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康祖(?—451年1月5日),彭城郡吕县人,南朝宋将领,曾参与对北魏的北伐战争,并战死。

刘康祖
出生
东晋侨置徐州京口
逝世450年
南朝宋尉武戍
职业南朝宋左卫将军、安蛮司马

生平 编辑

刘康祖一家世居京口。东晋义熙十一年(415年),父亲刘虔之在讨伐司马休之时战死,刘康祖袭其爵新康县男。刘康祖能骑射,臂力超乎凡人,却在乡里中不务正业,整天四处游荡,赌博饮酒,不过因其体格强健,每次因犯法而被郡县府衙追捕时都轻易翻墙过屋,人们都无法抓住他。一次在建康夜闯别人家中,被州府派人包围监守,然刘康祖竟能突围而去,众人都不敢追。当晚,刘康祖只用半晚时间就回到京口,至明天一早就到南徐州州府中求职。不久,由建康来要追缉他的文书送到京口,惟州府以他一早就到府,力证刘康祖昨晚是在京口,解决了事情。后来刘康祖任长沙王刘义欣的镇军参军,又转员外散骑侍郎,但期间屡屡被弹劾,宋文帝见他是功臣之子,每次都放过他。不过后来还是因为被揭赌博而被免官。

刘康祖后转太子左积弩将军。元嘉十八年十二月癸亥日(442年1月12日),刘康祖诏与龙骧将军裴方明梁坦率三千兵协助梁秦二州刺史刘真道讨伐侵扰汉川的杨难当,并于次年大破杨难当,杨难当逃奔北魏,仇池平定。然而,不久就因刘真道及裴方明私吞仇池中的金银财宝和杨难当的马而被收下廷尉,并被免官[1]

不久,时任南豫州刺史的武陵王刘骏征刘康祖为征虏中兵参军,于是一改以往作风,修心养性。后转太子翊军校尉,又任豫州刺史、安蛮校尉、南平王刘铄的安蛮司马。元嘉二十七年(450年),北魏南侵,魏太武帝更亲自领军围攻悬瓠城,守将陈宪奋力抵抗。刘铄就让刘康祖及臧质率军救援,刘康祖等战至融水,击破魏军并斩北魏殿中尚书长孙真,并攻至悬瓠城四十里外。魏军久攻不下,刘康祖援军又到,太武帝于是烧毁攻城器具后撤军。刘康祖后进左军将军。同年,宋文帝准备北伐,刘康祖认为七月才北伐太晚,请求明年才出兵,但没被接纳。战时,刘铄派胡盛之等出兵许、洛,北魏荆州刺史鲁爽长社出走,宋军亦败北魏豫州刺史拓跋仆兰,遂追其至虎牢,刘铄即派刘康祖率军支援进攻虎牢。

然而,因应王玄谟所率东线兵败滑台,魏军开始深入,十一月,北魏永昌王拓跋仁进攻悬瓠,俘虏刘宋守将赵淮,又攻克项城,击破尉武戍,俘虏尉武戍的戍主。拓跋仁又进攻寿阳,驻扎在孙叔敖的墓地,掠夺马头郡和钟离郡。宋文帝担心魏军进攻寿阳,征召左军将军刘康祖返回。刘康祖返回途中,离着寿阳还差几十里路,十一月癸卯(451年1月5日),拓跋仁率领长安的八万骑兵在尉武戍追上了刘康祖。刘康祖部下只有八千人,军中副将胡盛之想要凭借山势的险要,走小路回到寿阳。刘康祖发怒说:“我接受本朝的任命,扫荡黄河洛水地区,虏寇如今自己送上门,正好不再使我军远征劳苦。这些犬羊一样的东西虽然来的多,其实很容易消灭。我们的士兵久经训练,武器精良,而且距离寿阳只有几十里路,援军不久就到,还担心什么呢?”宋军于是把战车结成营垒,继续前进。刘康祖下令说:“犹豫观望的斩首,改变行动方向的斩足!”魏军四面围攻,宋军殊死搏斗,从早上到下午申时,魏军死伤一万多人,宋军士兵流下的血液把脚踝都淹没了,刘康祖受伤十处,精神更加激昂。魏军把部队一分为三,轮流休息和作战。晚上大风急刮,魏军用骑兵背草烧宋军的战车营垒,刘康祖去填补空缺,被流箭贯穿脖子坠马而死,宋军不能作战,因此溃散,被全部杀死[2],自己逃走的只有几十个人[3][4],刘宋将军胡盛之、王罗汉等人被俘虏送到魏太武帝的行宫[5][6]

元嘉二十八年(451年),宋文帝追念刘康祖,赠益州刺史,赐谥号,新康县男的爵位一直世袭到南齐建立。

逸事 编辑

刘康祖战死后,首级还被魏军送到彭城,展示给守城的刘义恭军看,面色还像活的一样。

家庭 编辑

父辈 编辑

  • 刘简之,刘康祖伯父,曾响应宋武帝起兵讨伐桓玄,官至晋太尉咨议参军。
  • 刘虔之,刘康祖父,晋官至江夏相,参与讨伐司马休之,为鲁爽所杀。
  • 刘谦之,刘简之弟,好学,曾撰写《晋纪》二十卷和讨平徐道期叛乱,在晋官至广州刺史。

平辈 编辑

  • 刘道产,刘简之子,在刘宋官至雍州刺史。

延伸阅读 编辑

[]

 宋书·卷50》,出自沈约宋书
 南史·卷17》,出自李延寿南史

参考资料 编辑

  • 《宋书·刘康祖传》
  • 《资治通鉴·卷一百二十五》
  1. ^ 《宋书·刘怀肃传》附《刘真道传》:“真道、方明并坐破仇池,断割金银诸杂宝,又藏难当善马,下狱死。刘康祖等系免各有差。
  2. ^ 《资治通鉴·卷一百二十五》:魏永昌王仁攻悬瓠、项城,拔之。帝恐魏兵至寿阳,召刘康祖使还。癸卯,仁将八万骑追及康祖于尉武。康祖有众八千人,军副胡盛之欲依山险间行取至,康祖怒曰:“临河求敌,遂无所见;幸其自送,奈何避之!”乃结车营而进,下令军中曰:“顾望者斩首,转步者斩足!”魏人四面攻之,将士皆殊死战。自旦至晡,杀魏兵万余人,流血没踝,康祖身被十创,意气弥厉。魏分其众为三,且休且战。会日暮风急,魏以骑负草烧车营,康祖随补其阙。有流矢贯康祖颈,坠马死,余众不能战,遂溃,魏人掩杀殆尽。
  3. ^ 《宋书·卷五十·列传第十》:玄谟等败归,虏引大众南度。南平王铄在寿阳,上虑为所围,召康祖速反。康祖回军,未至寿阳数十里,会虏永昌王库仁真以长安之众八万骑,与康祖相及于尉武。康祖凡有八千人,军副胡盛之欲附山依险,间行取至。康祖怒曰:“吾受命本朝,清荡河洛。寇今自送,不复远劳王师,犬羊虽多,实易摧灭。吾兵精器练,去寿阳裁数十里,援军寻至,亦何患乎。”乃结车营而进。虏四面来攻,大战一日一夜,杀虏填积。虏分众为三,且休且战,以骑负草烧车营。康祖率厉将士,无不一当百,虏死者太半。会矢中颈死,于是大败,举营沦覆,为虏所杀尽,自免者裁数十人。
  4. ^ 《南史·卷十七·列传第七》:玄谟等败归。南平王铄在寿阳,上虑为魏所围,召康祖速反。康祖回军,未至寿阳数十里,会魏永昌王以长安之众八万骑,与康祖相及于尉武。康祖有八千人,乃结车营而进。魏军四面来攻,众分为三,且休且战。康祖率厉将士,无不一当百,魏军死者大半,流血没踝。矢中头而死,于是大败,举营沦覆,免者裁数十人。
  5. ^ 《魏书·卷四下·帝纪第四》:是月,永昌王仁攻悬瓠,拔之,获义隆守将赵淮,送京师斩之。过定项城,及淮西,大破义隆将刘康祖,斩之,并虏将军胡盛之、王罗汉等,传致行宫。
  6. ^ 《魏书·卷九十七·列传第八十五》:永昌王仁攻悬瓠,拔之,获义隆守将赵淮,过定项城,破尉武戍,执其戍主。进攻寿阳,屯兵于孙叔敖家,掠马头、钟离二郡。义隆遣左军将军刘康祖赴寿阳,与仁相遇,仁大破之,尽坑其众,斩康祖,传首示寿春,获其将胡盛之、王罗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