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田长盛(1545年—1615年6月23日)是日本战国时代安土桃山时代江户时代初期的武将。五奉行的其中一人,别称仁右卫门。官位从五位下・右卫门少尉。

増田长盛
时代战国时代 - 江戸时代前期
出生日期天文14年(1545年)
逝世日期元和元年5月27日(1615年6月23日)
别名仮名:仁右卫门
墓所平林寺(埼玉県新座市)
朝廷官位従五位下右卫门少尉
主君豊臣秀吉→豊臣秀赖
氏族増田氏
兄弟弟:増田长俊
正室森可成娘
盛次、长胜、新兵卫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増田 長盛
假名ました ながもり
平文式罗马字Mashita Nagamori
日语旧字体增田 長盛

略历 编辑

最初为一向宗门徒,仕于织田信长,后来成为羽柴秀吉的家臣,领有200石。跟随秀吉征伐中国,进攻鸟取城时担任“阵中物商奉行”。天正10年(1582年)担任奏者(公家传递役),外交方面曾与上杉景胜交涉。

天正12年(1584年)3月小牧长久手之役时,担任先锋讨取首功,加封2万石。翌年天正13年(1585年)3月征讨纪州时,与大谷吉继共率2000兵,讨取根来众津田监物西谷延命院等人(‘根来寺烧讨太田责细记’),叙任从五位下右卫门尉

后来与石田三成长束正家办理太阁检地,负责近江国美浓国越后国等地的检地,效果出色,也积极办理普请、进行京都鸭川三条大桥五条大桥改修工事。

文禄元年(1592年)文禄庆长之役时,与石田三成、大谷吉继渡海抵达朝鲜,于汉城驻留,担任占领地统治及兵站奉行,后来参与碧蹄馆之战幸州山城之战等。文禄4年(1595年)后成为大和20万石的领主,并延揽高田一英浅井井赖等大和大纳言家的旧臣。

关原之战中,加入了石田三成的西军,但是并未参加本战,而是与毛利辉元留在大坂城,在西之丸率兵3000担任守备部队。战后的9月25日,出家谢罪,领地全部没收,原本要流放高野山,但在岩槻城主高力清长劝告家康后,改在武藏国隐居。

庆长19年(1614年)8月,家康打算延揽长盛担任与大坂方和议的使者,但遭到长盛拒绝。元和元年(1615年),仕于尾张藩主德川义直的儿子増田盛次,与长盛相谈后,征得义直的谅解,于大坂夏之阵时离开尾张藩,进入大坂城,加入了丰臣军,战败后被追究责任而自杀,享年71。

墓所在埼玉县新座市的平林寺。

子孙 编辑

  • 増田盛次 - 嫡男。
  • 増田长胜 - 庶长子。1564年生。后来成为了叔父长俊的养子。子孙现存于世。
  • 増田新兵卫 - 三男。盛次的同母弟。与长盛一同前往高野山,后继承増田本家家督。

此外,幕府末期的近江膳所藩士增仁右卫门(正房),也有相关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