贱岳之战(日语原写:賤ヶ岳の戦い,假名:しずがたけのたたかい)是在1583年于近江国(今滋贺县贱岳附近的一场战役,表面上因为是决定织田家的继承人的问题发生冲突引起的,实际是羽柴秀吉(日后的丰臣秀吉)和柴田胜家织田家内权力争夺战,由于前田利家倒戈,打乱了柴田胜家的部署,最终由丰臣秀吉取得胜利,奠定了秀吉统一日本的基础。

贱岳之战
日本战国时代的一部分

贱岳之战
日期1583年5月(天正11年3月)
地点
滋贺县伊香郡
结果 羽柴军胜利
参战方
佐久间盛政†、佐佐成政柴田胜政金森长近不破直光等(柴田军) 羽柴秀长中川清秀†、堀秀政石田三成加藤清正等(羽柴军)
指挥官与领导者
柴田胜家 羽柴秀吉
兵力
约30,000人 约50,000人
伤亡与损失
死亡?
受伤?
死亡?
受伤?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賤ヶ岳の戦い
假名しずがたけのたたかい
平文式罗马字Shizugatake no tatakai

清洲会议 编辑

公元1582年重臣明智光秀发动了本能寺之变织田信长织田信忠在事件中死亡。之后羽柴秀吉在山崎之战击败光秀。由于同时失去当主信长与当主继承人嫡长子信忠的关系,于是在天正10年6月27日(公元1582年7月16日)在尾张国清洲城召开会议,史称清洲会议

出席者为羽柴秀吉、柴田胜家、丹羽长秀池田恒兴。柴田胜家推举了信长三子,织田信孝,而秀吉推举了只有三岁的织田信长的嫡孙、织田信忠的儿子三法师(日后的织田秀信),同席的池田和丹羽两人支持秀吉,也因此确定由织田秀信担任织田家当主。

清洲会议虽然也确立了家臣所持有的领地,但由于秀吉与胜家推举人选不同,双方派系对立日趋白热化,导致秀吉与胜家终须一战。

各方行动 编辑

其后,在8月秀吉在京都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为织田信长进行葬礼,再一次引起了柴田胜家的不满。而胜家这一方面希望利用杂贺众长宗我部氏的力量来牵制秀吉的行动。

11月,柴田胜家派遣了前田利家金森长近不破直光作为和睦的使者,但是因为下雪所限,无法进入近畿,而秀吉借此说胜家没有诚意。其后,为了牵制西方的攻击。秀吉安排了蜂须贺正胜驻守山阳,而宫部继润驻守山阴,同年12月,秀吉出兵攻略长滨城,击败了胜家的儿子柴田胜丰,之后胜丰降伏于秀吉。而信孝也降伏于秀吉之下。

翌年(1583年)正月,泷川一益支持柴田胜家,攻陷了峰城龟山城,秀吉被迫退回京都一带,三月初,龟山城被秀吉攻陷,而且也向一益的居城–长岛城进行攻击。

而柴田胜家乘着雪融化的时候,在2月下旬从北之庄城进发向近江国对秀吉出兵。

会战 编辑

布阵 编辑

柴田军在3月12日(新历5月3日),约3万军势包括部将佐久间盛政金森长近前田利家等到达了近江的柳濑。而秀吉为了阻挡柴田军沿北国街道南下,则在前线平原狭窄处沿山脊建造了土垒,并建有很深的壕沟,土垒上建有篱墙,准备与柴田进行持久战。3月27日,以秀吉为主力的部队离了前线,回到长滨城,双方陷入了胶着状态。

交战 编辑

4月2日,双方隔着长篱进行了短暂交火。在4月16日(6月6日),一时降伏的织田信孝联同泷川一益,在大垣城附近路过,秀吉于次日,分兵两万直接攻击,击退他们,进入大垣城。在19日(6月9日),柴田胜家部将佐久间盛政突然出击,向驻守大岩山的中川清秀部队攻击。这次突击使中川队陷入混乱,最终清秀奋战而死。之后再向岩崎山的高山右近攻击,右近队后退到的羽柴秀长本阵阵地。由于此时佐久间盛政部队已深入秀吉军中,四面为秀吉军包围,于是胜家多番下令盛政归阵,但是盛政没有理会,部队守在大岩山当中。

4月20日(6月10日)秀吉知道中川清秀战死和据点被占领的消息后,随即由大垣城出发,而行动的速度非常快,在五小时中,行走了52公里。盛政得知后,立即退却,秀吉直向佐久间盛政的部队的攻击,将佐久间盛政孤立,而秀长见秀吉本队有所行动,立即攻击胜家本队,双方发生混战,

然而就在这个时候,站在柴田一方的前田利家却突然离开了战场,使得柴田军直接面对着秀吉的大军。在柴田胜政和佐久间盛政部队击退后,秀吉直向柴田本队攻击。柴田胜家在这个时候撤退。

战后 编辑

 
贱岳顶和余呉湖

秀吉在贱岳击退柴田军以后,4月23日对胜家的居城北之庄城进行包围。翌日,胜家则和其妻子阿市切腹自尽,柴田氏的政权正式瓦解。

在北之庄攻下以后,秀吉再向织田信孝和泷川一益进攻,不久他们的居城也被攻下。信孝切腹自尽,而泷川一益则迫于形势,降于秀吉。前织田家的家臣们多数也效忠秀吉之下。

而当中有九将在贱岳之战协助秀吉本队突袭战取得了成功,但是樱井佐吉石川兵助一光两人在不久病死,其余七人合称为贱岳七本枪。而这七人是加藤清正福岛正则片桐且元平野长泰糟屋武则加藤嘉明胁坂安治。他们日后在丰臣秀吉统一日本当中担任了重要的角色。

关连项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