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奥波德·恩格莱纳

利奥波德·恩格莱纳(英语:Leopold Engleitner,1905年7月23日—2013年4月21日),是一名耶和华见证人,他是当前从布痕瓦尔德(Buchenwald),下哈根集中营(Niederhagen)和拉文斯布吕克集中营生还的最老的人。在他晚年,他经常向大学生讲述在集中营里的经历。2013年4月21日 利奥波德·恩格莱纳 在萨尔茨卡默古特地区圣沃尔夫冈逝世。

利奥波德·恩格莱纳
出生1905年7月23日
奥匈帝国艾根-福格尔胡布镇
逝世2013年4月21日(107岁)
 奥地利上奥地利州格蒙登县萨尔茨卡默古特地区圣沃尔夫冈
职业现今最老的从布痕瓦尔德集中营,下哈根集中营 和 拉文斯布吕克集中营生还的人

早年 编辑

利奥波德·恩格莱纳于1905年7月23日出生于艾根-福格尔胡布镇,这个镇环抱在奥地利的山脉中。他是家中的长子,父亲是锯木厂工人,母亲是当地一个农场主的女儿。父母很穷,但是工作很卖力。他小时候住在萨尔茨堡附近的巴特伊施尔镇,周围湖泊秀丽,峰峦巍峨。

小时候,他常想到生活中种种不平的事,一方面是因为家里贫困,另一方面因为他先天性脊椎变形,由此造成的背痛使他几乎无法直立。在学校里,他不能参加体育活动,结果成了班上同学嘲笑的对象。

第一次大战结束时,他14岁不到,决定找份工作,摆脱穷日子了。他常常饿得眼冒金星,又因为染上了使几百万人丧命的西班牙流行性感冒,以致持续地发高烧,身体很虚弱。他去找工作时,大部分的农场主都说:“你这么虚弱,能有什么工作给你做呢?”但是一位好心的农场主还是雇用了他。

接触圣经研究者 编辑

虽然他母亲是个虔诚的天主教徒,可他却很少上教堂,这主要是因为他父亲对宗教的看法很开明。至于他,却对罗马天主教会盛行的偶像崇拜不以为然。

1931年10月某天,一个朋友叫他陪他参加圣经研究者(耶和华见证人当时的名称)举办的一个宗教集会。会上,他得到了圣经研究者根据圣经所提供的答案,例如关于偶像崇拜的问题(出埃及记20:4,5),永火地狱的疑问(传道书9:5)还有死人复活的问题等。(约翰福音5:28,29)

给他印象最深的是,当时的与会者指出,即使人声称是为上帝的名而战,上帝也不会宽容人发动血腥的战争。他学到“上帝就是爱”,他有个崇高的名字——耶和华。(约翰一书4:8;诗篇83:18)他了解到通过上帝的王国,人类能永远快乐地生活在普世的乐园里,因此十分高兴。他还知道了一个希望,就是有些不完美的人会蒙上帝选召,可以和耶稣一起在天上的王国里统治。他愿意为这个王国献出一切。于是,1932年5月,他受浸成为一个耶和华见证人。当时奥地利严格地奉行天主教,宗教迫害盛行,所以迈出这一步需要很大勇气。

二战前因宗教受到敌视和迫害 编辑

受人轻视和反对 编辑

他离开教会的时候,父母十分震惊,教士也马上在讲道坛上宣布了这个消息。邻居们会把痰吐在他面前的地上,流露出鄙夷不屑的神情。然而,他还是在1934年1月开始做全时传道工作,也就是耶和华见证人任命的先驱传道员。

纳粹党在他的省内的影响越来越大,政治局势也变得越来越紧张。在恩斯的施蒂里安谷做先驱的时候,警察跟踪他,所以他不得不小心谨慎行事。1934到1938年间,他经常受到迫害。虽然失业,却领不到失业救济金,而且因为传道活动,还被判了几次短期徒刑和四次长期徒刑。

来自纳粹的迫害 编辑

德军占领奥地利后 编辑

1938年3月,希特勒的军队入侵奥地利。几天之内就有逾九万人(大约全国2%的成年人)因反对纳粹政权而被捕入狱,或被送进集中营。 耶和华见证人对将要发生的事已有心理准备。在1937年夏天,他原来的会众里有几个人开车350公里,到布拉格参加国际大会。在那里,他们已听说德国的见证人受到残酷的迫害。

从德军进入奥地利后,耶和华见证人的聚会和传道工作被迫转为地下活动。虽然圣经书刊可以从瑞士边界偷运过境,但数量有限。因此维也纳的耶和华见证人就私下印制书刊。他通常做信使,把资料带给省内的耶和华见证人。

被送到集中营 编辑

1939年4月4日,他和三名见证人在巴特伊施尔举行耶稣受难纪念聚会时,遭到盖世太保逮捕。他们被带到林茨的警察总部。在林茨,他遭到系列痛苦的审问,却没有放弃信仰。五个月后,他被带到上奥地利州受审。出乎意料地,当局撤销了对他的控告。另外的三个人被送往集中营,之后被杀害。

1939年10月5日,他收到通知要被送到德国的布痕瓦尔德集中营。在林茨火车站,有一辆特别列车等着他们这些囚犯,车厢里尽是一间一间的双人牢房。和他同囚是上奥地利州的前任州长 —— 海因里希·格莱斯纳 博士。

他和格莱斯纳博士开始了一段有趣的谈话。他对他所处的困境深表关切,并且对于耶和华见证人在他当政时,也曾在本省面对过无数的法律问题感到震惊。他抱歉地对他说:“恩格莱纳先生,他没有办法改正过去的错误,但他真心为此道歉。看来我们的政府做了不公正的事。日后如果你需要任何帮助,我非常乐意尽他所能。”战后他们再次相遇。他帮助他获得政府发放给在纳粹政权下受迫害的人的退休金

“我要开枪打死你” 编辑

1939年10月9日,他到达布痕瓦尔德集中营。不久以后,牢房的看守知道新来的囚犯里有一个耶和华见证人,就开始专门针对他。他经常虐打他。后来他意识到不能使他放弃信仰,就说:“恩格莱纳,他要开枪打死你。但这样做以前,他允许你写封短信跟父母告别。”他想了一些安慰的话写给父母,但每次刚要动笔,那个看守就撞他的右肘,结果他的字体写得乱七八糟。他嘲笑说:“真是白痴!写两行字都写不好。还学人家读圣经呢!”

然后,看守拔出手枪,顶着他的头,让他相信他要扣扳机了,就像他开头提到的那样。接着他强迫他走到一间很小很挤的牢房里,他只好在那里站了一整夜,反正他全身疼痛,睡也睡不着。同囚的人给他的“安慰”只有一句:“为了什么愚蠢的宗教而死真是不值得!”格莱斯纳博士被囚在隔壁的牢房里。他听说了发生的事后,感慨道:“基督徒又要面对残酷的迫害了!”

1940年夏天,囚犯都接到命令要在星期日到采石场报到,虽然通常星期天休息。这是对一些囚犯的“不良行为”作出的惩罚。他们受命将大石块从采石场运到营里。有两个犯人把一块巨大的石头用力放在他背上,他差点被压垮。营里的主管 阿瑟·利度 看见了就害怕,出乎意料地跑来解救他。他看到他背着石头时痛苦不堪的样子,就对他说:“你没法把这块石头背回营里的!马上放下!”他欣然从命。然后利度指着一块小得多的石头说:“把这块拿起来,背回营里。这块会好背一点!”接着他向他们的监工发令说:“让圣经研究者回营里去。他们今天的工作已经做得够多了!”

每天工作结束后,他都很高兴能跟其他见证人联络。一位见证人会把一节经文写在小纸条上,然后传给其他人。他们还偷运了一本圣经进营来,并把它按经卷分拆开来。有三个月的时间,约伯记归他保管,他把它藏在袜子里。约伯记的记载帮助了他保持坚定。

最后,在1941年3月7日,他和其他人一起被转送到下哈根集中营。他的处境每况愈下。一天,他和两个弟兄受命将工具打包放到箱子里。之后,他们随着另一批囚犯被押回营房。一个党卫军发现他落到后面,就大为光火,一声不吭从后面粗暴地踢他。他痛彻心脾,伤得不轻,但第二天还是要去上工。

意外获释 编辑

1943年4月,下哈根集中营最终腾空了。 之后,他转到了拉文斯布吕克的死亡之营。然后,1943年6月,他意外地得到机会,从集中营里放了出来。这一次获释不用以放弃信仰为条件,他只要同意终身在农场服劳役就行了。他到集中营的医生那里去做最后的体检。医生见到他时大声惊呼:“什么?你还是耶和华见证人!”“没错,医生。”他回答道。“这样的话,他看不出为什么他们要放了你。但反过来说,能摆脱你这种可怜兮兮的人还真是一种解脱。”

他的健康状况非常糟糕。部分皮肤已经被虱子咬了好几个包,耳朵全被打聋;全身溃烂,疼痛难忍。经过46个月一无所有、忍饥受饿和强制劳役的生活,他的体重只有28公斤。他在1943年7月15日从拉文斯布吕克集中营获释。

无人押送,一路坐火车回到故乡,然后向林茨的盖世太保总部报到。盖世太保军官发给他证明释放的文件,但警告他说:“如果你以为他们放了你,你就可以继续从事地下活动,那你就大错特错了!要是他们抓到你传道,你就求上帝保佑吧!”

他很快就接到任务,到一个山区的农场工作。农场主是他儿时的好友,他甚至付了他一点薪水,虽然他根本不用这么做!战前,这位朋友曾让他藏了一些圣经书刊在他的房子里,他很高兴现在能凭着这一点存下来的书刊获得属灵的力量。既然需要的东西都得到了满足,他决定在这个农场待到战争结束。

藏身山区 编辑

1943年8月中,他接到命令,要到一个军医那儿报到体检。起初,他说他不适于军事服务,因为他的背不好。可是一周后,这个医生改变初衷,在报告上写道:“适于在前线提供军事服务。”军队有一段时间找不到他,但1945年4月17日,战争结束不久前,他们终于找到了他。他被征召到前线。

带着一点吃穿用品和一本圣经,他逃到了附近的山区。起初,他还能在户外睡觉,但后来天气变坏,下了半米深的雪。他全身都湿透了。他努力走到一栋建在差不多海拔1200米高的山上的小屋。他一边颤抖着一边在壁炉里生了火,得以暖和过来,晾干衣服。他筋疲力尽,就在壁炉前的长椅上睡着了。不久以后,他突然痛醒了。原来身上着火了。他在地上打滚,灭掉了火焰,但整个后背都燎起了水疱。

他冒着极大的风险,在破晓前偷偷溜回山间的农场,但农场主的妻子非常害怕,把他赶了出来,并告诉他军队正在搜捕他,于是他只好回到父母那里去。起初,父母也犹豫要不要收留他,但最后他们还是让他睡在干草棚里,妈妈帮他料理了伤口。但过了两天,由于爸妈非常担心,他决定躲回山区。

1945年5月5日,他看见同盟国的飞机。他知道希特勒的政权被推翻了。

战后生活 编辑

战后,生活渐渐恢复正常。起初,他受雇在那位朋友的山间农场帮忙。直到美军在1946年4月进驻以后,他才从在农场终身服役的强制劳役下解脱出来。

战争结束后,巴特伊施尔和周边地区的耶和华见证人开始经常举行聚会。他们又开始努力传道。他得到了一份工作,晚上在工厂看门,因此得以继续做先驱。最后,他在圣沃尔夫冈地区定居下来,并在1949年和特蕾西亚·库尔茨结婚。她已有一个女儿。他们一起生活了32年,直到她在1981年去世。他看护了她七年多的时间。

特蕾西亚去世后,他又开始做先驱,这使他不再悲伤失落。现在,他在巴特伊施尔的会众里做先驱和长老。因为必须坐轮椅,他就在巴特伊施尔的公园或自家门口分发圣经书刊,向人谈及上帝的王国的希望。常常跟人讨论圣经给他带来很大的快乐。

利奥波德·恩格莱纳于2013年4月21日安然辞世,享寿107岁。

其它 编辑

1934-1938年所受奥地利纳粹分子迫害 编辑

  • 1934年春 – 48小时。囚禁地点: Bad Ischl监狱
  • 1934/35冬 – 48小时。囚禁地点:Bad Ischl监狱
  • 1936年1月5日 - 1936年3月30日: St. Gilgen监狱和萨尔兹堡监狱
  • 1937年9月19日 - 1937年10月14日: Bad Aussee监狱

纳粹时期所有迫害 编辑

  • 1939年4月4日-10月5日: Bad Ischl监狱, Linz监狱和Wels监狱
  • 1939年10月5日 - 10月9日: 转移到集中营(萨尔兹堡和慕尼黑监狱)
  • 1939年10月9日 - 1941年3月7日: Buchenwald集中营
  • 1941年3月7日 - 1943年4月: Niederhagen集中营(Wewelsburg)
  • 1943年4月 - 1943年7月15日: Ravensbrück集中营
  • 1943年7月22日 - 1946年4月10日(!): 农场强制工作
  • 1945年4月17日 - 1945年5月5日: 接到工作命令后躲藏于深山

歌曲"Unbroken Will" 编辑

2009年5月词美国加州作家Mark David Smith和Rex Salas为利奥波德·恩格莱纳创作歌曲"Unbroken Will" ,该歌曲在他2009年5月22日在Moorpark学院组织活动的时候创作。歌手Phillip Ingram 演唱了这首歌。这首歌以及歌词可以在网站 http://www.rammerstorfer.cc(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下载。

参考文献 编辑

传记 编辑

  • Bernhard Rammerstorfer, Leopold Engleitner: Ungebrochener Wille – Der außergewöhnliche Mut eines einfachen Mannes, Leopold Engleitner, geb. 1905, Herzogsdorf 2008. ISBN 978-3-9502462-0-9

纪录片 编辑

  • Bernhard Rammerstorfer (Regie): Nein statt Ja und Amen. Leopold Engleitner: 100 Jahre ungebrochener Wille, 180分钟. 2005 ISBN 3-200-00279-4. Auch auf Englisch: Unbroken Will (2004).
  • Bernhard Rammerstorfer (Regie): Ungebrochener Wille auf USA-Vortragstour: Leopold Engleitners unermüdlicher Einsatz für Toleranz, Menschlichkeit und Frieden im 101. Lebensjahr, 50分钟.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