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田利长(日语:前田 利長まえだとしなが Maeda Toshinaga,1562年2月15日—1614年2月27日)是日本战国时代的武将、大名前田利家阿松的长男。正室是织田信长的女儿永姬,幼名犬千代,通称又四郎。早期名字是利胜,其后改名为利长。加贺藩初代藩主。其养子为四弟前田利常

前田利长
加贺藩第1代藩主
任期
1601年—1605年
继任前田利常
加贺前田家第2代当主
任期
1598年—1605年
前任前田利家
继任前田利常
个人资料
出生(1562-02-15)1562年2月15日
(永禄5年1月12日)
逝世1614年6月27日(1614岁—06—27)(52岁)
庆长19年5月20日)
时代安土桃山时代 - 江户时代初期
改名犬千代(幼名)、利胜→利长
别名孙四郎(通称)、羽柴肥前守、越中少将
戒名瑞龙院殿圣山英贤大居士
墓所前田利长公墓所、瑞龙寺(菩提寺)
野田山墓地、长龄寺、高野山
朝廷官位从五位下・肥前守、从四位下・侍从 左近卫权少将、左近卫权中将、参议、从三位・权中纳言、赠正二位・权大纳言
主君织田信长→织田秀信→丰臣秀吉→丰臣秀赖→德川家康
加贺国加贺藩主
氏族菅原姓前田氏
父母父:前田利家、母:まつ
兄弟幸、利长、萧、摩阿、豪、与免、利政、菊、千世、知好、福、利常、利孝、保智、利贞、利豊、他
正室永姫(织田信长娘)
満姫(一作石姫、莲成院)
养子利常
养女先胜院、古那(后来的祖心尼)、(青山长正室)、永寿院(青山吉次室)、竹岛殿(久香院。前田直知室)

略历 编辑

生于尾张国荒子城,幼名犬千代。跟随父亲前田利家织田信长效力,天正9年(1581年)获赠父亲的旧领越前国府中一部分领地,并迎娶信长的女儿永姬为正室。本能寺之变时正前往上洛的途中(近江国濑田),随即带着永姬逃亡前田家的本领尾张国荒子城,并加入织田信雄军,与蒲生贤秀合流于日野城笼城。

丰臣政权期间 编辑

本能寺之变后,曾仕奉柴田胜家,原本参与贱岳之战,但中途与父亲利家往越前府中城撤兵,自此对秀吉恭顺,翌年出兵进攻胜家的据点北庄城。胜家自尽后,改仕奉丰臣秀吉。天正13年(1585年)参与秀吉的越中征伐,压制佐佐成政,获赠越中国射水郡砺波郡妇负郡32万石领地。也参与九州平定及小田原征伐,其中九州平定与蒲生氏乡共同攻陷岩石城,并于天正16年(1588年)获赐丰臣姓。

庆长3年(1598年)继承前田家家督,获得加贺国金泽26万7000石领地。

1598年,秀吉过世。家康势力得以抬头。五大老五奉行之间开始分为以石田三成为首的文臣派与以德川家康为首的武将派两派,互不相让。后来由利家代表石田方与德川家康协调并交换誓纸和解,但此事后利家病情恶化,在1599年于大阪城病逝。利家死后,由于增田长盛密告利长与浅野长政谋反,家康因而有了征讨加贺的想法,前田家收到风声后,原本透过细川家及宇喜多家要求丰臣派兵支援,但遭到拒绝,芳春院(阿松)当机立断自愿当人质入住江户城,养嗣子利常与德川秀忠的女儿珠姬联姻,以换取前田家的安堵,家康也因前田家的称臣行为而取消了攻打加贺的念头。

加贺百万石大名 编辑

1600年关原之战属于东军,自金泽出阵并攻陷大圣寺城,但因大谷吉继散布谣言返回金泽防御,途中遭到丹羽长重袭击,但后来双方议和。同时间弟弟前田利政属于西军,战后弟弟的领地包括能登七尾城22万5,000石、西加贺小松领12万石、大圣寺领6万3,000石(加贺西部的能美郡、江沼郡、石川郡松任)等,都赐给利长,加贺、越中、能登3国合计122万5千石,正式成为加贺百万石大名。

1605年将家督让给养子利常(实为利长同父异母弟弟),在越中国新川郡富山城隐居,1609年富山城被大火烧毁后,短暂停留在鱼津城,后改在新建的射水郡关野高冈城隐居,晚年苦于梅毒身体衰弱,于1614年5月20日病逝,享年53岁。

前田利长
前任:
前田利家
尾张荒子前田家第五代当主
1599年—1605年
继任:
前田利常
加贺藩新设立 加贺藩第一代藩主
1599年—1605年
继任:
前田利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