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乙光

軍統局直屬張學良管理處中校主任
(重定向自劉乙光

刘乙光(1903年—1982年),原名刘书之,字乙光。湖南永兴人,曾考入湖南衡阳省省立第三师范学校、黄埔军校四期政治科、中央警官学校特训班毕业。刘外表虽然斯文儒雅,其实对人非常严厉苛刻,故有希特勒德国人的外号。

刘乙光
左起刘乙光、张学良、蒋经国
昵称希特勒、德国人
出生1903年
 大清湖南省永兴县
逝世1982年(79岁)
 中华民国
国籍 中华民国
政党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1926年-1927年4月)
中国国民党 中国国民党(1927-1982)
军种 国民革命军
服役年份约1928年-1956年4月
军衔 少将(1948年授予)
学历
  • 湖南衡阳省省立第三师范学校、黄埔军校四期政治科、中央警校特训班毕业。
经历
  • 1928年任中央党务学校军训队长。
    1930年任中央政治学校第一期教官。
    1931年任政工队长、指导员、政训室主任、复兴社特务处组长,临澧特训班中队长。
    1937年出任军统局直属的张学良管理处中校主任,具体负责监管张学良。

生平 编辑

刘于一九二六加入中共,翌年爆发四一二事变,刘怕被“清理”,便离开中共。一九二八年春任中央党务学校军训队长,一九三零年任中央政校第一期教官。一九三一年任政工队队长、指导员、政训室主任、复兴社特务组组长、临浓特训班中队长。一九三六年起任军统局直属的张学良管理中校主任,连任十三年,一九四八年授中华民国陆军少将衔,一九四九年随国民政府至台湾,一九六二年调任安全局主任。

守护张学良的历史 编辑

刘携带全家“守护”张学良二十五年,张学良被软禁后,初由励志社招待,张每日吃一百多元的西餐,顿饭成席,到雪窦寺有专用汽车、白马、轿子,任其驰骋山野、登山观景。到台湾时省府每月给张二十五万元招待张。1946年11月,张学良被软禁在台湾省新竹县清泉温泉(旧名井上温泉)[1]。1947年发生二二八事件,刘指挥宪兵特务们加强警戒,不分昼夜来回在屋外巡逻,并不时向室内窥探动静。刘的部下悄悄告诉张学良,如果事变波及井上温泉,为怕张学良逃跑或被台湾民众劫走,刘乙光就会采取紧急措施,杀掉张氏夫妇。1947年10月30日,张治中带妻子儿女,到井上温泉看望张学良。久别重逢,他们谈了约有四个钟头。张学良托张治中向蒋中正提出两项要求:一是恢复自由;二是要刘乙光搬出他的房子,生活由他自己管理。张治中回南京后,如实向蒋中正转达了张的两项要求。蒋面露不悦之色。不久,蒋下手谕给台湾省警备司令彭孟缉,命令他以后非经批准,任何人不得见张学良。这样的结果,张都始料不及。刘在1982年去世时,除了蒋经国之外,只有张学良和赵四小姐来吊唁。

外部链接 编辑

刘乙光折磨张学良25年,极尽苛刻,少帅:你是我的仇人,也是恩人.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2) (中文).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張發奎口述自傳 中華民國第四任陸軍總司令回憶錄. 亚太政治哲学文化出版有限公司. 2017. ISBN 9789869373937. 

书籍 编辑

  • 《张学良口述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