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文明皇后

(重定向自冯太后

文成文明皇后(441年—490年10月17日),或称文明太后冯氏,名不详,长乐郡信都县(今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人,魏文成帝的皇后,她的姑姑是魏太武帝拓跋焘的左昭仪

文成文明皇后
北魏皇后
国家北燕北魏
冯氏
世系长乐冯氏
出生北魏太武帝太平真君二年 (441年)
逝世魏孝文帝太和十四年
490年(48—49岁)
谥号文成文明皇后
墓葬方山永固陵
亲属
父亲燕宣王冯朗
母亲王氏
高宗文成皇帝拓跋濬
夫之父恭宗景穆皇帝拓跋晃
夫之侧室文成元皇后李氏
兄弟冯熙
养子显祖献文皇帝拓跋弘
其他亲属祖父:北燕昭成皇帝冯弘
祖母:中山公夫人王氏
姑母:冯左昭仪
姑丈:北魏太武帝拓跋焘
养孙:高祖孝文皇帝元宏

生平 编辑

冯氏的父亲冯朗因事被诛杀,冯氏因此连带受罚进入掖庭 ,受到姑姑冯昭仪的细心呵护。魏文成帝登基后,时年十四岁的冯氏选为贵人,后来册为皇后

文成帝的妃子李贵人生下皇子拓跋弘(献文帝),因北魏子贵母死制度,李贵人被赐死。李贵人死后,皇子拓跋弘由冯皇后代为抚养,而在拓跋弘登基为帝之后,冯皇后被尊为皇太后。之后冯太后孙拓跋宏出生,也是由冯太后抚养。

和平六年(465年)文成帝死后,翌年冯太后在侍中拓跋丕告发丞相兼太原王乙浑谋反后,临朝下诏将乙浑诛杀。自此开始长期摄政,将北魏的汉化推向巅峰。其摄政二十多年期间,推行三长法均田法班禄法建立了农业大国的雏型,革除相当多朝政乱象和贵族圈地行为。这些措施之后由其孙北魏孝文帝朝继承且发扬光大。

皇兴年间,冯太后宠幸宿卫监李弈,献文帝拓跋弘知道后,将李弈及其兄长李敷诛杀。献文帝为了与冯太后争权,禅位太子拓跋宏,即北魏孝文帝,冯太后被尊为太皇太后,献文帝以新帝年幼为由,以太上皇帝的身份摄政。冯太后因李氏兄弟之死怀恨在心,便以毒酒毒死献文帝拓跋弘[1]

李弈死后,冯太后又宠幸王叡李思冲。王叡出入卧内,数年便为宰辅,赏赉千万亿计、金书铁券,许以不死之诏。李思冲以器能受任,见宠帏幄,密加锡赉,不可胜数。王叡女儿王恩荣婚嫁,冯太后亲临,而礼仪及嫁妆规格同于公主、王女大婚,时人私下戏称为“天子、太后嫁女”。虽然如此,冯太后并未纵容二人。485年,南齐遣刘缵来使,亦曾被冯太后私幸[2][3]

孝文帝太和十四年九月癸丑(490年10月17日),冯太皇太后去世,谥号文明太皇太后,或是加上文成帝的谥号—“文成”二字,称文成文明皇后,以和另一位谥号同样是文明皇后的晋文帝皇后王元姬有所区别。

亲族 编辑

  • 伯祖父:冯跋北燕文成皇帝
  • 祖父:冯弘—北燕昭成皇帝
  • 父:冯朗冯弘次子,散骑常侍,驸马都尉,使持节,征西大将军,秦雍二州刺史,封西郡公,追赠假黄钺,太宰,追封燕宣王
  • 姑:冯氏—北魏太武帝拓跋焘的左昭仪
  • 兄:冯熙,太师,中书监领秘书事,使持节,车骑大将军,都督并、雍、怀、洛、秦、肆、北豫七州诸军事,开府,洛州刺史,羽真,尚书都坐大官,侍中,封扶风郡开国公,追赠假黄钺,谥武公
  • 侄女:孝文废皇后孝文幽皇后冯氏

影视 编辑

剧名 演员
电视剧《北魏冯太后》(2006)
吴倩莲
电视剧《胡笳汉月》(2010)
宁静
电视剧《锦绣未央》(2016)
唐嫣
电视剧《凤囚凰》(2018)
吴谨言
电视纪录片《中国》第一季(2020)
计彬

延伸阅读 编辑

[]

 魏书/卷13》,出自魏收魏书
 北史/卷013》,出自李延寿北史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张程 <南北朝原来是这样> P44起
  2. ^ 《南齐书·魏虏传》:永明元年冬,遣骁骑将军刘缵、前军将军张谟使虏。……先是刘缵再使虏,太后冯氏悦而亲之。
  3. ^ 《资治通鉴·卷135》:缵屡奉使至魏,冯太后遂私幸之。

来源 编辑

书籍
  • 宋其蕤. 北魏女主论. 北京: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06: 134–137. ISBN 7-5004-5904-1 (中文). 

外部链接 编辑

前任:
赫连皇后
北魏皇后
456年—465年
继任:
孝文废皇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