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如意(前207年—前194年),汉朝宗室,汉高祖刘邦与宠妃戚夫人所生之子,十岁时受封赵王[1]被嫡母吕后谋杀谥号赵隐王

简介 编辑

刘如意是刘邦爱妃戚夫人所生的儿子,再加上长得很像刘邦,自小已受刘邦宠爱。因此戚夫人横生非分之想,想立自己的儿子为太子,于是在戚夫人的唆使怂恿下,刘邦想废去吕后的儿子刘盈,改立刘如意为太子,幸而为人正直的御史周昌商山四皓等能臣劝阻才作罢。但这件事让吕后深感自己的地位受到威胁,便想杀了刘如意。刘邦也知道吕后欲杀刘如意,与赵尧讨论后,认为劝阻立刘如意为太子的周昌是个正直的人,于是反而把周昌调为赵国,命周昌保护刘如意。

汉高祖十二年(前195年),刘邦去世,吕后的儿子刘盈即皇帝位,是为汉惠帝。吕后召赵王刘如意赴朝廷,欲谋杀之。周昌知吕后意,坚持护主,就多次推说赵王有疾,无法动身,让吕后不能得逞。吕后于是先召周昌入长安,然后再召刘如意入长安,刘盈爱护这个同父异母的弟弟,怕吕后把刘如意杀掉,便亲自迎接刘如意,且跟刘如意形影不离,同吃同住,吕后数次欲杀刘如意,但每次都被刘盈阻止。

汉惠帝元年(前194年)十二月,刘盈出外打猎,刘如意年少,不能早起。吕后趁刘如意单独在寝宫时,派人逼刘如意喝下毒酒,将刘如意毒死[2],年仅十四岁。而刘如意自入都到死亡,只有一个月余。[3]死后葬于咸阳原刘盈安陵旁。


延伸阅读 编辑

[]

 汉书·卷038》,出自班固汉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汉书·诸侯王表》:“〔汉高帝〕九年四月立〔为赵王〕。”《汉书·周昌传》:“是岁(《史记》作“是后”。),戚姬子如意为赵王,年十岁。”
  2. ^ 元年冬十二月,赵隐王如意薨。
  3. ^ 《汉书·周昌传》:“昌既被征,高后使使召赵王。王果来,至长安月余,见鸩杀。”


延伸阅读 编辑

[]

 汉书·卷038》,出自班固汉书

参考资料 编辑

资治通鉴·汉纪》

影视形象 编辑

参见 编辑

前任:
刘喜
西汉代王
前200年-前198年
继任:
刘恒
前任:
张敖
西汉赵王
前198年-前194年
继任:
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