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朗加·莉拉

陶朗加‧莉拉Turanga Leela),(2975年7月29日出生) 另名莉拉,是一个动画情景喜剧飞出个未來》的虚构人物主角。莉拉是星际快递船飞行员船长及领头。在整部中她跟中心人物菲利普·J·弗莱分分合合。 由凯蒂‧撒加尔配音,此人物名字源自奥利维埃·梅西安图伦加利拉交响曲。她唯一能显示能力和指挥,经常可以从灾难救其他人,但极高地自我怀疑只因为一只眼睛,并随着欺负而成长的孤儿。她一开始以为自己是外星人,但后来发现是31世纪的地球历史以来下水道突变中突变最少。她的家人(尤其是她父母的口音和脱衣时),污染方面和与新纽约相比的工业新泽西不受欢迎有关。

陶朗加‧莉拉
飞出个未来》角色
首次登场宇航员3000
最后登场Simpsorama
配音凯蒂‧撒加尔
角色设定信息
全名陶朗加‧莉拉
昵称莉拉
物种突变
性别
职业冷冻技术监察员
比萨送货
星际快递船长
家人陶朗加‧莫里斯 (父)
陶朗加‧穆达 (母)
重要他人扎普‧布兰尼根 (前任约会对象)
阿尔卡扎 (前夫)
阿德莱‧阿特金斯 (前男友)
拉尔斯 (前男友)
菲利普·J·弗莱 (男友)
来自纽约市
年龄25-31岁
身高1.82米(5尺412寸)

传记 编辑

陶朗加‧莉拉由突变体莫里斯和穆达所生,其中两个住在新纽约下城区下水道。当莉拉仍然是婴儿,她父母用外星语的字条送到曲奇威乐最低安全孤儿主义,让他们以为莉拉是外星人,所以莉拉会比突变体过更好的生活。前三季莉拉不放弃与其他独眼外星人相会的希望。在《两个独眼人与两个内置》,莉拉遇到独眼人阿尔卡扎说服他们是灭绝种族的最后两个成员,直到发现是一个变身骗子。[1]莉拉的父母隐瞒她原生的计划有效,直到引起对环境不负责任的工业事故时,班德带莉拉和朋友们进入新纽约市的下水道系统,莉拉第一次遇到她的父母才发现自己不是独眼外星人,[2],而实际上是下水道突变[3]

在《肉米花问题》,莉拉的姓氏陶朗加,[4]第一次出现。在《不如英雄》已知道莉拉和她父母的姓氏在名之前。[5]

人格发展 编辑

莉拉被养育的孤儿身份及原生有助她的性格发展。

尽管她意志坚定,经常对她独特外观自觉,[6]曾选择做过有两个正常大小眼睛的手术,但她后来换回来。[7]莉拉的单眼妨碍知觉,有时还发挥出喜剧效用,例如,在《肉米花问题》才证实每次在片头撞上广告牌,但不会干涉她驾驶星际快递船(除撞上奇怪的广告牌之外)或武术。她很有运动天赋,与大多数任何种类男性都无法超越她。

在2999年原本是为解冻人的就业指导顾问,莉拉遇见他后才辞掉工作,来自1999年的菲利普·J·弗莱,和以弯曲工作的机器人班德。 他们一起录取做星际快递船员,由休伯特·J.法兹沃斯经营。[2] 莉拉担任星际快递船船长,证明自己是熟练干部,往往从危亡抢救没有用的同事。

作为环保和动物爱好者,莉拉违抗布兰尼根的命令,反而拯救从已倒塌星球的尼布勒并当作宠物;[8]后来尼布勒说自己是古老、智慧高等种族尼布勒人。她的环保信念在《进入野绿那边》再次复出。尽管爱护动物与大自然,但在《莫比乌斯·迪克》像亚哈伯般 追杀四维鲸鱼。

人际关系 编辑

菲利普·J·弗莱
莉拉和弗莱的关系是贯穿整部的主要情节。弗莱经常问约会日期,她却一再拒绝,尽管她平时不幸事故。有些时候,她短暂爱上他,尤其是每当他会冒着生命危险的瞬间。她认为他是一个真正的朋友,不希望任何更多任何事情,却不断地出现,仿佛她隐藏(并否认自己)对他更深一层的感情,曾经说她爱他男孩子气的魅力,但讨厌他的童心。电影《飞出个未来:到野绿那边》,莉拉公开坦言爱弗莱,并显示,从《重生》以后,他身上具有更大的吸引力,他们的关系亦产生变化。在《奔达的囚徒》有浪漫情节,但他们的性格都在别人的身体。 在情节《弗莱是孵蛋人》,由安格斯麦克宗戈袭击,她说她自己和弗莱都是完全柏拉图式。在《超频时针》,莉拉担忧关系分分合合,此集的结尾,班德给弗莱和莉拉他们的未来,但没有说出来,弗莱和莉拉显然高兴。这关系继续至第七季,最终在弗莱向莉拉求婚,莉拉接受(由于时间轴,她后来记忆被抹去,大概会在新的历史弗莱再次求婚时接受)。
扎普·布兰尼根
莉拉与傲慢自大,白痴队长扎普·布兰尼根上床,其中扎普·布兰尼根在《太空中爱是徒劳》第一次登场;[8]按照格勒宁,此集表示转折点,因为它表明,作家可能会降低的主要女主角未经秀疏远观众。[9]在整部里,布兰尼根不断试图诱使邀她约会和浪漫的邂逅,让她觉得够厌恶,莉拉谴责他是一个不称职的爱人和普通的白痴。
阿德莱·阿特金斯
来自莉拉孤儿院的众人中唯一有成功工作,阿德莱是非常普通的男人,美容外科医生。他移植第二只眼到莉拉的脸上,给她正常的外观,虽然她仍然不能真正通过另一只眼睛看到,是当阿德莱指出额头上第三只耳朵孤儿是可以为她做手术的,莉拉才发现以前日子比较好过,同时她要阿德莱取消动手术。
阿尔·阿尔卡萨
最初,唯一独眼人莉拉遇到阿尔卡萨声称,他们的星球在战争中被摧毁,他们两是唯一的幸存者,使莉拉接受他的求婚,但他粗野。不过,弗莱探究发现,阿尔卡扎是一个能自由改变形状及外貌,像蚂蚱的外星人,且娶五个外星怪人叫他们清理他五座城堡,之后很快终止这场婚礼。

角色创作 编辑

构想 编辑

虽然第一集中陶朗加‧莉拉定位是独眼外星人,[2]但被执行制片人采用此方案之前,《飞出个未来》原创马特·格勒宁和执行制片人大卫·X·科恩构想后来会证实她是下水道中长大的突变孩子。后来莉拉的父母的突变体在第二季《我情绪丰富》为背景人物,早就有暗示。[10]她的父母送给孤儿院,能给她在地表上过正常的生活,冒充作外星人,那时无法知道突变人的特点。[3]格勒宁说,除此之外在独眼人清秀的莉拉颠覆完美迷人女主角的科幻老套。[11]

尼尔·盖曼说,莉拉和《神秘博士》的人物同名。[12]她名字源自梵文图伦加利拉,其中又源自奥利维埃·梅西安所作曲的图伦加利拉交响曲[13][14]

早期格勒宁汇编档案中列出了一些莉拉的特质:意志坚强、固执、温柔、下命令、情场失意、喜欢武器及动物。[6]凯蒂·萨加尔描述她是个坚强的职业女孩,在她的余生却不能得到......她既脆弱又坚强。[15]

人物设计 编辑

除了超大单眼,莉拉还包括她的多圈马尾辫及比较大(对卡通女而言)的鼻子。[11]格勒宁决定莉拉大鼻子只是为了娱乐,但最初遭动画师拒绝,认为是不自然的。[6][11]动画师葛雷格·范佐指出,最初艺术家也有因为她单眼绘制莉拉面部表情和情绪的困难。[16]莉拉的普通衣料由低胸白色的背心打底裤靴子。格勒宁打算把莉拉画成有吸引力和性感,却不得不指示动画师把过于“生动活泼”的方面改回至原来的设计。[6] 然而,莉拉仍然如弗莱和扎普布兰尼根被她所吸引和性感,甚至美丽。莉拉叫它“戴在我手腕上的东西”(即手腕Lojackimator)能够在某些情节中需要用到。

配音员 编辑

 
凯蒂·萨加尔配莉拉的声音。

凯蒂·萨加尔配莉拉的声音。萨加尔就想要这个角色时,她被格勒宁叫去试镜。她是在《飞出个未来》中少数主要配音员。在接受采访时,萨加尔说:“虽然这是演戏,但不同类型的演技中不使用的工具,身体和肉体,这是挑战。这样的动画作品实在不寻常。我不要跟我一起工作的人有同样的经历。”[15]萨加尔指出,她发现了多年接受的一部分,别人此前被转换为里拉后,但创作者已决定换成她。[17]她还指出,她自己并没有从她自己的自然的声音太大改变成莉拉的,但尽量调高一点音调。[17]

参考文献 编辑

  1. ^ Kaplan, Eric. A Bicyclops Built For Two. Futurama. 第02季. 第13集. 2000-03-19. Fox. 
  2. ^ 2.0 2.1 2.2 Cohen, David X.; Groening, Matt. Space Pilot 3000. Futurama. 第01季. 第01集. 1999-03-28. Fox. 
  3. ^ 3.0 3.1 Gore, Kristin. Leela's Homeworld. Futurama. 第04季. 第05集. 2002-02-17. Fox. 
  4. ^ Henry, Darin; Verrone, Patric. The Problem with Popplers. Futurama. 第02季. 第18集. 2000-05-07. Fox. 
  5. ^ In that episode, Leela's father, Turanga Morris, writes a letter, and on the envelope, he writes "Turanga Morris and Munda".
  6. ^ 6.0 6.1 6.2 6.3 Sterngold, James. Bringing an Alien And a Robot to Life; The Gestation of the Simpsons' Heirs. New York Times. 1999-07-22 [2009-03-01]. 
  7. ^ Morton, Lewis. The Cyber House Rules. Futurama. 第03季. 第11集. 2001-04-01. Fox. 
  8. ^ 8.0 8.1 Kelley, Brian. Love's Labours Lost In Space. Futurama. 第01季. 第04集. 1999-04-13. Fox. 
  9. ^ Groening, Matt. Futurama season 1 DVD commentary for the episode "Love's Labours Lost in Space" (DVD). 20th Century Fox. 1999. 
  10. ^ Cohen, David X. Futurama season 4 DVD commentary for the episode "Leela's Homeworld" (DVD). 20th Century Fox. 2003. 
  11. ^ 11.0 11.1 11.2 Groening, Matt. Futurama season 1 DVD commentary for the episode "Space Pilot 3000" (DVD). 20th Century Fox. 1999. 
  12. ^ Pantozzi, Jill. Neil Gaiman discusses his contribution to Doctor Who's TARDIS & its dislike of Clara. themarysue.com. May 9, 2013 [May 9,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07). 
  13. ^ Lloyd, Robert. Life in the 31st Century, Matt Groening: Past, present, Futurama. LA Weekly. 1999-03-26 [2007-03-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0-08-24). 
  14. ^ Lewis, Jennifer (March 5, 2012). "The Peculiar Inspirations Behind 10 Cartoon Character Name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Flavorwire.
  15. ^ 15.0 15.1 My Fair Cyclops. Starlog UK. June 2000: 31–3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1-15). 
  16. ^ Vanzo, Gregg. Futurama season 1 DVD commentary for the episode "Space Pilot 3000" (DVD). 20th Century Fox. 1999. 
  17. ^ 17.0 17.1 Itzkoff, Dave. ‘Futurama’-Rama: Welcome Back to the World of Tomorrow. The New York Times. 2010-06-24 [2010-07-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