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科

天门冬目植物的一科
(重定向自兰花

兰科学名Orchidaceae植物俗称兰花,是开花植物中的第二大[2],是最多样、最广布的科之一。花朵艳丽的热带兰花通常叫做洋兰。洋兰并不一定是外来种,大中华地区亦有丰富的野生洋兰资源。 [3]

兰科
化石时期:55–0 Ma
四种兰花的花(左上顺时针起):圣字蝴蝶兰Phalaenopsis hieroglyphica)、叶蜂眉兰Ophrys tenthredinifera)、条叶颚唇兰Maxillaria tenuifolia)、同色兜兰Paphiopedilum concolor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单子叶植物 Monocots
目: 天门冬目 Asparagales
科: 兰科 Orchidaceae
Juss., 1789[1]
模式属
红门兰属 Orchis
亚科
兰科植物分布范围

兰科现有870,大约有28,000个物种[4][5][6],和另外100,000余个园艺家培养的交配种和变种。中国有171属1247种以及许多亚种、变种和变型。台湾有104属478种。所有的野生兰科植物均被列为《野生动植物濒危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的保护范围[6]。它与菊科是开花植物的两个最大的科,但因成员数量不断变化而无法确定哪个科更大。兰花的物种数量几乎与真骨鱼类相等,是鸟类的两倍多,更是哺乳动物的四倍,大约占了所有种子植物物种总数的约6-11%。最大的属是石豆兰属Bulbophyllum)(约2000种),然后依序为树兰属Epidendrum)(约1500种),石斛兰属Dendrobium)(约1400种)和腋花兰属Pleurothallis)(约1000种)。

除了南北二极外,兰科植物广泛分布于全世界,尤以亚洲南美洲热带地区的物种多样性最为丰富。常见的栽培品种有蕙兰春兰寒兰建兰墨兰石斛兰兜兰蝴蝶兰万代兰文心兰嘉德丽雅兰等,而常见野生兰花包括绶草石豆兰石斛兰兜兰春兰万代兰杓兰贝母兰独蒜兰石仙桃鹤顶兰虾脊兰指甲兰等,中药中天麻石斛白及山慈菇的基原植物都来自兰科。

某栽培种蝴蝶兰的高分辨率图像

特点 编辑

 
花卉市场上的兰花盆景

兰花由于植物区系的极度复杂性,的所有特征都充分表现对昆虫授粉的高度适应性,并与真菌建立共生关系,故常与菊科被认为是植物演化的顶点。如兜兰花朵发展出如迷宫般的结构去确保昆虫能粘上花粉;大彗星风兰与唯一替其传播花粉的蛾发展出独一无二的共生关系;蜂兰飞鸭兰铁锤兰属的品种更会透过令授粉媒介误认其为交配对象而得以传播花粉。

兰科植物都是多年生草本,生活方式有地生(如红门兰白芨绶草等)、附生(或有岩生,绝大部分兰花皆有附生习性)和最奇特的腐生(如天麻山珊瑚上须兰兰属大根兰多根兰等等),也有少数为攀缘藤本(如香草兰),有须,附生的有气根;直立、悬垂或攀缘;单互生,有叶鞘;因与昆虫的授粉模式而特化出唇瓣,花器构造复杂;假鳞茎是兰科植物特有的器官,主要见于附生兰。有些品种的花朵大型而美丽,而且具有不同的颜色和形状,因此常作为花卉栽培观赏。

分类 编辑

 
春兰 Cymbidium goeringii

早期的分类系统(克朗奎斯特分类法)将兰科与水玉簪科分类于微子目内,在1998年发表的APG 分类法中归于仙茅目中,而2009年经过改进的以基因亲缘关系分类的被子植物APG III分类法则将其列于天门冬目[1]

被子植物APG分类法 编辑

五个亚科已经被识别。下面的分类是根据1998年的被子植物APG分类法制定的。它代表了到那个时候大多数植物学家已经持有的观点。它是被植物形态学研究支持,但从未在分子系统发育学研究中得到强烈支持。

拟兰亚科: 2属和16种, 亚洲西南部

杓兰亚科: 5属和130种, 世界温带地区、热带美洲和热带亚洲

 Monandrae 

香荚兰亚科: 15属和180种, 潮湿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 北美洲东部

树兰亚科: 超过500属和大约20,000种,世界性

兰亚科: 208属和3,630种,世界性

在2015年,一项系统发生学研究[7]显示强大的统计学支持兰花系统发生树的以下拓扑结构,使用来自7个基因的9kb质体和核DNA,并在同一年通过系统发生学研究确认了的拓扑结构[8]

拟兰亚科

香荚兰亚科

杓兰亚科

树兰亚科

兰亚科

编辑

超过800个属。以下列表是兰科主要的属:

保护 编辑

兰科植物所有种类均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中。受到威胁的因素包括生境破碎化、过度采集、繁殖限制因素较多、环境适应性差等[2]

文化象征 编辑

 
新加坡种植兰花

兰花与象征价值有许多联系。

兰花在中国常被称为王者之香,拥有别于牡丹或玫瑰等浓艳的名花的独特鉴赏价值。

国兰的概念 编辑

华夏民族对兰花的喜爱自古有之。中国的兰科植物计有6个亚科、17个、26个亚族及173个大约1000余种,主要分布在长江流域及以南各地;台湾原生兰约有95个。其中,兰属建兰组(Cymbidium sect. Jensoa)产于大中华地区者通称国兰

象征 编辑

在中国文化中,兰花形象高洁,常为文人所歌咏,例如:古琴曲中有〈幽兰〉一曲;而屈原在《离骚》中用兰花暗示自己的忠贞、才华与美德。[9]另外,兰与合称四君子

兰花为新加坡国花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Angiosperm Phylogeny Group. An update of the Angiosperm Phylogeny Group classification for the orders and families of flowering plants: APG III. Botanical Journal of the Linnean Society. 2009, 161 (2): 105–121 [26 June 2013]. doi:10.1111/j.1095-8339.2009.00996.x.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7-05-25). 
  2. ^ 2.0 2.1 Zhang, Lingling; Liu, Ziyue; Wang, Ruijiang. The conservation status of orchids in Guangdong Province. Biodiversity Science. 2020-07-20, 28 (7): 787. doi:10.17520/biods.2019400. 
  3. ^ 史军. 中国“洋兰”,土鳖变海龟. 果壳网. 2011-09-01 [2019-0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1). 
  4. ^ Christenhusz, M. J. M. & Byng, J. W. The number of known plants species in the world and its annual increase. Phytotaxa (Magnolia Press). 2016, 261 (3): 201–217 [2016-11-26]. doi:10.11646/phytotaxa.261.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26). 
  5. ^ WCSP. World Checklist of Selected Plant Families.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9-06).  (See External links below).
  6. ^ 6.0 6.1 金伟涛; 向小果, 金效华. 中国兰科植物属的界定: 现状与展望. 生物多样性. 2015, 23 (2): 237–242 [2015-05-04]. doi:10.17520/biods.201426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1). 
  7. ^ Guillaume Chomicki; Luc P.R. Bidel; Feng Ming; Mario Coiro; Xuan Zhang; Yaofeng Wang; Yves Baissac; Christian Jay-Allemand & Susanne S. Renner. The velamen protects photosynthetic orchid roots against UV‐B damage, and a large dated phylogeny implies multiple gains and losses of this function during the Cenozoic. New Phytologist. 2015, 205 (3): 1330–1341. doi:10.1111/nph.13106. doi:10.1111/nph.13106
  8. ^ Thomas J. Givnish, Daniel Spalink, Mercedes Ames, Stephanie P. Lyon, Steven J. Hunter, Alejandro Zuluaga, William J.D. Iles, Mark A. Clements, Mary T.K. Arroyo, James Leebens-Mack, Lorena Endara, Ricardo Kriebel, Kurt M. Neubig, W. Mark Whitten, Norris H. Williams, and Kenneth M. Cameron. 2015. "Orchid phylogenomics and multiple drivers of their extraordinary diversification". 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series B (biological sciences) 282(1814):pages??. doi:10.1098/rspb.2015.1553.[需要完整来源]
  9. ^ 施耐德(Laurence Schneider). 《楚國狂人屈原與中國政治神話》. 张啸虎等译. 武汉: 湖北教育出版社. 1990. ISBN 7535105033 (中文(简体)).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博物汇编·草木典·兰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
 植物名实图考·兰花》,出自吴其濬《植物名实图考》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