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礼

(重定向自冠婚喪祭

冠婚丧祭在中华文化里面,指的是成人从出生到死亡所必须经历的四个礼仪,即是“冠礼”、“婚礼”、“丧礼”和“祭礼”,统称为“四礼”或“家礼”。[1][2] 四礼随着儒家文化的传播,也流传到日本朝鲜半岛琉球越南台湾满洲香港等东亚国家地区,日本称之为“冠婚葬祭”,韩国称之为“冠婚丧祭”。

四礼
汉语名称
繁体字 冠婚喪祭
简化字 冠婚丧祭
朝鲜语名称
谚文관혼상제
汉字冠婚喪祭
日语名称
汉字 冠婚葬祭

四礼用社会人类学的观点来解释的话,既是“通过仪礼”,也就是表示一个人从生命中的一个阶段进入另一个阶段的过程,它包括了出生成年结婚死亡的四个阶段。四礼与通过仪礼之间互有重叠之处,但通过仪礼的诞生礼不在四礼之中,而且也没有人死后所行的祭礼。[3]

画廊 编辑

冠礼 编辑

婚礼 编辑

丧礼 编辑

祭礼 编辑

另见 编辑

参考来源 编辑

  1. ^ 隋·王通中说·关朗》:“正家以四礼,冠婚丧祭。”
  2. ^ 宋·王应麟小学绀珠·卷三·人伦》:“四礼,冠昏丧祭。”明·毛晋注:“文中子弟凝正家以四礼。”
  3. ^ 扈贞焕. 韓國的民俗與文化. 台湾: 商务印书馆. 2006: 107. ISBN 9789570521160. 用社会人类学的语言来说叫作通过仪礼(Rites of Passage),是指为了凸显个人一生必经的过程而举行的仪礼,包括生产仪礼、成年礼、结婚礼、丧礼。……虽然通过仪礼和冠婚丧祭有互相重叠的部分,但是通过仪礼的生育仪礼是四礼所没有的,四礼当中的祭礼也不包含在通过仪礼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