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兴

三国时期蜀汉官吏
(重定向自关兴

关兴(?—3世纪),安国三国时期蜀汉官吏。

关兴
汉寿亭侯
关兴
国家蜀汉
时代东汉三国
主君刘备刘禅
安国
封爵汉寿亭侯
籍贯司隶河东解人(今山西省运城市)

生平 编辑

关兴是关羽之子,在关羽死后继承了汉寿亭侯的爵位。关兴年少时就有名声,风评颇高,诸葛亮对他十分器重。弱冠后,曾担任侍中中监军,可惜数年后便死去。

明神宗万历二十四年(公元1569年)封显忠王[1]

家庭 编辑

编辑

兄弟姐妹 编辑

  • 关平,关兴之兄,跟随关羽征战,后于麦城被俘,于临沮被斩。
  • 关索,关兴之弟,《三国演义》的虚构人物,无任何史料记载。
  • 关氏,关兴之妹,孙权曾为子求婚,遭关羽所拒,并辱骂来使。

编辑

后裔 编辑

一说(《蜀记》记载)[来源请求]蜀汉灭亡后,庞德之子庞会尽杀关氏为父报仇,关羽一脉已断。但这段记载的可信度有争议。后世解州当阳洛阳等地关姓氏族,常自称为关羽后裔,然多无可查考。《新唐书·宰相世系表》记载唐德宗年间宰相关播为关兴后人。[2]

评价 编辑

  • 陈寿:“少有令问,丞相诸葛亮深器异之。”(《三国志·卷三十六·蜀书六·关张马黄赵传第六》)
  • 罗贯中:“生死人常理,蜉蝣一样空。但存忠孝节,何必寿乔松。”(《三国演义》)

艺术形象 编辑

三国演义 编辑

关兴在小说《三国演义》的墨处较多,也被描写成有如其父关羽般勇猛的将领,首次登场是樊城之战,在关羽水淹七军的时候回国报好消息。夷陵之战前夕,与张飞之子张苞在阵前比武艺弓术,互相炫燿各不相让,刘备喝止二人,并让二人结义,张苞为义兄,关兴为义弟。跟随刘备参与伐的战役,拜为龙骧将军。在杀入敌阵时遇到杀父仇人潘璋,并紧追逃跑的潘璋而迷路。在谷中找了一间民房住宿,房屋的老人见他是武圣之子而收留。三更时,潘璋强进老人家投宿,碰见关兴,此时武圣关羽显灵,把潘璋吓呆,关兴随即把他斩杀,夺回青龙偃月刀。后来成为诸葛亮北伐曹魏的主将之一,杀董禧、斩越吉,表现大为出色。在诸葛亮第六次北伐之前病逝。

影视 编辑

游戏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李三旺. 关羽的神化之路. 洛阳博物馆. [2021-02-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16). 
  2. ^ 《新唐书·宰相世系表》:关氏出自商大夫关龙逢之后。蜀前将军汉寿亭侯羽,生侍中兴,其后世居信都。裔孙播,相德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