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平贵与王宝钏 (2012年电视剧)

《薛平贵与王宝钏》(英语:Love Amongst War) 改自中国民间故事,又名武家坡,2012年4月19日至5月20日上映于中国大陆,由香港演员陈浩民宣萱主演的电视剧,部分主要演员也参与过电视剧《活佛济公3》。2012年6月14日台湾华视主频首播。

薛平贵与王宝钏
Love Amongst War
类型古装剧
原作薛平贵与王宝钏
编剧简远信
导演林添一
主演陈浩民宣萱馨子
制作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汉语普通话
集数48集
每集长度45分钟
片头曲《传奇》韩元元杨昊东
片尾曲《最后一滴泪》赵芸涵
制作
制片人赵依芳/简远信
拍摄地点 中国浙江省横店
制作公司浙江崇远文化
浙江华策影视
江苏卫视首播
播出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集数55集
播出日期2012年4月19日—5月20日
华视主频首播
播出国家/地区 台湾
播出日期2012年6月14日—7月17日
外部链接
官方网站

播出平台 编辑

频道 所在地 播放日期及时间
江苏卫视   中国大陆 2012年4月19日 每晚19:30-22:00
广东珠江频道 2012年4月20日-5月18日
湖南卫视 2013年9月6日 每日8:00-13:00
华视主频   台湾 2012年6月14日 周一至周五 20:00-22:00
佳乐台   新加坡 2012年12月18日 周一至周五19:00PM
CHING   韩国 2013年5月
八度空间   马来西亚 2013年5月13日 星期一至五17:00

剧情 编辑

《薛平贵与王宝钏》是改编自民间传说,讲述唐朝贫民薛平贵与相国千金王宝钏历经磨难的爱情故事。

王宝钏(宣萱饰)是宰相王允的三女儿,她天生丽质,聪明贤慧。到了婚嫁年龄,她看不上诸多王公贵族的公子,却偏偏对在家里做粗工的薛平贵(陈浩民饰)产生了爱意。经过彩楼抛绣球,她选中了薛平贵;不料其父嫌贫爱富,坚决不允。无奈之下,她与父亲三击掌后断绝了父女关系,嫁给薛平贵住进了寒窑。后来,薛平贵远赴西凉,王宝钏苦守寒窑18年。18年来,王宝钏贫病困顿,挖光了周围的野菜,苦度日月。薛平贵从军征战,屡遭垂涎王宝钏美色的魏虎暗算,历尽风险,同时也屡闯难关,战功赫赫。在西凉,薛平贵娶了西凉国公主代战,当上了西凉国的国主。18年后归来,与王宝钏寒窑相会,封王宝钏为正宫皇后

演员 编辑

主演 编辑

演员 角色 备注
陈浩民 薛平贵
李温
镖局少爷相府长工丐帮二当家押粮官先锋西凉驸马西凉王大唐太子懿宗皇帝

男,王宝钏之夫。
高风亮节,相国未承认之三女婿,后娶代战公主。与代战有一子一女。
为唐朝皇帝失踪之子,因为一场事件被薛浩作为养子,后为乞丐,一连串事件下辗转成为西凉王。
魏虎之三妹夫及天敌,苏龙、王金钏之三妹夫,魏豹之情敌及天敌,王银钏未承认之三妹夫。
被葛青、薛琪、代战所钟情。
葛大之结拜二弟,葛青、张伟之结拜二哥
后在18年后回到中原,阴错阳差之下遭刘义发现为唐朝皇子而成为皇帝。

唐宣宗 男,薛平贵亲父,与刘妃生下薛平贵。(一人分饰两角)
宣萱 王宝钏 三千金丐帮嫂夫人皇后

女,相国三千金,薛平贵之妻。
痴情守候,为了嫁给薛平贵不顾家人反对与父亲断绝关系成为乞丐。
最后在薛平贵即唐朝帝位后为皇后。

相国府 编辑

演员 角色 备注
洪忠义 王允 宰相太师

男,有望悔改。严守礼教,死要面子,王金钏、王银钏、王宝钏之父。
多次陷害薛平贵,不承认其为三女婿,反对三女儿王宝钏嫁给薛平贵,因为起兵造反,最后在薛平贵即唐朝帝位后封为老太师,本应处斩因为宝钏及太后求情而被平贵改判为终身幽禁于太后寝宫。

薛淑杰 王朱氏 女,王宝钏之母。
和蔼慈祥
在薛平贵即唐朝帝位后为太后。
处处保护宝钏与平贵,并承认平贵为三女婿。
张咏棋 王金钏 女,相国大千金,王宝钏之大姐。
成熟稳重,苏龙妻,与苏龙一同支持王宝钏的决定。
处处帮助薛平贵,并承认其为三妹夫。
最后在薛平贵即唐朝帝位后封为一品夫人兼丞相夫人,可不拘礼节自由进出宝钏的寝宫。
张迪 苏龙 男,相国大女婿,王宝钏之大姐夫。
冷静开明,最后在薛平贵即唐朝帝位后封为丞相。
与王金钏一同支持王宝钏的决定。
处处帮助薛平贵,并承认其为三妹夫,多次为了他与魏虎暗中较劲。
与凌霄不打不相识,并有酒席之约。
陈怡真 王银钏 女,相国二千金,王宝钏之二姐。
骄纵任性,魏虎妻,多次陷害薛平贵,不承认其为三妹夫
最后在薛平贵即唐朝帝位后遭到放逐。并且奉旨乞食,遭人唾骂,后得宝钏之助,不再流浪。
娄亚江 魏虎 男,相国二女婿,王宝钏之二姐夫。
多疑怕妻,本为兵马大元帅,后起兵造反。多次陷害薛平贵,不承认其为三妹夫,看不起乞丐,薛平贵之天敌,经常向丞相进谗言陷害薛平贵,为了要处死薛平贵经常与苏龙暗中较劲
最后在薛平贵即唐朝帝位后遭处死。
张亮 魏豹 男,有望悔改。曾喜欢王宝钏,魏虎之亲弟弟。
机关算尽,后转爱薛琪,薛琪之夫。杀死薛浩。多次陷害薛平贵,看不起乞丐,薛平贵之情敌与天敌。最后薛琪为报杀父之仇忍痛毒杀,可是经王宝钏劝解,使他改邪归正。追封为郡主驸马。
涂黎曼 薛琪 女,有望悔改。薛平贵之义妹(薛浩之女),喜欢薛平贵。
执著不悔,嫉妒王宝钏,不知自己嫁给杀父仇人,知晓实情后毒杀魏豹并自杀。为保魏豹身后名,临终未对薛平贵吐露魏豹为杀父仇人。追封为德贤郡主。
周丹莉 小莲 女,王宝钏之贴身丫环。
最后在薛平贵即唐朝帝位后封为吉祥公主,并与自在王结为一对。

西凉国 编辑

演员 角色 备注
赵熙 西凉国王 男,代战的父亲。
后把西凉王之位传给平贵而去世
夏台凤 西凉王后 女,代战的母亲。
严父兼慈母,曾阻拦代战与薛平贵之婚事。
在薛平贵即唐朝帝位后为太后。
馨子 代战 女,西凉公主。
刁蛮可爱,不顾母亲反对执意嫁给薛平贵。
在薛平贵即唐朝帝位后封为西宫。
李进荣 凌霄 男,代战表哥。
西凉校草,王后之侄子,丽娜之夫,武艺高强,也爱慕代战,为了代战的幸福忍心割爱。
西凉王(代战父)死后先为亲王,与丽娜育有一子,在丽娜死后发誓今生不另娶他人,
最后在薛平贵即唐朝帝位后封为西凉王,并与薛平贵约定将两国将友好往来。
袁心冉 丽娜 女,代战表姐,凌霄之妻
为爱疯狂,西凉王之表侄女,深爱凌霄,与凌霄婚后育有一子,反对薛平贵即位为王,曾要暗杀薛平贵却反被凌霄误杀。

丐帮 编辑

演员 角色 备注
陈为民 葛大 男,薛平贵结拜大哥。
忠肝义胆,最后在薛平贵即唐朝帝位后封为逍遥王。可不拘礼节自由进出皇宫与平贵见面。
口头禅:没规矩,没礼貌。
郑鹏飞 张伟 男,葛大之小弟,薛平贵结拜四弟。
慢热贴心,最后在薛平贵即唐朝帝位后封为自在王,并与吉祥公主结为一对。并且可不拘礼节自由进出皇宫与平贵见面。
口头禅:我叫张伟,是伟……大的伟。
文盲,曾把皇榜撕来给葛大擦屁股。
廖丽君 葛青 女,葛大之亲妹妹,喜欢薛平贵,薛平贵结拜三妹。
大而化之,最后在薛平贵即唐朝帝位后封为如意公主。可不拘礼节自由进出皇宫与平贵见面。
丐帮中唯一会武功及医术者。

其他角色 编辑

演员 角色 备注
景岗山 薛浩 男,薛琪生父,薛平贵养父,遭魏豹杀害,追封太公,入宗祠常年祭祀。
叶祖新 叶兴 男,太监,救薛平贵出宫,追封忠义王。
穆婷婷 余妃 女,用计陷害刘妃导致早产,后遭处斩。
郑希怡 刘妃 女,薛平贵之母,刘义之妹,后被余妃所杀。
李晶 刘义 男,薛平贵之舅舅,刘妃之兄,后封为太师。

制作团队 编辑

  • 出品人:赵依芳 简士铎
  • 总监制:卜军 祝丽华 邓昌明 傅斌星
  • 总策划:景志刚 徐龙河 叶昭君 盛林镇 陈昌祥 余海燕
  • 监制:江红 许振 周三军 杨隽 金骞 程圣德 张伟光
  • 策划:黄臻 张磊 高友和 谢琪 孙玲 王燕 白昕 赵丽
  • 国内发行:
  • 海外发行:
  • 制片人:
  • 美术:张燕
  • 摄影:黄博贤 周介如
  • 武术指导:杨健武
  • 制片主任:张珺
  • 导演:林添一
  • 总制片人:张彦
  • 总编剧:简远信
  • 电视剧发行许可证编号:(浙)剧审字(2012)第012号
  • 联合摄制: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崇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 联合出品: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崇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 电视剧拍摄制作许可证编号码:甲第228号

曲目 编辑

历史背景 编辑

唐朝薛平贵并非唐朝的薛仁贵,薛仁贵名薛礼,字仁贵,山西绛州龙门修村人,唐朝政治家、军事家,为唐太宗李世民、唐高宗李治时期人物;而薛平贵只见于民间传说,是被相国的三女儿王宝钏抛绣球选中为夫,父母不同意婚事,她与父亲击掌为誓断绝亲戚关系,陪着薛平贵住到了寒窑,而薛平贵出征后,娶了代战公主当了西凉国国王,18年后,两夫妻相见,王宝钏被立为大唐皇后。[1]

收视率 编辑

(由csm数据参考而来,收视率包括全天收视指数和市场(收视)份额参数)

平台 平均收视率 平均市场份额 全年排名
江苏卫视 1.290 31

华视首播收视率 编辑

播映日期 周数 平均收视率 排名 集数 备注
2012年6月14日-6月15日 1 0.69 6 01-02 06月14日于《唐宫美人天下》完结篇后,21:00上档
2012年6月18日-6月22日 2 0.76 4 03-07
2012年6月25日-6月29日 3 0.90 5 08-12
2012年7月2日-7月6日 4 0.94 4 13-17
2012年7月9日-7月13日 5 1.20 4 18-22
2012年7月16日-7月17日 6 1.89 5 23-24 完结篇
平均收视 1.06 - - -

观众反应 编辑

该剧播出后,观众反映,该剧与原民间经典故事差别太大,台词太现代、甚至出现“宫斗”和“街舞”等词,同时演员们的着装像唱戏的戏子,而馨子出演的代战公主的抹胸连衣裙则露出她白嫩丰满的乳房[2]。片中王宝钏在寒窑以地瓜(番薯)度日,有悖历史:番薯原产南美洲,在明朝万历十年(1582年)才从当时的西班牙殖民地吕宋(今菲律宾)引进中国。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薛平贵与王宝钏》热播 薛平贵并非薛仁贵. 腾讯网. [2012年5月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年1月16日) (中文(中国大陆)). 
  2. ^ 《薛平贵与王宝钏》虐心剧变雷剧 代战公主爆乳上位. 凤凰网. [2012-05-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5-07) (中文(中国大陆)). 

外部链接 编辑

作品的变迁 编辑

  台湾 华视主频 周一至周五 20:00-22:00
6月14日播出时间为21:00-22:00
接档薛平贵与王宝钏
(2012.06.14 - 2012.07.17)
被接档
唐宫美人天下
(2012.05.22 - 2012.06.14)
后宫甄嬛传
(2012.07.18 - 2012.09.06)
  佳乐台 周六至周日 19:00 - 20:00
接档薛平贵与王宝钏
(2012年12月18日-2013年2月25日)
被接档
西施秘史
(2012年10月22日-2012年12月17日)
刑名师爷
(2013年2月26日-2013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