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继虞(1890年—1939),夔赓云南省东川府会泽县人,中华民国滇军将领,其兄为唐继尧

生平 编辑

唐继虞毕业于云南陆军讲武堂。1912年(民国元年),其兄唐继尧任贵州都督,唐继虞任贵州军警局局长(翌年,任警察厅厅长)。唐继尧就任云南都督后,唐继虞随之回到云南。此后,唐继虞辅佐兄长,历任云南省会警察厅厅长、全省警务处处长、滇军第7旅旅长、警卫军司令、督署总参谋长、卫戍总司令官兼云南讲武学堂堂长、云南市政督办。

1923年(民国12年)2月,唐继虞奉兄长唐继尧之命,赴贵州救援原贵州督军刘显世,駆逐黔军袁祖铭。随后,唐继虞就任贵州督办,刘显世任贵州军事善后会弁办兼贵州省长。1925年(民国14年)1月,在吴佩孚的援助下,袁祖铭回到贵州,为避免冲突,唐继虞将督办之职让与袁祖铭,自己撤回云南。同年2月,唐继虞奉兄长唐继尧之命,赴广西省进攻李宗仁领导的新桂系。6月,唐继虞遭到新桂系的反撃而大败。

回到云南省后,唐继虞被任命为云南陆军训练总监,被视为兄长唐继尧的后继者。但是,唐继尧部下的龙云胡若愚等四位镇守使对这种裙带关系感到不满。此外,唐继尧、唐继虞兄弟对国民政府的反抗态度也加剧了不满。

1927年(民国16年)2月,上述四位镇守使发动政变,唐继尧倒台。由此唐继虞也随之去职。此后,唐继虞于1931年(民国20年)出任西南政务委员会委员,但不再从事重要的政治、军事活动。

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国共合作,抗日统一战线形成,日军步步紧逼,全民抗日开始,唐继虞愤奋而起,想投军报国,谢竹青伺机对唐继虞说:“将军弟兄平生以爱国振兴中华为志,昔年护国靖国,中流砥柱,力挽狂澜,多所建树,然以不事长进,难免故步自封,以致滇中将骄兵惰,终至分裂,联帅郁死,将军流宿,将军昔年同胞,如讲武出身之朱德叶剑英诸将军,自转入共产党革命以来,此际正展身于救亡抗日,将军冒不步其后尘,投身光明,北上抗日,则后半生勋业必胜于前半世英名也,将军其有意乎?”唐继虞感慨地说:“谢卿一语提醒,大丈夫投明建功,今尚未晚也。”于是,唐继虞由港回国,国民政府授予他军委参议。

1938年,唐继虞到汉口出访叶剑英将军,叶热情邀促他北上参加抗日。唐继虞告别叶将军稍事安顿后即行,时逢武汉沦陷,东北梗阻,北上抗日遭到阻碍。1939年,张发奎将军出任第四战区司令长官,邀请唐继虞出任四战区上将军风纪视察主任。同年底,唐继虞因积劳染疾逝世于曲江,后归葬昆明。

参考文献 编辑

   中国北京政府
前任:
袁祖铭(贵州省长)
贵州督办
1923年3月 - 1925年1月
继任:
袁祖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