驶。

车站结构 编辑

自开通以来一直维持着木造站建筑和终点站特有的圆顶状的屋顶,让人回想起过往的时光。车站在平时没有人进驻,只有在乘客众多时配置站员,且可以使用验票闸门(1台)和自动贩卖机(人少的时候会将验票闸门盖住停止使用)。

月台是3面2线的港湾式月台。验票闸门并不像出町柳车站或鞍马车站那样位在头端部,而是在左方的北侧面向头端部。头端部有团体用的临时出入口,但几乎没有在被利用。闸门侧为1号线月台,南侧为2号线月台。中间细长的下车用只有在2号线有电车到站时才会使用,但是没有月台编号。平常只有1号线在使用,2号线则在平日早晨通勤时间或枫叶季节时有临时增加班次(特别是在点灯的特别假日,班次表上的中午)的时候,或有临时列车运行,要在此发车时才会使用。在一周之内只有30班,星期六和假日全部都是从1号线发车。

 
公厕背面的脚踏车停车场

1号月台侧的最靠出町柳方向的地点,有面向月台的厕所,但是标示著“乘务员专用”,一般名众需使用闸门外侧位于2号线侧的公厕,公厕背面还有小型的脚踏车停车场。乘务员厕所的隔壁,有电车折返时驾驶员的休息室。由于现在一节车厢列车在停车时会稍微停不住,圆顶状的屋顶就电车长度而言有点不够,但在1号线月台的遮蓬则被延长至整个月台。

站前到月台为止是平面的,在轮椅的使用上相当方便。

月台配置 编辑

月台配置
月台 路线 目的地
1、2   叡山本线 宝池出町柳方向

本站设有站长室,但除了观光季节之外都没有站员进驻,会有标示著工作人员不在的告示牌[来源请求]


现在,虽然没有公车路线经过车站前,但在京阪电铁延伸到出町柳车站时,本站出闸门之后立刻就是八濑游园前,在该处整备了往大原的公车总站(2001年11月末废止),因此有一段时期此处有穿梭巴士在运行。在车站前的会员制旅馆“XIV八濑离宫”入口前的阶梯,是整备公车总站当时为了通至总站而建造的[来源请求],登上阶梯之后立刻就是当时总站所在地。

车站周边 编辑

公车站 编辑

八濑车站前

位在从车站徒步2分钟的国道367号路旁。

在1996年地下铁乌丸线延伸至国际会馆车站前,京都市营巴士(北6号路;北大路BT - 大原)也曾在此运行。

历史 编辑

  • 1925年(大正14年)9月27日 开业。当时为京都电灯八濑车站
  • 1942年(昭和17年)3月2日 由于公司的让渡,成了京福电气铁道的车站。
  • 1965年(昭和40年)8月1日 - 改名为八濑游园车站
  • 1986年(昭和61年)4月1日 由于公司的让渡,成了叡山电铁的车站。
  • 2002年(平成14年)3月10日 - 改名为八濑比叡山口站

相邻车站 编辑

叡山电铁
  叡山本线
三宅八幡(E07)八濑比叡山口(E08)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