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琮 (刘表之子)

東漢末年宗室成員及官員
(重定向自刘琮 (刘表之子)

刘琮(?—3世纪?),表字不详,山阳郡高平县(今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西北)人。西汉鲁恭王刘余的后代,东汉末年成武侯刘表次子。刘琦之弟、刘修之兄。投降曹操后为青州刺史。

周曰校插图版《三国志通俗演义》中的刘琮献荆州

生平 编辑

刘表原来因长子刘琦长得像自己,因而对他十分宠爱。刘琮妻子是刘表后妻蔡氏侄女,蔡氏想刘琮取代刘琦,多次在刘表面前说刘琦坏话,还联合蔡氏之弟蔡瑁、刘表外甥张允等向刘表进谗言[1]。刘琮因着兄长失宠和蔡氏的影响,很受父亲的宠爱,亦打算让刘琮继嗣,出刘琦为江夏太守。刘琦和刘琮兄弟之间亦因而生了仇隙。

建安十三年(208年),刘表病重,刘琦立即从江夏赶回探视,蔡氏、蔡瑁、张允等人知道刘琦性慈孝,害怕刘表把后事托给他,便定计阻挠刘琦与刘表见面,刘琦只好返回江夏。刘表不久后病逝,蔡瑁等人拥立刘琮继任荆州牧。

同时,曹操正领兵南征荆州,面对大军压境,蒯越韩嵩及东曹掾傅巽等游说刘琮归降曹操。刘琮仍想反抗,说:“今天与你们诸位据守荆州,守父亲的基业,观望天下转变,不可以吗?”傅巽答:“逆顺有大体,强弱有定势。我们以臣下抵抗朝廷,是叛逆之道;以新建设的荆州去对抗中原,必定是危险事;以刘备抵抗曹操,是不适当。三项都显得不足,想用以抵抗朝廷军队,是必定灭亡之道。将军觉得自己与刘备相比如何?”刘琮答:“不如。”傅巽因而说:“若刘备不能抵抗曹操,那么荆州就不能自存。若刘备能抵抗曹操,那么刘备就不再是将军的臣下了。希望将军不要再疑惑。”

刘琮将刘表的成武侯印绶给刘琦,刘琦动怒,将印绶扔在地上。刘琦想趁奔丧发难,便在江夏屯兵。曹操南下,刘琮投降。

曹操以刘琮为青州刺史,封列侯。后来刘琮获曹操表为谏议大夫[2]。及后事迹不详。

评价 编辑

艺术形象 编辑

演义中的描述 编辑

刘琮是刘表与后妻蔡夫人所生之子,甚得刘表宠爱。蔡氏一族欲立刘琮为主,在刘表病重之时断绝其长子刘琦与刘表的往来,刘表死后拥立刘琮为主。曹操大军南下之时,刘表旧臣傅巽、蒯越、王粲等人纷纷劝刘琮降曹,最终刘琮在蔡瑁等人主持之下举荆州而降。曹操封刘琮为青州刺史,将刘琮与母蔡夫人遣送青州,却暗中命令于禁于半途截杀之。

影视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后汉书·刘表传》:表初以琦貌类于己,甚爱之,后为琮娶其后妻蔡氏之侄,蔡氏遂爱琮而恶琦,毁誉之言日闻于表。表宠耽后妻,每信受焉。
  2. ^ 《魏武故事》:楚有江、汉山川之险,后服先疆,与秦争衡,荆州则其故地。刘镇南久用其民矣。身没之后,诸子鼎峙,虽终难全,犹可引日。青州刺史琮,心高志洁,智深虑广,轻荣重义,薄利厚德,蔑万里之业,忽三军之众,笃中正之体,教令名之誉,上耀先君之遗尘,下图不朽之余祚;鲍永之弃幷州,窦融之离五郡,未足以喻也。虽封列侯一州之位,犹恨此宠未副其人;而比有笺求还州。监史虽尊,秩禄未优。今听所执,表琮为谏议大夫,参同军事。

延伸阅读 编辑

[]

 三国志/卷06》,出自陈寿三国志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