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敖(前3世纪?—前182年),汉朝初年的驸马异姓王,赵王张耳之子,娶鲁元公主,后继位为赵王,消灭异姓王风潮中,刘邦以张敖的国相贯高谋反,降张敖为宣平侯。

张敖
赵王宣平侯
谥号宣平武侯

生平 编辑

汉王五年(前202年),张耳逝世,张敖即赵王位。他的王后,是刘邦与吕后的女儿鲁元公主。两人成婚的时间已不可考。高祖八年(前199年),刘邦从东垣路过赵国,张敖将自己的婢妾赵姬进献给刘邦侍寝,生下了儿子刘长

前200年,刘邦从平城经过赵国,张敖非常谦卑地接待,刘邦却粗暴无礼,贯高与同僚赵午等人非常愤怒,想要刺杀刘邦,张敖咬破手指发誓,不同意群臣之说,张敖骂道:“你各位怎么说出这样的错话!况且先父亡了国(张耳为为常山王时,仇家陈余勾结田荣等,发兵灭其国,张耳逃奔刘邦),是依赖陛下才能够复国,恩德泽及子孙,所有一丝一毫都是陛下出的力啊,希望你各位不要再开口。”但贯高等人依然打算刺杀刘邦。后贯高的仇家举发此事,刘邦认为赵王张敖是谋反的主谋,赵午等人都要自杀,但贯高命他们不准死,说一定要昭雪赵王之冤。刘邦下令,只要随着张敖进京的大臣一律灭族,不让其他大臣帮忙求情。所以他们伪装成钳奴(用铁圈束着颈子的家奴)随着张敖进京,刘邦捉拿贯高,加以刑求、鞭刑、刀刺,贯高体无完肤,几乎丧命,并被判处灭族之刑,却始终坚持张敖清白,刘邦最后受到贯高的侠义感动,赦免了贯高,但是贯高却说自己本来就想死,只是要救出赵王,如今自己的责任已尽,最后自杀。赵王张敖虽未处死,但依然必须负担监督国臣不周的罪责,不过他是鲁元公主的夫婿,于是降为宣平侯。

平反之后 编辑

刘邦因为曾经为游侠多年,故赞扬那些仗义的门客,以“钳奴”身份跟随张王入关中的人都封为郡守或者诸侯国相。直到汉景帝时,他们的子孙们都是二千石俸禄的高官。

张敖于前182年病逝。嫡子张偃因其母为鲁元公主,封鲁元王。张敖两个由姬妾所生的庶子张寿封乐昌侯,张侈封信都侯。

诸吕之乱平定后,鲁元王、乐昌侯、信都侯因和吕后有关系被株连,废除爵位。后来(前179年)汉文帝封鲁元王张偃为南宫侯,延续张氏的香火。

女儿孝惠皇后的生母疑问 编辑

张敖的妻子为鲁元公主,他的女儿张氏又成为鲁元公主弟弟汉惠帝的皇后,因此引发了对汉惠帝和张皇后舅甥乱伦关系的争议。

但关于鲁元公主是张皇后生母的记载,最早出于东汉时期《汉书[1]

成书更早的西汉时期的《史记》仅记载张氏为张敖的女儿。[2]鲁元公主的儿子张偃,在《史记》里则准确记载为鲁元公主的儿子[3]

后裔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汉书 外戚传上》孝惠张皇后。宣平侯敖尚帝姊鲁元公主,有女。惠帝即位,吕太后欲为重亲,以公主女配帝为皇后。
  2. ^ 史记 三十世家·外戚世家》吕后长女为宣平侯张敖妻,敖女为孝惠皇后。
  3. ^ 史记七十列传·张耳陈馀列传》子偃为鲁元王。以母吕后女故,吕后封为鲁元王。
  4. ^ 后汉书·张酺传》:张酺字孟侯,汝南细阳人,赵王张敖之后也。敖子寿,封细阳之池阳乡,后废,因家焉。
前任:
张耳
西汉赵王
前202年—前198年
继任:
刘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