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敏 (蜀汉)

蜀漢

刘敏(不晚于192年[注1]—?),中国三国时代蜀汉官员与书法家荆州零陵郡泉陵县(当今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人[参1]。原先他的祖先为徐州彭城郡人,后来整个家族迁居到零陵生活。祖父刘优汉献帝在位时,官至尚书右仆射[参4][参3]。表兄蒋琬也与他同为侍奉刘禅的蜀汉官员,曾担任过大司马,更受封为安阳亭侯[参1][参5]。刘敏自成为孝廉起,担任许多官职,又协助王平破敌,而立功封侯。在众多纪传体史书中,其传记被作为《三国志》卷四十四〈蒋琬费祎姜维传〉的附传,另在同样搜录于《三国志》的卷四十〈传〉注文与卷四十三〈传〉的内容,皆可以查阅到他的事迹。

刘敏
三国蜀汉官员
国家蜀汉
时代三国
主君刘禅
封爵云亭侯
祖籍徐州彭城郡
出生不晚于初平三(192)年[注1]
荆州零陵郡泉陵县
逝世不详

家世 编辑

在传到刘敏的曾祖父为刘绰这一代以前的历代祖宗,都一直居住在徐州彭城郡。等到刘绰受朝廷拜为零陵郡守时,整个家族才从彭城郡迁居到零陵郡生活,也在定居后生下儿子刘优。刘优在少年时的名声十分良好,而被推举为孝廉,也于汉献帝在位时,先后担任侍御史、御史大夫和尚书右仆射[参3][参4]。另外,刘敏的家族与同郡人士蒋琬的亲戚,结为姻亲关系[参1]

官宦生涯 编辑

早期 编辑

刘敏在年龄二十岁左右时,与表兄蒋琬成为享有名声的人,并受推为孝廉[参3][参1]建兴年间,以侍御史的身份从官员的名誉与功过中,进行相关的举发和督察时,丝毫没有危害任何无辜人士,而得到众多朝廷官员的赞赏[参3][参6][注2]。后来,改任右护军兼偏将军,也在建兴九年(231年)与诸葛亮等多位蜀汉官员,连署上书要求朝廷罢免李严的官爵[参8][参9][参10]

破敌立功 编辑

延熙六年(243年),镇北大将军王平二度成为汉中都督时,刘敏迁为汉中都督左护军兼扬威将军,派往到汉中协助王平做好镇守的任务[参13][参14][参15]。隔年二月曹魏大将军曹爽率领十万名的兵力往汉川攻打时,其前锋部队已达到骆谷。当下,汉中守军不到三万人,使在场将领感到惊慌,于是其中有人受双方兵力的差异极大,而提议先采取坚守二座城池、再以开城门使敌军入城来等候援军的报到。不过,王平认为这项计划难以执行,而提出受他作为后援之下,先派遣刘敏与参军杜祺[参16],一同据守兴势山,再等到敌军攻进黄金县时,自己率兵下山阻抗他们的前进,好让援兵有充分时间能赶来救援。同样地,反对守城的刘敏认为男女仍遍布四方田野,且正耕耘的粮食堆积于田间。假如任由敌军侵入更深处,会造成我方的不利。所以,刘敏赞成王平的想法,就即时率兵与王平占领兴势山,更连绵不断地安置到有一百里多远的旗帜队形。过了一会儿,大将军费祎与涪县地方军终于从成都赶来协助,促成曹爽只好采取撤军返回曹魏。战争结束时,刘敏凭借在这场战役立下的汗马功劳,而受封为云亭侯[参17][参18][参19]

晚年 编辑

然后,刘敏因被加任中书侍郎这一职,则必须要进出宫廷,故在与每名官员见面前,会无不注重仪容的端庄。接着,于就任蜀郡太守期间,为当地百姓努力实施政策[参6][注3]。往后的事迹不见于任何史书,其生死与下落不明。

小说形象 编辑

三国演义 编辑

不论是在明朝嘉靖年间发行的《三国通俗演义》,还是由黄正甫刊行的《三国志传》,甚至是透过毛宗岗批改的《三国演义》,刘敏皆在丞相诸葛亮对曹魏出征的参与名单出现,并一致设定其官职为右护军兼偏将军[参21][参22][参23]。只是,在往后的任何回目当中,就再未出现过一次。

后汉演义 编辑

刘敏只在《后汉演义》第九十六回〈承遗诏司马秉权〉,以蜀汉护军身份登场,就没出现后面任何回目。于延熙六年发生的兴势一战当中,已任护军的刘敏在镇北大将军王平的指挥下,以一万名的军力作为据守兴势山的兵力,并当场安放长达一百里的旗帜阵仗,更以兴势山当作与关内互相呼应的关口保障。接着,顺利阻止曹爽的进军[参24]。然而,与这小说叙述有差异的史实部分,刘敏在这场战役中,并非像小说一样是由王平下令才率军据守兴势山,而是主动率军同王平到山上,并当场开始以摆旗阵牵制敌军[参19]

评价 编辑

关于刘敏得到的评价多为正面。像是,宋朝文臣曾公亮丁度奉命编辑《武经总要》时,把刘敏在兴势山之战摆旗阵和同时期的东吴使曹丕临江贾逵设旗鼓退吴军等表现,作为以疑兵退敌军的实例[参25]。然后,明朝凌迪知编写《万姓统谱》时,称赞刘敏为擅长草书的书法家,也对他的做官风格极有赞赏[参6]。以及,清朝康熙时的永州知府刘道著与底下属吏在编修《永州府志》时,将刘敏的介绍列入当地名贤的传记,表达对他的致意[参26]

注释 编辑

    注:

  1. ^ 1.0 1.1 按《三国志》卷44〈蒋琬传〉有表明,随刘备进入蜀地的部属中,有时任荆州书佐的蒋琬,并有在前面叙述,指出那时的蒋琬是已经超过二十岁的成年人[参1]。以及,《三国志》卷32〈先主传〉中明讲刘备在建安十六(211)年率领部下入蜀[参2]。综合起来推测蒋琬生年不晚于初平三(192)年,则刘敏出生比蒋琬晚[参1],与蒋琬齐名都在二十岁时[参3],也确认刘敏生年同样不晚于初平三(192)年。
  2. ^ 卢弼在《三国志集解》引用《永州府志》的内容中,有提起刘敏任扬威将军前,曾担任过侍御史,并指出是于刘禅在位时就任[参3]。又按由洪武雄主持的《〈三国职官表〉蜀汉部分考释》一文所示,改任扬威将军时的当下官职为偏将军,且同时也任右护军[参7][参8][参9][参10]。加上,文中列出其生前担任的所有官职里头,在建兴年间任右护军兼篇将军之前,就没再出现任何官职名称[参11],以及建兴为刘禅即位后的第一个年号[参12]。因此,证明刘敏在建兴年间,任右护军兼偏将军前,曾就任侍御史。
  3. ^ 按卢弼在《三国志集解》引用《永州府志》的内容中,提到刘敏曾任成都尹[参3]。但是,成都尹是在东汉初年军阀公孙述从蜀郡太守更改的官职[参20],故刘敏在蜀汉时任的应更为蜀郡太守。

参考文献 编辑

    参:

  1. ^ 1.0 1.1 1.2 1.3 1.4 1.5 《三国志·蜀书十四·蒋琬费祎姜维传·蒋琬》:“蒋琬字公琰,零陵湘乡人也。弱冠与外弟泉陵刘敏俱知名。琬以州书佐随先主入蜀......封安阳亭侯。......加为大司马。”
  2. ^ 《三国志·蜀书二·先主传》:“(建安)十六年......(刘备)将步卒数万人入益州。”
  3. ^ 3.0 3.1 3.2 3.3 3.4 3.5 3.6 《三国志集解·蜀书十四·蒋琬费祎姜维传》引《永州府志》:“刘优,零陵人。父绰,彭城起家,出补零陵太守,遂家焉。优少有儁声,举孝廉。献帝时,为御史大夫,迁尚书仆射。孙敏,弱冠与蒋琬俱知名,举孝廉。后主刘禅时,除侍御史,纠察名实,廷中称当。以功封云亭侯,加中书侍郎,拜成都尹。”
  4. ^ 4.0 4.1 《万姓统谱·卷五十八·下平声·十一尤·刘》:“刘优,零陵人。其父绰,本彭城人,为零陵太守,因徙家焉。优少有隽声,举孝廉。献帝时,为侍御史,迁御史大夫,再迁尚书右仆射。朝纲无所不总,台阁为之肃然。”
  5. ^ 《三国志·蜀书三·后主传》:“(延熙)二年春三月,进蒋琬位为大司马。......(延熙九年)冬十一月,大司马蒋琬卒。”
  6. ^ 6.0 6.1 6.2 《万姓统谱·卷五十八·下平声·十一尤·刘》:“刘敏,优孙,善草书,举孝廉。帝禅时,除御史,纠察名实,不枉无辜。为扬威将军,魏遣曹爽侵蜀,敏率兵迎敌。会费袆至,魏军退,以功袭封云亭侯。后加中书侍郎,出入禁掖,见者改容。拜成都大尹,政化行洽。”
  7. ^ 洪武雄主持:《三国职官表》蜀汉部分考释,第48页。
  8. ^ 8.0 8.1 《三国志·蜀书十·刘彭廖李刘魏杨传·李严》裴松之注引诸葛亮《公文上尚书》:“......辄与......行右护军偏将军臣刘敏......辄解平任,免官禄、节传、印绶、符策,削其爵土。”
  9. ^ 9.0 9.1 《三国志·蜀书十·刘彭廖李刘魏杨传·李严》:“(建兴)八年......(李)严改名为平。(建兴)九年......(诸葛亮)乃废平为民,徙梓潼郡。”
  10. ^ 10.0 10.1 《三国志·蜀书三·后主传》:“(建兴)九年......秋八月,都护李平废徙梓潼郡。”
  11. ^ 洪武雄主持:《三国职官表》蜀汉部分考释,第138页。
  12. ^ 《三国志·蜀书三·后主传》:“(章武)三年......五月,后主袭位于成都......改元(为建兴)。”
  13. ^ 《三国志·蜀书十三·黄李吕马王张传·王平》:“(建兴)十五年,进封安汉侯,代督汉中。延熙元年,大将军蒋琬住沔阳,平更为前护军,署琬府事。六年,琬还住涪,拜平前监军、镇北大将军,统汉中。”
  14. ^ 《三国志·蜀书十四·蒋琬费祎姜维传·蒋琬》:“刘敏,左护军、扬威将军,与镇北大将军王平俱镇汉中。”
  15. ^ 洪武雄主持:《三国职官表》蜀汉部分考释,第85、94、181、186页。
  16. ^ 《三国志集解·蜀书十三·黄李吕马王张》:“杜参军,杜祺也。见李严传注。”
  17. ^ 《三国志·魏书四·三少帝纪·齐王纪》:“(正始)五年春二月,诏大将军曹爽率众征蜀。”
  18. ^ 《三国志·蜀书十三·黄李吕马王张传·王平》:“(延熙)七年春,魏大将军曹爽率步骑十余万向汉川,前锋已在骆谷。时汉中守兵不满三万,诸将大惊。或曰:‘今力不足以拒敌,听当固守汉、乐二城,遇贼令入,比尔间,涪军足得救关。’(王)平曰:‘不然。汉中去涪垂千里。贼若得关,便为祸也。今宜先遣刘护军、杜参军据兴势,平为后拒;若贼分向黄金,平率千人下自临之,比尔间,涪军行至,此计之上也。’惟护军刘敏与平意同,即便施行。涪诸军及大将军费祎自成都相继而至,魏军退还,如平本策。”
  19. ^ 19.0 19.1 《三国志·蜀书十四·蒋琬费祎姜维传》:“魏遣大将军曹爽袭蜀时,议者或谓但可守城,不出拒敌,必自引退。敏以为男女布野,农糓栖畒,若听敌入,则大事去矣。遂帅所领与平据兴势,多张旗帜,弥亘百余里。会大将军费祎从成都至,魏军即退,敏以功封云亭侯。”
  20. ^ 《后汉书·卷十三·隗嚣公孙述列传·公孙述》:“建武元年四月,(公孙述)遂自立为天子,号成家。......蜀郡为成都尹。”
  21. ^ 《三国志通俗演义》卷十九〈孔明初上出师表〉:“孔明受诏兴兵,克复中原,重兴汉室。孔明暂归府内,唤诸将听令:......右护军偏将军刘敏......选定建兴五年春三月丙寅日出师。”
  22. ^ 黄正甫本《三国志传》卷十六〈孔明上出师表〉:“孔明回府中,调军为五队出师以取中原:......右护(军)偏将军刘敏......选定建兴五年春三月丙寅日出师。”
  23. ^ 毛批本《三国演义》第九十一回〈伐中原武侯上表〉:“孔明受诏归府,唤诸将听令......右护军偏将军刘敏......以上一应官员,都随着平北大都督丞相武乡侯领益州牧知内外事诸葛亮。......选定建兴五年春三月丙寅日,出师伐魏。”
  24. ^ 《后汉演义》第九十六回〈承遗诏司马秉权〉:“延熙六年,春日发兵,(曹爽)与(夏侯)玄会师长安;计得十余万众,逾骆谷,逼汉中......镇北大将军王平......即遣护军刘敏,引兵万人,往据兴势山,多张旗帜,绵亘百里,兴势山为关口保障,与关内互相呼应,便成重镇。魏兵为兴势所阻,不能前进”
  25. ^ 见《武经总要·后集·卷六·疑兵》
  26. ^ 见《永州府志·卷十六·人物志中·名贤列传·零陵县》

参考书目 编辑

  1. 陈寿:《三国志》,西晋
  2. 范晔:《后汉书》,南朝宋
  3. 罗贯中编:《三国志通俗演义》,明朝嘉靖年间版。
  4. 罗贯中编、黄正甫刊行:《三国志传》,明朝万历年间版。
  5. 凌迪知:《万姓统谱》,钦定四库全书本。
  6. 蔡东藩编:《后汉演义》,民国
  7. 卢弼:《三国志集解》,中华书局,1982年版。
  8. 罗贯中编、毛宗岗修订:《三国演义》,台南博元出版社,1989年版。
  9. 刘道著主修:《〔康熙〕永州府志》,书目文献出版社,1992年3月。ISBN 7-5013-0915-9
  10. 许嘉璐主编:《二十四史全译 后汉书》,汉语大词典出版社,2004年1月。ISBN 7-5432-0874-1
  11. 许嘉璐主编:《二十四史全译 三国志》,汉语大词典出版社,2004年1月。ISBN 7-5432-0875-X
  12. 洪武雄主持:《〈三国职官表〉蜀汉部分考释》,中国医药大学通识教育中心研究成果报告(编号:NSC94-2411-H-039-001),台北市:行政院国家科学委员会,200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