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陶公主刘嫖(早于前188年—前116年?),汉文帝窦皇后之女,汉景帝的同胞姐姐。封馆陶公主,又因为下嫁堂邑侯陈午,而称堂邑长公主。她为汉武帝姑姑,尊称为窦太主,她的女儿陈氏[1]是汉武帝的第一任皇后。

刘嫖
封号馆陶公主,堂邑长公主,窦太主
封地馆陶县
出生早于前188年
代国
逝世前116年
长安
亲属
父亲太宗孝文皇帝刘恒
嫡母代王王后
母亲窦皇后
堂邑侯陈午
同胞兄弟孝景皇帝刘启
梁孝王刘武
异母兄弟代孝王刘参
梁怀王刘揖
异母姊妹刘氏(周胜之妻)
堂邑侯陈须
隆虑侯陈蟜
皇后陈氏
其他亲属侄儿、女婿汉武帝刘彻、侄女、儿媳隆虑公主

生平 编辑

早年 编辑

刘嫖的生年不详,同母弟汉景帝刘启出生于公元前188年。此时,他们的父亲汉文帝刘恒只有十五岁,还只是个诸侯王代王,因此生年应不会晚于公元前188年。公元前180年九月,刘恒被大臣迎到长安登基为帝。数月后,刘启被册立为皇太子窦氏被立为皇后,刘嫖则为馆陶公主。其间,刘嫖下嫁堂邑侯陈午,婚后两人至少育有两子一女。陈午于文帝三年(公元前177年)成为第三代堂邑侯[2],至于刘嫖与他的结婚时间已经无法考证了。

景帝时期 编辑

公元前157年,汉景帝即位之后。她仍经常出入宫闱。在窦太后的宠爱和景帝的纵容之下,使这位长公主在汉宫中成为一个不可小视的人物。期间她的儿子陈蟜,因为是公主的儿子,而被封为隆虑侯。她工于政治心机,将女儿陈氏作为政治筹码。她先是想把女儿许配给栗姬的儿子太子刘荣,但是因为她经常向汉景帝献美女而与栗姬矛盾甚深,此议被栗姬严词拒绝。刘嫖大为愤怒,后向王美人求亲,王美人同意了这门亲事。在刘嫖和王美人的共同作用下,汉景帝前元七年(公元前150年)太子刘荣被废为临江王,两年后被逼死,栗姬也抑郁而死。

不久,王美人被立为皇后,她所生的刘彻也成为皇太子,娶陈氏太子妃

武帝时期 编辑

公元前141年,汉武帝刘彻登基后,陈氏成为皇后。她是太皇太后的外孙女儿,母亲馆陶长公主又是辅立太子刘彻的有功之人,所以非常受宠。这时的馆陶长公主已由皇帝加了封号,跟从窦太后的姓尊称为窦太主。

后来,武帝宠幸其姊平阳公主府中的歌女卫子夫,此事让陈皇后非常妒嫉,当时她又没有子嗣,期间求医仍然无法怀孕,此时卫子夫却怀孕了。最后她只好求助巫术,但是事情被武帝发觉,在元光五年(公元前130年)被废。

公元前129年,窦太主的丈夫陈午过世后,她已是个六十多岁的老妇人[3],寡居在家[4]。此时,她迷恋上一位叫董偃的美少年。董偃的母亲本是卖珠人,他从十三岁起就常与母亲出入窦太主家,当时旁人都称他长相俊美,于是窦太主召见他,并且从此将他养在府里,供他读书,并让他学习各种才艺。董偃到十八岁时,在外做窦太主的随从,回府里则是她的内侍。董偃生性温柔和善,再加上他与窦太主通奸的关系,因此许多人都接见他,称他“董君”。后来有个安陵爰叔告诉他,私侍太主是有罪的,而董偃自己也很担心这件事,便献计要董偃建议太主向武帝献上长门园做为离宫。果然武帝为此相当高兴,将此园命名“长门宫”,而太主也乐得赐爰叔万金做为寿礼。

后来,安陵爰叔又献一计给董偃,让太主称病不能见武帝。武帝前往探病,太主表达想招待武帝的意愿。等太主病好后,武帝便让太主安排宴会。等武帝到太主那边后,太主解下首饰,向武帝下跪谢罪,等武帝让她起来后,又拉董偃叩拜谢罪。整场宴会上太主与董偃对武帝毕恭毕敬,招待有加,让武帝非常高兴,从此董偃颇受尊宠,常出入宫中参加活动。

东方朔对董偃相当不以为然,认为他私通公主,败坏男女风化,又使君王不务正业。武帝从此疏远董偃,董偃也渐渐不得宠信,在三十岁那年郁郁而终。馆陶公主在失去董偃后数年才过世,遗言不愿与其夫陈午合葬,而是要求与情夫董偃合葬于霸陵。馆陶公主的要求,也被认为是往后公主贵人做越礼之事的开始。

元鼎元年(公元前116年),她的两个儿子堂邑侯陈须和隆虑侯陈蟜在母丧期间,因男女奸情和兄弟争财,按罪当死。最终,兄弟二人皆自杀。堂邑侯位被除。其后数年,她的女儿废皇后陈氏也去世了。

家庭 编辑

刘嫖家族
 
 
 
 
 
 
 
 
 
 
 
 
 
 
 
 
 
 
曾祖父:太上皇刘太公
 
 
 
 
 
 
 
 
 
 
 
祖父:太祖高皇帝刘邦
 
 
 
 
 
 
 
 
 
 
 
 
 
 
曾祖母:昭灵皇后刘媪
 
 
 
 
 
 
 
 
 
 
 
父:太宗孝文皇帝刘恒
 
 
 
 
 
 
 
 
 
 
 
 
 
 
 
 
 
外曾祖父:(追谥)灵文侯薄父
 
 
 
 
 
 
 
 
 
 
 
祖母:(追谥)高皇后薄氏
 
 
 
 
 
 
 
 
 
 
 
 
 
 
外曾祖母:(追谥)灵文夫人魏媪
 
 
 
 
 
 
 
 
 
 
 
馆陶公主刘嫖
 
 
 
 
 
 
 
 
 
 
 
 
 
 
 
 
 
 
 
 
外祖父:(追谥)安成侯窦充
 
 
 
 
 
 
 
 
 
 
 
 
 
 
母:孝文皇后窦氏
 
 
 
 
 
 
 
 
 
 
 
 
 
 
 
 
 
外祖母:(追谥)安成夫人
 
 
 
 
 
 
 
 
 
 
 
 
 

丈夫 编辑

子女 编辑

影视形象 编辑

影视作品 饰演“刘嫖”的演员
《汉武帝》 普超英饰演 馆陶公主
大汉天子 谢金天饰演 馆陶公主
大汉春秋中视歌仔戏 贝蒂饰演 馆陶公主
汉武大帝 苏小明饰演 馆陶公主
美人心计 戚薇饰演 馆陶公主
卫子夫 柳影虹饰演 馆陶公主

参考文献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陈皇后的名字在正史上没有记载。人们依据历史小说《汉武故事》,称她为陈阿娇或陈娇。
  2. ^ 《史記 卷十八 十表·汉兴以来诸侯王年表》. [2010-02-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9-09). 
  3. ^ 《汉书 东方朔传》称此时刘嫖五十余岁,但是刘嫖最迟生于前188年。此时应为六十余岁。
  4. ^ 《汉书 东方朔传》中称前129年后,寡居的公主刘嫖与董偃通奸,献长门园为武帝离宫,改称长门宫。《汉书 外戚传第六十七上》则记为之前一年(即前130年),武帝令被废黜的陈皇后退居长门宫。两者相互矛盾。
  5. ^ 汉书 卷十六‧高惠高后文功臣表第四》隆虑 孝景五年(即公元前145年),侯融以长公主子侯,万五千户,二十九年(公元前116年),坐母丧未除服奸,自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