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唳华亭

2019年中國古裝劇
(重定向自别云间

鹤唳华亭》(英语:Royal Nirvana),2019年中国大陆古装剧。改编自雪满梁园的同名架空历史小说,由罗晋李一桐黄志忠张志坚苗圃金瀚郑业成领衔主演,历史原型为南齐武帝时期,优酷于2019年11月12日首播,中华电信MOD于2019年11月20日全台湾独家跟播,每周更新。[2][3]

鹤唳华亭
Royal Nirvana
类型古装剧
原作《鹤唳华亭》雪满梁园
编剧雪满梁园
导演杨文军
主演罗晋李一桐
制作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普通话
集数60集+12集[1]
每集长度40-45分钟
配乐阿鲲
制作
拍摄地点 中国宁波象山无锡内蒙
制作公司优酷
非凡响
中汇影视
阿里影业
仨仁文化
发行许可(新)剧审字(2019)第004号[1]
播出信息
首播频道优酷
播出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播出日期2019年11月12日 (2019-11-12)—2020年1月6日 (2020-01-06)
外部链接
官方网站
IMDb 介绍

播出时间 编辑

首播 编辑

频道 所在地 播出日期 播出时间 备注
优酷   中国大陆 2019年11月12日 会员抢先看5集,每周一、四 7:00 更新4集
非会员每星期一至五 20:00 更新1集
Astro双星
Astro双星HD
  马来西亚 2019年11月15日 星期一至五 19:00 - 20:00
佳乐台   新加坡 2020年1月28日 星期一至四 22:00-23:00
八大第一台   台湾 2021年5月13日 星期一至五 21:00-22:00
(首日连播两集 20:00 - 22:00)
20:00-21:00为重播时段
纬来戏剧台 2021年9月14日 星期一至五 23:00-24:00 10月4日起,改为22:00-23:00

演员列表 编辑

主要角色 编辑

演员 角色 介绍
罗晋
17岁:郑伟
幼年:阮奕铭
萧定权
(三郎)
历史原型:文惠太子萧长懋
字民成,当朝皇太子,实际在皇子中排第三,但太子乃嫡子储君,与其他皇子不同,故不在其列。
幼时乳名:阿宝,腹背受敌的他,少年丧母,又未见母亲最后一面,还吃上深夜闯宫的大罪,而不与父亲亲近,早年的经历让他对亲情极度渴望。深受儒家传统教育的定权渴慕父爱,谨守臣子与儿子的责任,但皇帝萧睿鉴却对其一再疏远,并纵容庶子齐王对储君之位的觊觎。在亲近之人(母亲、老师)相继被害后,深受太子太傅卢世瑜儒家思想熏陶的定权,坚定地以家国天下的君子准则和小人阴谋做斗争,顾逢恩叛乱时为使其出师无名而篡改圣旨内容废黜自己储君位置,最终于房间中自戕,获追谥为慧德皇太子,落葬惠陵。
李一桐 陆文昔
(阿宝)
御史中丞陆英之女,为拯救春闱遭人陷害的兄长而与太子萧定权有了交集。在父兄遭难后,化身为东府女官顾瑟瑟(化名阿宝),不论定权娶了太子妃,依然默默守护在定权身边,先后帮助他解决了军马案、童谣案,最终使父兄的冤屈得以昭雪,奸佞巨蠹得以伏法,定权和文昔也在互相配合间情感不断加深(结局暗示其在诞下萧定权遗腹子后亦同样自戕)。
黄志忠 萧睿鉴 历史原型:齐武帝萧赜
皇帝
萧定权之父,当年迎娶顾思林之妹,也等于得到顾家军权为后盾,但如今对掌握军权又占据一方的顾家十分顾忌,以定权节制顾思林。曾对太子说过一直是“闭上门是父子,开了门是君臣”的态度,对大郎比三郎表面上是更为亲近,但心里依然关心着自己的太子,在萧定权自废太子后,亲自来到其门前把自己心里话都说出来,想与其冰释前嫌不做君臣而真真正正做父子,在目睹其自戕后伤心倒地,最终含饴弄孙指定萧定权遗腹子阿琛为储君。

皇族 编辑

演员 角色 介绍
金瀚 萧定棠
(大郎)
皇长子,齐王。
胆小怕事,觊觎皇位,屡次与其岳父中书令联手陷害太子,最后被贬为广川郡王,永生不得再返京。
辛鹏 萧定楷
(五郎)
皇五子,赵王。
不受父母重视。生得一副天真无邪模样,定权一直拿这个五弟当小孩子看待。定楷在大相国寺偶遇文昔,对文昔心生爱慕之意,实心机手段皆在齐王之上,后陷害太子失败,被褫夺一切封爵,杖责八十致死。(临死前向萧定权告知其最后一步棋,后在太子听闻顾思林死讯成功离间其与萧睿鉴)
苗圃 赵贵妃
赵皇后
皇后,孝端皇后,登华宫之主,齐王萧定棠与赵王萧定楷之母。赵王为免成婚后要离京就藩而利用其对赵王的内疚及不想接二连三看见自己的儿子被逐出京师之痛苦使其吞金自杀。
王雨 许昌平 愍太子之子,以贡员的身份出现在春闱,而且为李柏舟所用。屡次陷害定权,后与定权冰释前嫌成为其心腹,与陆文昔合计以自己为饵设套赵王使其被废,在玉带案后,被剥夺功名卸职返乡,最终成为皇太孙阿琛之少傅,辅佐其成为一代明君。
程小蒙 张念之 端懿太子妃刑部尚书张陆正长女,贤良淑德,温柔端庄,深爱自己的夫君。在赵贵妃千秋家宴中,已有身孕的太子妃遭人毒害而亡,一尸两命。(原著中未出现的角色)
陆妍淇 李和绰 齐王妃,中书令李柏舟独女,娇纵蛮横,脾气不好又心急嘴快。(原著中未出现的角色)
王媛可 顾思卿 顾皇后
先皇后,孝敬皇后,居懿德宫,太子定权之母,顾思林之妹。
赵圆瑗 宋贵人 皇帝宠妾
虞汇源 王美人 皇帝宠妾
张子琪 谢良娣 太子妃
皇太子继室,赵皇后的远房侄女,在端懿太子妃薨逝后被册封成为新的太子妃
唐昕 周良娣 皇太子妾室
武琳 张良娣 皇太子妾室
林璐瑶 吴保林 皇太子妾室
董子武 萧时垕 宗正寺大宗正。先帝的弟弟、定权叔祖、武德侯的姑父。(原著中未出现的角色)
12岁:周津仕
7岁:马大宝
幼年:蒋奕帆
萧定梁 皇六子,长沙郡王。
在赵贵妃千秋家宴中误食了下了毒的食物而险些丧命。
萧李臻瑱 阿琛 历史原型:萧昭业
皇太孙
为萧定权与陆文昔之遗腹子,极受萧睿鉴疼爱,被指定成为储君。

顾府 编辑

演员 角色 介绍
郑业成 顾逢恩 嘉义伯,后加封为河阳候,并敕封长州镇守副都督。顾思林次子,萧定权从小一起长大的表哥。虽生在武官世家但一心从文科考入仕辅佐太子,然而命运多舛,在冲撞破坏国典一案遭陷害失去功名资格后从军,得知父亲被暗算致死从而决定造反为其报仇,威迫萧定权参与谋反不成,平叛军兵临城下,绝望于城墙上自刎。
刘德凯 顾思林 武德侯,萧定权的舅舅,手握重权的将军。
十分疼爱定权,以出兵长州对抗外敌为条件,为定权取得皇太子冠礼的机会,因占据一方领土又手掌兵权而为皇帝忌惮,后被赵王死士偷袭致死。
林琮轩 顾承恩 河阳伯,武德侯长子,顾逢恩长兄,后战死殉国。

朝廷官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介绍
王劲松 卢世瑜 吏部尚书,清流领袖的太子太傅,太子的授业恩师。
虽然严厉但是真心对待太子,所以太子也只认这个老师,二人肯定称得上是忘年交,甚或是亲如父子。死谏逼着皇帝给太子行冠礼,以稳固太子的地位。在春闱科考泄题一案中,定权为保护恩师与逢恩,先行诈伪之术,事迹败露后,太傅为保下定权,一人扛下所有罪过,最后致仕还乡。却又在返乡前,为拯救遭中书令及张陆正陷害的皇太子定权而自揽罪责自戕于殿前。
张志坚 李柏舟 中书令中书省的宰执,齐王妃的父亲,萧定棠之岳父。
为齐王谋略,为让其入主东宫,三番两次策划陷害太子一党。曾经任兵部尚书,故在军中有一定势力,导致相权过重,令人忌惮。身为宰相,与安平伯结党营私,因太子冠礼、考生会试、长州移军“兵事将引,齐藩当行”、窜改邸报、大内廷试等种种事宜皆与中书令脱不开干系,而令皇帝猜忌,故想方设法想削权,后以逆谋定罪而伏诛。
邱心志 陆英 性情介直,因与张陆正不合而落得五年外放,在川蜀路担任茶马监察御史
卢尚书对其寄予厚望,希望他成为清流领袖,接替自己作为太子的坚实后盾,因此举荐他回京担任御史中丞。后来因张陆正挟怨报复而以冲撞破坏国典谋大逆罪为由,本该斩立决,但因太子迎娶太子妃所以大赦天下而改为秋后斩监候,最后被张陆正害死。
鲍大志 张陆正 刑部尚书,太子妃之父,同为吏部尚书卢世瑜的门生。
心思深沉且小心眼,看不惯恩师偏爱他人,陷害陆英以讨好中书令。李柏舟伏法后,张陆正当上中书令。
谭建昌 杜蘅 刑部侍郎,武德侯顾思林的门生,但却听信刑部尚书及中书令的指示,陷害皇太子。
郭鹏 李重夔 殿帅,殿前都指挥使,皇帝心腹重臣。掌管着控鹤卫,负责保卫皇帝。(原著中未出现的角色)
景岗山 李明安 长州刺史,皇帝心腹重臣。
与陆英为同乡同年二十载之故交,其夫人为文昔义母,因这层关系导致皇帝驳回卢世瑜举荐文昔为太子妃,后被顾逢恩杀死。
刘挺 游鸣将军 太子东宫亲卫总指挥使,一心扶持太子,为太子办差。(原著中未出现的角色)
张金元 何道然 礼部尚书
邱云鹤 张公宣 礼部侍郎
金剑涛 黄赐 户部尚书
张兴哲 何士钊 御史台御史,个性耿直的清流派。
胡健 陈九思 御史台御史,听命于李柏舟。
张世宏 孔尚法 大理寺卿
赵雷棋 吕翰 天长卫指挥使,听命于李柏舟。
掌管着京营十二卫当中人数最多装备最精良的天长卫,令皇帝顾忌。
刘屹宸 杨盛 都虞候,顾思林学生与部下。

宫人 编辑

演员 角色 介绍
郝蕾 张尚服 尚服局尚服,先皇后宫人。
从小看萧定权长大,檄文之乱时被吴内人从城墙上推下坠楼重伤,最后为护自己女儿吴内人而揽下所有罪责。(原著中未出现的角色)
王瑞子 吴内人 尚服局内人,齐王萧定棠情人。
被萧定棠利用,最后险遭其灭口,但被太子安排的人救下,假意勒脖子实则让萧定棠误会已死亡,最后在大殿上现身,齐王忧她将实情托盘而出,慌乱之余承认了确实有将檄文交给吴内人。事后由太子口中得知张尚服为自己生母,因而悔恨交加、痛不欲生。(原著中未出现的角色)
冯波 姜氏 尚宫局尚宫,统领六宫,近身侍奉赵贵妃。
赵王亲信,将文昔送进东宫,有意让她成为太子助力对付李柏舟。(原著中未出现的角色)
夏楠 陈蔻珠 近身服侍定权的东府内人,齐王内应
刘海蓝 夕香 原为东府内人,被贬至东府瀚衣院。后来随文昔离开瀚衣所,成为服侍文昔的内人。
谭希和 陈谨 内侍省都都知
王建国 王慎 王常侍,东宫内侍都知

其他角色 编辑

演员 角色 介绍
刘怡潼 陆文普 陆英长子,陆文昔兄长。(原著中未出现的角色)
11岁:杨浩天
6岁:李庆誉
陆文晋 陆英二子,陆文昔二弟。
董春辉 张绍筠 刑部尚书张陆正长子,顾逢恩的国子监同学,个性蠢笨且无知。(原著中未出现的角色)
吴玉芳 卢夫人 卢尚书夫人,与卢尚书鹣鲽情深。看着文昔长大,视她如亲生女儿。
王继世 赵壅 安平伯,赵贵妃之父,齐王萧定棠外公。
钦差富春,却大肆搜掠百姓茶鱼,视钱为命,无所不贪,中饱私囊并耽误博马之政,影响边界战事。(原著中未出现的角色)
黄诗棋 张颂之 刑部尚书张陆正次女。(原著中未出现的角色)
徐杨 长和 赵王府内侍都知
杨万里 长安 东府内侍,实为赵王手下。

电视原声带 编辑

曲序曲目作词作曲演唱
1.出尘[4](主题曲)段思思谭旋金志文
2.愿得一心人[5](主题曲)尹约钱雷周深
3.放鹤图[6](萧定权人物曲)刘畅谭旋周深
4.鹤·焰[7](片尾曲)尹约尹约、萨顶顶萨顶顶

番外 编辑

  • 《鹤唳华亭》被剪掉的部分改名为网络剧《别云间》(12集),于2020年9月22日在优酷播出。

轶事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发行许可证查询结果. 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2020-02-17] (中文(中国大陆)). 
  2. ^ 《鹤唳华亭》首曝预告. 新华网. 2019-11-04 [2019-11-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1-06). 
  3. ^ 《鹤唳华亭》曝光预告海报 原作者亲自担任编剧. 中新网. 2019-11-04 [2019-11-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1-06). 
  4. ^ 出尘 - 金志文. QQ音乐.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29). 
  5. ^ 愿得一心人 - 周深. QQ音乐.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29). 
  6. ^ 放鹤图 - 周深. QQ音乐.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29). 
  7. ^ 鹤·焰 - 萨顶顶. QQ音乐.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29). 

外部链接 编辑

电视节目的变迁 编辑

  马来西亚 Astro双星、Astro双星HD 星期一至五 19:00 - 20:00
接档鹤唳华亭
(2019年11月15日-2020年2月6日)
被接档
想见你
(2020年2月15日-2020年3月16日)
  新加坡 佳乐台 “10点黄金剧”
接档鹤唳华亭
(2020年1月28日-2020年5月11日)
被接档
我们不能是朋友
(2019年12月18日-2019年1月24日)
安家
(2020年5月12日-2020年8月11日)
  台湾 八大第一台 星期一至五 21:00 - 22:00
5月13日 20:00 - 22:00
接档鹤唳华亭
(2021年5月13日-2021年7月26日)
被接档
大明风华
(2020年11月18日-2021年2月11日)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重播)
(20:00 - 22:00)
(2021年2月12日-2021年4月5日)
锦绣未央(重播)
(20:00 - 22:00)
(2021年4月6日-2021年5月12日)
那年花开月正圆(重播)
(20:00 - 22:00)
(2021年7月27日-2021年9月15日)
筑梦情缘
(2021年9月16日-2021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