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何法又称为6W分析法5W1H,即何人(Who)、何时(When)、何事(What)、何地(Where)、为何(Why)及如何(How)。 由这六个疑问词所组成的问句,都不是是非题,而是需要一或多个事实佐证的应用题。 有时“如何”不计在内,因为“如何”可以被“何事”、“何时”和“何地”描述,变成“五何法”。即何人(Who)、何事(What)、何时(When)、何地(Where)及为何(Why)。

分析问题的方法 编辑

6W为西方的分析问题方法的总结,中华文化有“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和“一问三不知”的典故出处《左传·哀公二十七年》:君子之谋也,始、衷、终皆举之,而后入焉。今我三不知而入之,不亦难乎!邓拓在他的《变三不知为三知》一文中,对“始、中、终”做了很详细的阐述:“‘始’,就是事物的起源、开端或创始阶段,它包括了事物发展的历史背景萌芽状态的种种情况在内。‘中’,就是事物在发展中间的全部过程情形,它包括了事物在不断上升或逐步下降的期间各种复杂变化过程在内。‘终’,这就是事物发展变法的结果,是一个过程的终了,当然它同时也可以说是另一个新过程的开始。”

另外,利用佛学中的四谛也能够概括两重的因果关系(即是迷界的因果和悟界的因果),也可以用作分析问题。

修辞 编辑

鲁德亚德·吉卜林在1902年的《如此故事英语Just So Stories》中的《跟鳄鱼拔河的小象英语The Elephant's Child》有以下诗句,提到了六何(5W1H)[1]

原文 中译
I keep six honest serving-men:
(They taught me all I knew);
Their names are What and Why and When
And How and Where and Who.
我养了六名忠实的仆人:
(我所知道的都是他们教的)
他们名叫何事何解何时
以及如何何地何人

参看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The poem compares Kipling's own day-to-day situation as a writer/journalist, with that of Queen Victoria ("a person small") who "keeps ten million serving men", and, unlike Kipling, "gets no rest at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