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景皇后王zhì(前2世纪—前126年6月25日),右扶风槐里人,汉景帝刘启第二任皇后。生修成君金俗平阳公主汉武帝刘彻南宫公主隆虑公主

孝景王皇后
国家汉朝
[1]
逝世汉武帝元朔三年 (前126年)6月25日
谥号孝景皇后
坟墓汉阳陵
亲属
父亲王仲
母亲臧儿
金王孙
孝景皇帝刘启
夫之父太宗孝文皇帝刘恒
夫之母孝文窦皇后
夫之元配孝景薄皇后
夫之侧室栗姬程姬贾夫人唐儿王儿姁
同胞兄弟王信
同胞姊妹王儿姁
异父兄弟田蚡田胜
世宗孝武皇帝刘彻
金俗平阳公主南宫公主隆虑公主
继子临江闵王刘荣
河间献王刘德
鲁恭王刘余
临江哀王刘阏于
江都易王刘非
长沙定王刘发
胶西于王刘端
赵敬肃王刘彭祖
中山靖王刘胜
广川惠王刘越
胶东康王刘寄
清河哀王刘乘
常山宪王刘舜
其他亲属外曾祖父: 燕王臧荼

她的事迹主要出自《史记》和《汉书》,但未提及她的名字。唐代司马贞撰写的《史记索隐》中,提到西晋皇甫谧称王皇后的名字为“[1]。《汉武故事》中说其名姝儿。《姓氏书辨证》称“景帝皇后讳志字阿渝”。

生平 编辑

王娡的母亲臧儿是燕王臧荼的孙女。臧荼被黜后,臧儿成了一介平民,到了及笄之年,臧儿嫁给了一个名叫王仲的槐里县男子,生一子两女。长子王信,长女即王娡、次女王儿姁。王仲死后,臧儿改嫁长陵田氏,生两子田蚡田胜。臧儿与前夫王仲所生的两个女儿仍随父姓。长女嫁给金王孙,生了一个女儿。一天,臧儿卜筮,说她的两个女儿:“两女皆当贵”。臧儿便向金家提出离婚,将女儿带回。后臧儿将两个女儿都送入太子宫。太子对王娡宠爱有加,生三女一男;王美人怀孕时,梦见日入其怀。以告太子刘启,太子说:“此贵征也。”未生而汉文帝逝世,太子即位,是为汉景帝 [2]

前156年,王夫人生下刘彻。刘彻四岁时,刘彻被封为胶东王,颇受汉景帝喜爱。同时景帝长子刘荣被立为太子。王夫人成为胶东王太后。[3]

馆陶长公主刘嫖是汉景帝刘启的同胞姐姐,又经常为他推荐美人,所以汉景帝刘启对长公主很重视。刘嫖想把女儿陈氏许配给当时的太子刘荣,希望女儿将来能成为皇后。但长公主的请求遭到太子母亲栗姬的拒绝。长公主便将目光转向了刘彻,与王夫人联姻。长公主对于栗姬拒绝自己的举动很生气,进而经常在景帝面前说栗姬的坏语。《史记》载:

长公主怒,而日谗栗姬短于景帝曰:“栗姬与诸贵夫人幸姬会,常使侍者祝唾其背,挟邪媚道。”景帝以故望之。

其意指长公主说栗姬和诸贵妃或受宠幸的女子相遇时,常指使侍者吐口水在她们背上并咒诅,还依附邪魔妖道。景帝因而冷落她。

景帝一度身体不适,心中不乐。为了已经封王的皇子,对栗姬说:“我百年后请善待彼等(六宫之人)" (原文:百岁后,善视之。) 栗姬发怒,不肯答应景帝的要求,还出言不逊。景帝大为不悦,心中嫌弃她,但没发作 (原文:景帝恚,心嗛之而未发也) 。长公主经常称赞王夫人的儿子刘彻的优点,景帝也很赞赏这个儿子,又有曩者所梦日符,计未有所定。

王夫人知道景帝望栗姬,因怒未解,私下使人趣大臣立栗姬为皇后。大行奏事毕,说:“‘子以母贵母以子贵’,今太子母无号,宜立为皇后。”景帝怒,说:“是而所宜言邪!”遂案诛大行,而最终在前元七年(前150年)废太子刘荣为临江王。栗姬愈加恚恨,又见不到景帝,以忧死。太子被废的前一年(前151年),皇后薄氏亦被废。太子被废的当年四月乙巳,立胶东王生母王娡为皇后。四月丁巳,胶东王刘彻顺利的以嫡子的身份成为太子,王皇后之兄王信亦获封盖侯

前141年,景帝逝世,太子刘彻登基,尊祖母窦太后窦漪太皇太后,母亲王皇后王娡为皇太后。王太后的两个弟弟田蚡田胜则被封为武安侯、周阳侯,田蚡更被拜太尉,后迁丞相。王太后的家族总共有三人封侯。王太后在元朔三年(前126年)去世,谥号孝景皇后,与汉景帝合葬在阳陵

子女 编辑

王皇后共生有四女一子,四女分别是金俗、平阳公主、南宫公主、隆虑公主。其中,金俗、平阳公主为汉武帝姐姐、隆虑公主为汉武帝妹,而南宫公主与汉武帝何者较为年长,已不可考。妹妹王儿姁则生了四个儿子,汉景帝的15个儿子之中,王氏二女就生了5个。

前夫金王孙生的女儿金俗[4],一直留在金家,太后和金家都不愿提起这件事。汉武帝刚刚登基时,韩嫣告诉武帝这件事。武帝对母后说:“为什么不早些说?”他命人备好车驾,亲自往迎之。金俗的家在长陵小市,武帝的车到了她家门口,派左右进去请她。金俗家人看到皇帝的车驾惊恐万分,金俗要逃匿。左右将她扶出拜见皇帝,武帝下了车驾说道:“大姐,你为什么躲藏得那么严密?”

到了长乐宫,金俗与武帝一起拜谒太后。太后垂涕,女儿金俗亦悲泣。后来武帝赐给金俗钱千万,奴婢三百人,公田百顷,府第一座。王太后十分高兴,对武帝说:“让皇上破费了。”因赐汤沐邑,号修成君。修成君已出嫁,生有一儿一女。武帝把外甥女“娥”许配给淮南王刘安的太子刘迁,封外甥“仲”为“修成子仲”。修成子仲仗着有王太后撑腰横行京师,折辱吏民,吏民为之所苦[5][4]

氏谱 编辑

 
 
 
 
 
 
 
 
臧荼
 
 
 
 
 
 
 
 
 
 
 
 
 
 
 
 
 
 
 
 
 
 
 
 
 
 
 
 
臧衍
 
 
 
 
 
 
 
 
 
 
 
 
 
 
 
 
 
 
 
 
 
 
 
 
王仲
 
臧儿
 
 
 
 
 
 
 
 
 
 
 
 
 
 
 
 
 
 
 
 
 
 
 
 
 
 
 
 
 
 
刘启
 
王娡
 
王儿姁
 
 
 
 
 
 
 
 
 
 
 
 
 
 
 
 
 
 
 
 
 
 
 
 
刘彻
 
 
 
 
 
 
 
 
 
 

影视作品 编辑

电视剧 编辑

影视作品 饰演的演员
卫子夫 (电视剧) 俞小凡
美人心计 王丽坤
汉武大帝 宋晓英
汉武帝 李建群
东方朔 陶慧敏
大汉天子》I 徐琳
大汉天子》III 邬倩倩

延伸阅读 编辑

[]

 史记/卷049》,出自司马迁史记
 汉书·卷097上》,出自班固汉书
 汉书/卷097下》,出自班固汉书

参考文献 编辑

  • 史记》外戚世家第十九
  • 汉书》卷九十七·外戚传第六十七

注释 编辑

  1. ^ 1.0 1.1 ○索隐按:皇甫谧云名娡。音志。司马贞注释的《史记 外戚世家第十九》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史记·外戚世家》:王太后,槐里人,母曰臧儿。臧儿者,故燕王臧荼孙也。臧儿嫁为槐里王仲妻,生男曰信,与两女。而仲死,臧儿更嫁长陵田氏,生男蚡、胜。臧儿长女嫁为金王孙妇,生一女矣,而臧儿卜筮之,曰两女皆当贵。因欲奇两女,乃夺金氏。金氏怒,不肯予决,乃内之太子宫。太子幸爱之,生三女一男。男方在身时,王美人梦日入其怀。以告太子,太子曰:“此贵征也。”未生而孝文帝崩,孝景帝即位,王夫人生男。
  3. ^ 史记/卷011:四月乙巳,立胶东王太后为皇后。
  4. ^ 4.0 4.1 汉书·卷九十七 外戚传第六十七
  5. ^ 《史记·外戚世家第十九
前任:
薄皇后
汉朝皇后王氏
前150年—前141年
继任:
陈皇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