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显世

(重定向自刘显世

刘显世(1870年5月8日—1927年10月14日),如周,号经硕,男,贵州兴义人,清末民初军事将领。黔军领导人之一,黔军兴义系首领。

生平 编辑

贵州旧军领袖 编辑

他的父亲刘官礼是以兴义县为据点的团练统领。后来刘显世参加了父亲的团练,加入广西省会党激战。当时,刘氏父子推进了兴义县的教育事业,在贵州省内形成了政治人脉。

1911年(宣统3年)11月3日,贵州以新建陆军新军)为中心响应武昌起义,也举行了反清起义。11月4日大汉贵州军政府成立。当时,刘显世以团练为主体的旧军支持清朝,后来在立宪派的枢密院副院长任可澄的引领下入贵阳,加入了贵州军政府。此后,刘显世任枢密院枢密员兼军事股主任、贵州中西两路统领等军事要职。

后来,刘显世的贵州旧军同任可澄的贵州立宪派联合,枢密院院长张百麟的贵州革命派同贵州都督杨荩诚的贵州新军联合,双方产生对立。1912年(民国元年)3月,刘显世同任可澄将云南军政府唐继尧率领的滇军迎入贵阳,将对立势力駆逐肃清。唐就任贵州都督,刘任贵州国民军总司令。唐和刘在1913年(民国2年)二次革命中支持袁世凯。同年11月,唐就任云南都督,刘任贵州护军使,成为贵州的统治者。刘以后继续保持对袁的忠实姿态。

护国战争中的得势与失势 编辑

1915年(民国4年)12月,蔡锷和唐继尧为阻止袁世凯称帝而在云南发动护国战争。刘显世起初支持袁世凯称帝,和唐分道扬镳。后来,护国军支持黔军第1团团长王文华(刘显世的外甥)和贵州民政长戴戡反袁,这对刘显世是不小的压力。

结果刘显世于1916年(民国5年)1月27日转而支持护国军并发表贵州独立宣言,派王文华率黔军入四川省。黔军在护国战争中很活跃。袁世凯取消帝制后不久死去。此后,北京政府的黎元洪任命刘为贵州督军兼省长。

护法战争中,刘显世被视为南方政府的重要人物之一。但因为他原来政治姿态偏向北京政府,所以和孙文的关系不佳,不满唐继尧追随孙文的政治行动。刘在贵州省内推进扩军,结果优势的军事力量掌握在王文华等军人派阀(“新派”)手中,同刘代表的旧世代军人与政治家派阀(“旧派”)之间的对立加深。

1920年(民国9年)9月,王文华从远征的四川败退回贵州。同年11月,他发动了肃清旧派的行动(“民九事变”)。新派军人[1]杀掉旧派骨干,刘也不得不下野。可是王文华在和部下袁祖铭的斗争中被暗杀,贵州政治形势再度混沌。

东山再起失败 编辑

1923年(民国12年)3月,刘显世获得唐继虞(唐继尧的弟弟)所率滇军的支援,驱走了袁祖铭,重归贵阳。此后,唐继虞任贵州军事善后督办,刘任辅佐他的贵州军事善后会办。1925年(民国14年)1月,势力重兴的袁祖铭同唐继尧和解,重返贵阳,刘显世与唐継虞共同撤退到昆明。自此,事实上刘在军事上和政治上的生涯均告终结。

1927年(民国16年)10月14日,他在昆明病逝。享年58岁(满57歳)。

刘显世形成的黔军派阀以他的出生地兴义县而被称做“兴义系”,王文华、袁祖铭皆为该系的一员。1927年以后,该系衰败,被周西成领导的桐梓系取代。

家庭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新派军人的有力领导人有何应钦谷正伦等人。

参考文献 编辑

   中国北京政府
前任:
唐继尧(贵州都督)
贵州护军使
(相当于贵州将军)
1913年11月 - 1916年7月
(1913年2月就任护军使)
继任:
(改称督军)
前任:
(改称护军使)
贵州督军
1916年7月 - 1920年6月
继任:
(就任靖国联军副司令)
 中华民国军政府
前任:
(就任贵州督军)
靖国联军副司令
1920年6月 - 11月
继任:
卢焘(黔军总司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