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机器人皆地狱

美國動畫劇集《飛出個未來》第一季第九集

其他机器人皆地狱》(英语:Hell Is Other Robots)是美国动画剧集飞出个未来第一季的第九集,于1999年5月18日通过福克斯电视网在美国首播。节目由埃里克·卡普兰编剧,里奇·摩尔执导,客串明星包括以真实身份出镜的野兽男孩成员,以及为机器人魔鬼配音的丹·卡斯泰拉内塔

其他机器人皆地狱
飞出个未来》分集
剧集编号第一季
第九集
导演里奇·摩尔
编剧埃里克·卡普兰
制作代码1ACV09
首播日期1999年5月18日
客串演员
分集时序
← 上一集
超大块垃圾
下一集 →
难忘飞行
《飞出个未来 》第一季
飞出个未来分集列表

本集是《飞出个未来》首度聚焦机器人班德,他在剧中对电上瘾,并在电瘾造成不利影响后加入机器人圣殿教。但他又无法抗拒弗莱莉拉提供的美酒和妓女诱惑,很快就把教义抛在脑后,机器人魔鬼找上门来,把班德送入机器人地狱。最终弗莱和莉拉救出班德,大家一起逃出机器人地狱。

《飞出个未来》多个常设角色在本集首度出镜,包括机器人魔鬼、莱昂内尔传教机器人牧师等,还首度出现恶搞山达基教会的机器人圣殿教。节目播出后获得好评,是马特·格勒宁最喜欢的四集《飞出个未来》之一,之后与另外三集一起发行DVD套装《怪物机器人狂人乐趣收藏》。

剧情 编辑

机器人班德观看野兽男孩演唱会后前去参加老友芬德(Fender,是台大型吉他音箱)举办的聚会,然后与其他机器人一起吸电并染上电瘾。班德电瘾越来越重,差点儿因注射电力风暴丧命,促使他决定戒除电瘾并开始寻求帮助。他加入机器人圣殿教,接受犯下罪行就要永世堕入机器人地狱的教义。莱昂内尔传教机器人牧师用油为班德洗礼,然后给他焊上机器人圣殿教的标志。班德随后向同事说起入教经历,弗莱莉拉不厌其烦,希望班德恢复以前的模样。两人伪造新泽西州大西洋城发来的快递,用美酒和妓女勾引班德,班德最终忍不住诱惑,撕下机器人圣殿教的标志朝外一扔,但标志一直在发出不祥的蜂鸣。

班德在酒店和三名机器女人作乐,听到门响后一开门就被打晕过去,醒来时发现自己置身机器人地狱,机器人魔鬼声称班德加入机器人圣殿教时就已承诺犯罪就要受惩罚。弗莱和莉拉发现班德失踪后利用尼卜勒(Nibbler)强大的嗅觉寻找,并在废弃的游乐园找到机器人地狱入口。音乐响起,机器人魔鬼开始详细说明班德即将面对的惩罚,曲目结束时,弗莱和莉拉赶到现场,开始为班德向机器人魔鬼求情。

机器人魔鬼称,根据《2275年地狱公平法》(Fairness in Hell Act of 2275),赢回班德灵魂的唯一办法只有同魔鬼比赛演奏小提琴并获胜。机器人魔鬼率先演奏安东尼奥·巴齐尼Antonio Bazzini)的《妖精之舞》(La Ronde des Lutins)。会打鼓的莉拉上台迎战,但只拉出几个音就足以证明她根本不是机器人魔鬼的对手,结果她就用手中的小提琴砸向机器人魔鬼。弗莱、莉拉和班德马上逃跑,班德从会飞的酷刑机器人身上偷来翅膀,然后带着弗莱和莉拉飞走。莉拉扔下沉重的黄金小提琴并砸在机器人魔鬼头上,与班德和弗莱顺利逃脱。班德承诺永远不再做什么大善机器人或大恶机器人,但还是先不退出机器人圣殿教。节目结束出现字幕时响起的电视剧主题曲不是原版,而是混音版。

制作 编辑

 
《飞出个未来》执行制作人大卫·X·科恩

吸毒成瘾改宗是《其他机器人皆地狱》的主要讽刺目标。大卫·X·科恩David X. Cohen)、马特·格勒宁埃里克·卡普兰在《飞出个未来》的DVD评论音轨中表示,他们对电视剧中各角色的塑造都很满意,打算开始朝没有尝试过的方向发展。[1][2]科恩表示,班德吸电成瘾的情节如果换成人类吸毒成瘾肯定会有大麻烦,现在这样再合适不过[3]。剧中部分涉及宗教的内容导致其中一名剧组成员反感,没有参与节目制作[4]。科恩还称,编剧组从本集开始不再像之前那么紧张,工作起来更加随意,所以之后的《飞出个未来》分集都有类似观感[3]。据卡普兰表示,《其他机器人皆地狱》剪辑前的素材足够制作三集节目[5]

科恩与肯·基勒Ken Keeler)前往纽约,打算录制野兽男孩的戏段[3]。两人等待三天后接到电话,野兽男孩同意录影,但之后未能落实[3],需要的音轨部分是后来录制[3]亚当·约赫录影时没空,所以只有亚当·霍罗维茨迈克尔·戴门为各自的真人角色配音,霍罗维茨还为剧中的约赫配音[1][3]。野兽男孩在本集共表演三首歌曲,分别是1998年的热卖单曲《星际系》(Intergalactic)、《超级迪斯科舞曲》(Super Disco Breakin),以及短暂的无伴奏合唱版《破坏》(Sabotage[1]。剧组起初邀请野兽男孩表演《为权利抗争》(Fight for Your Right),但他们不同意[4]。《其他机器人皆地狱》包含《飞出个未来》开播后的第一首原创曲目《欢迎光临机器人地狱》(Welcome to Robot Hell[1],由卡普兰和基勒作词,基勒与克里斯托弗·廷(Christopher Tyng)作曲[3]。为班德配音的约翰·迪·马吉欧演出颇受赞誉,据他在DVD评论音轨透露,虽然歌曲《欢迎光临机器人地狱》的节奏很快,但本集演出最困难的地方还是演唱时要把音高降低一个八度[6]

主题 编辑

除《其他机器人皆地狱》外,《飞出个未来》极少聚焦宗教信仰,大多数分集的剧情表明,星际快递船与公元3000年的绝大多数人类一样不信教[7][8]。有两个宗教角色在《其他机器人皆地狱》首次亮相,分别是机器人魔鬼和莱昂内尔传教机器人牧师,之后都成为常设角色。机器人牧师说服班德加入机器人圣殿教时,语气类似典型的美国城市非裔牧师,[7]接下来发生的一系列情节都与现实生活中许多人改宗后经历类似[7]。马克·平斯基(Mark Pinsky)指出,《其他机器人皆地狱》从两方面阐述宗教的影响:班德改宗后变得更加虔诚,虽然这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他的境遇,但也导致角色身上出现不讨喜的特点[7]。班德向“罪行”屈服后机器人魔鬼出场[7],据平斯基的著作《辛普森一家传福音》(The Gospel According to The Simpsons)表述,魔鬼索取班德灵魂时的理由和许多美南浸信会教义类似:“班德想要求情,但无济于事。魔鬼说‘你加入教会时就同意的’,所有美南浸信会都有这套说辞。‘你犯了罪,就该下机器人地狱——永不超生’”[7]。节目最后,班德又恢复以前的习惯,发誓永远不再做什么大善机器人或大恶机器人,这段是恶搞《启示录》中人应对信仰保持温和的说法[7]

文化指涉 编辑

 
机器人魔鬼演奏小提琴

《其他机器人皆地狱》包含大量宗教戏仿情节,还有许多涉及虚构宗教主题作品的文化指涉。剧名《其他机器人皆地狱》是恶搞让-保罗·萨特独幕剧《间隔》(Huis clos)的著名台词“他人即地狱”[7][8]。机器人地狱各层次的惩罚和基本原理,特别是对地狱的描绘与但丁神曲》类似[7]。《地狱公平法》中受上帝谴责的人可以通过小提琴比赛挽救灵魂并赢得纯金小提琴,这直接取自查理·丹尼尔斯乐队The Charlie Daniels Band)的歌曲《魔鬼降临佐治亚》(The Devil Went Down to Georgia[7]。编剧科恩和男演员马吉欧都在新泽西州长大,所以剧中有取笑该州的笑料[1]

机器人圣殿教是恶搞山达基教会的虚构宗教[8][9],为此《飞出个未来》主创人格勒宁曾接到该教会电话,对两者名称相似“表示关切”[2]。格勒宁此前已在《辛普森一家第九季分集《教派的喜悦》恶搞山达基[10][11]美国在线电视小队(TV Squad)在本集评论文章之后附上提问:“机器人圣殿教是不是恶搞山达基教会?”[1]面对这个问题,男演员比利·维斯特Billy West)开玩笑叉开话题没有回答[1]

反响 编辑

《其他机器人皆地狱》是格勒宁最喜欢的四集《飞出个未来》之一,之后与另外三集一起发行DVD套装《怪物机器人狂人乐趣收藏》(Monster Robot Maniac Fun Collection[12]DVD包含格勒宁和马吉欧的评论音轨,以及《其他机器人皆地狱》的全长动画分镜[13]。《温斯顿-撒冷日报》(Winston-Salem Journal)称赞《其他机器人皆地狱》是《飞出个未来》中表现相对优异的分集[14]丹·卡斯泰拉内塔在本集和《魔鬼双手是非多》(The Devil's Hands are Idle Playthings)中对机器人魔鬼的诠释赢得赞誉,评论称赞他表现亮眼[8]。《南威尔声回声报》(South Wales Echo)在评论《飞出个未来》第一季时特别称赞本集和《机器人星球的恐惧》(Fear of a Bot Planet)情节天马行空[15]。《世纪报》的布莱恩·科蒂斯(Brian Cortis)给予节目三星好评(最高四星)[16]

《飞出个未来》在美国首播,但尚未在英国播出时,安德鲁·柯林斯(Andrew Collins)就在《观察家报》发文期待剧集开播,并特别称赞《其他机器人皆地狱》和《爱之劳工迷失太空》(Love's Labors Lost in Space[17],认为剧中笑料充足而且信息量大[17]。《PopMatters》杂志的约翰·内特尔斯(John G. Nettles)认为,无论班德的角色形象,还是《飞出个未来》“玩世不恭的幽默感和狡黠的社会讽刺”,都在《其他机器人皆地狱》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就连音乐曲目也“真他妈朗朗上口”[13]。美国在线电视小队认为,《飞出个未来》最好笑的部分就是“机器人地狱”,特别是班德在机器人圣殿教“重生”以后[1]DVD判决DVD Verdict)网站刊登大卫·约翰逊(David Johnson)的评论,批评这集在班德身上花费太多笔墨[18],他对节目的整体评分为“B”(最高为“A”)[18]。此外,黑马漫画还根据节目推出漫画图书,副标题与本集相同,于2002年3月出版[19]

参见 编辑

  电视主题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Keller, Joel. Futurama: Hell is Other Robots. TV Squad (AOL Television). 2006-07-30 [2008-1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0-11). 
  2. ^ 2.0 2.1 Groening, Matt. Futurama season 1 DVD commentary for the episode "Hell Is Other Robots" (DVD). 20th Century Fox. 2003. 
  3. ^ 3.0 3.1 3.2 3.3 3.4 3.5 3.6 David X. Cohen. Futurama season 1 DVD commentary for the episode "Hell Is Other Robots" (DVD). 20th Century Fox. 2003. 
  4. ^ 4.0 4.1 引证错误:没有为名为moore的参考文献提供内容
  5. ^ Kaplan, Eric. Futurama season 1 DVD commentary for the episode "Hell Is Other Robots" (DVD). 20th Century Fox. 2003. 
  6. ^ DiMaggio, John. Futurama season 1 DVD commentary for the episode "Hell Is Other Robots" (DVD). 20th Century Fox. 2003. 
  7. ^ 7.00 7.01 7.02 7.03 7.04 7.05 7.06 7.07 7.08 7.09 Pinsky, Mark. The Gospel According to the Simpsons. Bigger and possibly even Better! edition. 2003: 229–235 [2020-07-26]. ISBN 978-0-664-23265-8. 
  8. ^ 8.0 8.1 8.2 8.3 Booker, M. Keith. Drawn to Television: Prime-Time Animation from The Flintstones to Family Guy. : 115–124. 
  9. ^ Pinsky, Mark. The Gospel According to the Simpsons. Westminster John Knox Press. 2001: 158–159 [2020-07-26]. ISBN 0-664-22419-9. 
  10. ^ Mirkin, David. The Simpsons season 9 DVD commentary for the episode "The Joy of Sect" (DVD). 20th Century Fox. 2006. 
  11. ^ Turner, Chris. Planet Simpson: How a Cartoon Masterpiece Defined a Generation 1st revised. Cambridge: Da Capo Press. 2005: 269. ISBN 978-0-306-81448-8. OCLC 670978714. 
  12. ^ Futurama: Monster Robot Maniac Fun Collection. DVD Empire. Ravana. [2020-07-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6-30). 
  13. ^ 13.0 13.1 Nettles, John G. Futurama Monster Robot Maniac Fun Collection. PopMatters (PopMatters Media, Inc.). 2005-08-29 [2009-02-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2-27). 
  14. ^ Staff. Adam 12 and Emergency Keep Los Angeles Safe In New DVD Sets. Winston-Salem Journal (Factiva, from Dow Jones). 2005-08-27. 
  15. ^ Staff. Win Futurama box set. South Wales Echo (Trinity Mirror). 2002-02-02: 9. 
  16. ^ Cortis, Brian. Waging words on mediocrity — Highlights. The Sunday Age. 2000-01-16: 5. 
  17. ^ 17.0 17.1 Collins, Andrew. Screen: Television: Futurama looks bright: Where do you go after The Simpsons, the TV triumph of the decade? Into the 30th century, as creator Matt Groening unveils his new show, Futurama. Andrew Collins applauds.. The Observer (Guardian Media Group). 1999-08-22: 2. 
  18. ^ 18.0 18.1 Johnson, David. Futurama: Monster Robot Maniac Fun Collection. DVD Verdict. David Johnson. 2005-08-22 [2016-04-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4-04). 
  19. ^ Dark Horse Comics. Futurama Pop-Out People: Hell Is Other Robots. Diamond Comic Distributors. 2002-03. ISBN 1-56971-672-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