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璋

中国三国时期东吴将领

潘璋(2世纪—234年),文珪兖州东郡发干县(今山东省聊城市冠县东)人,三国时期孙权麾下将领;是江东十二虎臣之一。潘璋在逍遥津之战、追擒关羽麦城之战夷陵之战江陵防卫战中多次立下战功。

潘璋
右将军
国家孙吴
时代东汉三国
主君孙权
文珪
封爵溧阳侯
籍贯兖州东郡发干县(今山东省聊城市冠县东)
逝世234年

生平 编辑

勇猛果敢 编辑

潘璋年轻时家贫,建安元年(196年),孙权阳羡时,开始跟随孙权左右,孙权十分喜欢他,使他召募军士,得到百多人,便任他为将。后讨伐山贼有功,任为别部司马。后担任吴郡大市刺奸(执法官员),盗贼不敢再来,于是名声开始为人所知,迁为豫章西安长。当时刘表管理荆州,百姓数次被贼人侵犯,但当潘璋在郡任事,贼人都不敢入境。后建昌县为贼扰乱,潘璋转领建昌,加武猛校尉,管治不善的人,一个月已平定所有乱事,聚起散民,得到八百人,率他们回建业

斩兵稳军 编辑

建安二十年(215年),孙权攻打荆南,吕蒙率领孙皎、潘璋与鲁肃合兵并进,于益阳与关羽对峙。最后刘备将荆州与孙权平分才平息事件。同年,孙权进攻合肥张辽李典突击军营,众将没有防备,陈武战死,宋谦徐盛都负伤逃走,潘璋在后,驰马追上,在马上斩杀宋谦、徐盛军中的二个逃兵,士兵见此,都回头再战。虽然最后都要撤退,但孙权仍十分赞许他,拜为偏将军,领有百校,屯于半州。

展威抗蜀 编辑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孙权再次出征荆州,潘璋与朱然截断守将关羽后路,于临沮至夹石间,遇上关军,潘璋部下司马马忠擒获关羽、关羽子关平及都督赵累等。孙权便分宜都郡下辖巫县秭归二县为固陵郡,拜潘璋为太守、振威将军,封溧阳侯。

甘宁逝世后,潘璋又受命合并甘宁军。刘备东征至夷陵,潘璋与陆逊、朱然等合力抵抗,潘璋部下斩杀敌将冯习等人,杀伤许多敌军,潘璋后被拜为平北将军、襄阳太守(遥领)。

火烧浮桥 编辑

黄武二年(223年),魏将曹真夏侯尚等围攻南郡的朱然,夏侯尚分前军三万人造浮桥,渡过百里洲上,诸葛瑾杨粲合兵前往解救,但未知敌情,未能解救,而魏军每日都有士兵渡河。潘璋认为:“魏势始盛,江水又浅,未可与战。(魏军开始时气势强盛,江水又浅,还不是时候与他们决战。)”便率军到魏军上流五十里,割下数百万束芦苇,缚成大筏,准备点燃后顺河水而下,烧毁浮桥。筏刚做完,曹丕便因董昭警告而命夏侯尚撤出,诸葛瑾又攻浮桥,曹真等曹军便撤退回主阵,潘璋遂到陆口防备。

黄武六年(227年),孙权亲自率军在石阳迎击魏军,吴军大胜,准备回师,以潘璋为断后。不过,在夜中发生乱事,敌人追击潘璋,潘璋不能抵挡,幸而朱然解救。229年,孙权登基为皇帝,拜为右将军。234年逝世。

特征 编辑

潘璋为人极为粗猛阴险,禁令严肃,好建功立业,率领的兵马不过数千,但战斗时却如万人。每当战争结束,便会设立军市,其他军队没有的,都会来潘璋军求取。但他性格爱赌博、游荡、嗜酒,早年贫穷,喜欢赊账,当债主临门时,常说而后富贵时必定相还。后成为将军,生活又过于奢侈,老了后更严重,所用的、所穿的都有僭越之嫌。甚至曾数次杀死富裕的吏士、军兵,夺取其财物,不遵守法律。监司曾多次奏给孙权知,但孙权珍惜其功劳,而不过问。

家庭 编辑

编辑

  • 潘璋死后仍居于建业,受赐田宅,有食客五十家。

编辑

评价 编辑

  • 陈寿三国志》评曰:“凡此诸将,皆江表之虎臣,孙氏之所厚待也。以潘璋之不脩,权能忘过记功,其保据东南,宜哉!陈表将家支庶,而与胄子名人比翼齐衡,拔萃出类,不亦美乎!”
  • 陆机:“韩当、潘璋、黄盖、蒋钦、周泰之属宣其力。”
  • 章如愚:“如程普、黄盖、甘宁徐盛、潘璋、朱然朱桓贺齐凌统全琮吕范,皆智足以御众,勇足以却敌,未有不为守令之职者。”
  • 解缙:“吴潘璋性奢泰,未年弥甚。”

民间艺术 编辑

三国演义 编辑

因潘璋擒获关羽,小说《三国演义》虚构他夺取了青龙偃月刀,并在夷陵之战被为父报仇的关兴所杀。

戏曲 编辑

中国传统戏剧中,潘璋的脸谱为勾紫色三块瓦脸,紫色为表达其血性忠贞,而个性较为肃穆,出场剧目有《走麦城》。

影视形象 编辑

漫画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 《三国志‧吴书‧潘璋传》

延伸阅读 编辑

[]

 三国志·卷55》,出自陈寿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