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昱

南朝刘宋皇帝

(463年3月1日—477年8月1日),德融,小字慧震,是刘宋第八任皇帝,宋文帝孙,宋明帝长子,母是贵妃陈妙登。在位五年,终为臣下萧道成所弑,不久篡宋自立,国号齐,登基后杀死包括顺帝在内的明帝诸子及刘宋宗室。

刘昱
统治472年5月11日-477年8月1日(5年82天)
出生(463-03-01)463年3月1日
逝世477年8月1日(477岁—08—01)(14岁)
年号
元徽:473年—477年七月
政权刘宋

生平 编辑

刘昱在大明七年正月辛丑日(463年3月1日)出生于卫尉府。宋明帝即位后,在消灭反对自己的晋安王刘子勋政权后,于十月戊寅日(466年11月17日)册立刘昱为皇太子[1]。翌年才正式取名为“昱”。刘昱五、六岁时才读书,虽然他有过目不忘的本事,无论做金银器饰还是衣帽都很优秀;即使未曾学过吹篪,拿到手竟也能吹奏。可是他却不爱学习,只爱玩乐,当时主管他的官员无法制约,只好向明帝报告,明帝也只命令陈贵妃严加督促。泰始六年(470年)刘昱正式出居东宫,制订了太子元会朝贺之礼及衮冕九章衣,并娶了出身济阳江氏的江简珪为太子妃。[2]

泰豫元年四月己亥日(472年5月10日),明帝去世,遗诏以尚书令袁粲、护军将军褚渊、尚书右仆射刘勔、征西将军荆州刺史蔡兴宗及安西将军郢州刺史沈攸之五人为顾命大臣。翌日(5月11日)刘昱正式继位,但朝政实权其实一直都掌握在明帝幸臣阮佃夫、王道隆杨运长等人手中[3],在大臣们和太后王贞风阻遏下,即位之初未能放肆而行。

放肆行为 编辑

元徽二年(474年)发生叔父桂阳王刘休范纵兵进犯建康的事件,顾命大臣刘勔及权臣王道隆战死,但乱事终在右卫将军萧道成指挥下获平定。同年十一月,刘昱行元服之礼,但此后刘昱就又出现变态行为,在东宫时已有随意动手打人以及赤脚蹲坐的无礼行为故态复萌,无人能制约他。元徽三年(475年)秋冬之间刘昱曾多次出行,生母陈太妃则多次乘车随行看顾他,但他却愈来愈放肆,太妃也无能为力。刘昱出行每每脱离车队,只带着身边随从就四处去,一直到日落才归来。当时朝野对皇帝行为都相当失望,反而都希望年长而又礼遇士人的建平王刘景素能够入继大统;不过陈太妃外戚集团以及阮佃夫等权臣却忧心这样会破坏他们的利益,故对景素处处防范。终在元徽四年(476年),刘景素于京口起兵,佃夫等人已作预备,藉萧道成等人将之消灭[4][5]

景素被消灭后更让刘昱变本加厉,竟去到每日都外出的程度,每天都和身边随从解僧智张五儿互相追逐,时而夜出晨归,时而晨出夜归,不再穿齐衣冠,反常常穿方便活动的小袴褶,随意动手打人,又为数十根大棍各取名号,身边一定带着针椎、凿子和锯等刑具。随从们也都带着鋋矛伤害经过的行人和牲畜。百姓不堪其滋扰干脆日夜都闭户,街上几乎已经没有行人。

元徽五年(477年),阮佃夫看准刘昱出游爱丢低部队的特点而联结直阁将军申伯宗、步兵校尉朱幼及于天宝,要趁刘昱出游时召部队回建康,据城反叛,接着将之废掉,改立安成王刘准。不过,那次刘昱没有如原定北出江乘,于天宝就将图谋向刘昱告发,刘昱遂将佃夫等人诛杀[6]。佃夫心腹张羊当时逃跑,但还是被抓住,刘昱竟亲自驾车在承明门将他辗死。不久,刘昱又忌与阮佃夫交好的散骑常侍杜幼文等人,一次出游时在幼文府外听到传出的音乐声后决意杀掉他,连同司徒左长史沈勃及游击将军孙超之都在刘昱率领宿卫军下被刘昱亲手杀害。杜幼文兄长长水校尉杜叔文在玄武湖北被捕,刘昱就自己执矟骑马,亲自杀死叔文[7]。其杀人取乐的沉溺程度更到只要一日不杀人就闷闷不乐的情况。于是百官都人人自危,朝不保夕[8]

虽然萧道成在刘昱即位后先后平定刘休范及刘景素的起事,功勋和名声都愈来愈大,但刘昱却更猜忌他。刘昱曾经带数十人突击萧道成的居所,当时萧道成因暑热而赤膊卧睡,刘昱命道成站着,然后将道成的腹部当箭靶,拉弓就要射,只因王天恩巧言劝说下才改以无箭头的箭射。但及后刘昱仍想杀他,命人用木头刻了道成的身形,在其腹画箭靶,供自己和身边随从射击,更曾袭击时道成所在的领军将军府,想逼他出来接着杀害,但道成不动,刘昱无可奈何,但仍时时想手杀道成;陈太妃看不过眼,出言责骂,刘昱才收敛下来[9]

遇刺被废 编辑

不过,时以“四贵”当政,萧道成因此此时已图废立,秘密连络同为四贵之的司徒袁粲褚渊,向他们表示废立之愿。当时袁粲认为刘昱所为是年幼导致,反对废立,使得萧道成无法成事[10]。萧道成遂另结直阁将军王敬则,而王敬则亦归款道成,并与刘昱身边的杨玉夫陈奉伯等二十五人联结,伺机行事。元徽五年七月七日(477年8月1日),刘昱再度出行,如常丢下部队先走,期间张五儿的马堕进湖中,刘昱一怒之下命人将这匹马抓到明光亭前,亲自将它杀死宰割,及后又和随从们玩羌人胡伎小乐,在山岗上斗跳高,乘露车到青园尼寺。再晚点,刘昱到了新安寺偷狗,再到昙度道人处把狗煮了下酒,到了晚上才醉著回宫中。杨玉夫原本也算得刘昱亲信,但刘昱却突然憎恶了他,更向人说:“明日当杀小子,取肝肺。”这令杨玉夫很恐惧。就在这晚,刘昱命令玉夫等织女星经过时通报他,接着就和内人们穿针,穿完后不胜醉意睡了在仁寿殿东阿毡幄之中。由于废帝出入无定,宫省不管日夜都是开着门,但人们害怕被突然发怒的刘昱波及,都不敢出,故宫禁内外都没有联络。玉夫等到二更时确定刘昱已熟睡,与杨万年进账以废帝防身刀杀了他,享年十五岁[11][12]。杨玉夫等人将刘昱的头颅割下来,交给王敬则运送到萧道成府前,大声敲门通知刘昱之死,但萧道成却认为外头是刘昱派来的军队,为了骗他开门而假称皇上已死,坚持不开门。王敬则无可奈何,只好把刘昱的头颅越墙丢进府内,萧道成确认头颅是刘昱本人之后,这才骑马直冲皇宫,众人知道刘昱被杀后都大呼万岁[13][14]。次日,萧道成再次进宫,以皇太后的名义下诏将刘昱废为苍梧郡王,奉迎安成王刘准为帝。

身世之谜 编辑

虽然刘昱是宋明帝与贵妃陈妙登的长子,但是由于陈妙登曾经为李道儿的侍妾,所以刘昱的身世也一直被质疑。“民中皆呼废帝为李氏子。废帝后每自称李将军,或自谓李统”。

葬地 编辑

刘昱葬在丹阳郡秣陵县郊坛西。

后妃 编辑

  1. 江皇后江简珪
  2. 张氏,权臣萧道成的宠妾,已生子萧锋,因张氏容貌出众,刘昱逼取,又欲害萧锋[15]

延伸阅读 编辑

[]

 宋书·卷9》,出自沈约宋书
 南史·卷03》,出自李延寿南史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参考资料 编辑

注释与参考文献 编辑

  1. ^ 《宋书·明帝纪》:“泰始二年十月戊寅,立皇子昱为皇太子。”
  2. ^ 《宋书·明帝纪》:“泰始六年二月癸丑,皇太子纳妃。”
  3. ^ 《宋书·阮佃夫传》:“太宗晏驾,后废帝即位,佃夫权任转重,兼中书通事舍人,加给事中、辅国将军,余如故。欲用张澹为武陵郡,卫将军袁粲以下皆不同,而佃夫称敕施行,粲等不敢执。”
  4. ^ 《宋书·文九王·刘景素传》:“时太祖诸子尽殂,众孙唯景素为长,建安王休祐诸子并废徙,无在朝者。景素好文章书籍,招集才义之士,倾身礼接,以收名誉,由是朝野翕然,莫不属意焉。而后废帝狂凶失道,内外皆谓景素宜当神器,唯废帝所生陈氏亲戚疾忌之,而杨运长、阮佃夫并太宗旧隶,贪幼少以久其权,虑景素立,不见容于长主,深相忌惮。”
  5. ^ 《南齐书·高帝纪上》:“休范平后,苍梧王渐行凶暴,南徐州刺史建平王景素少有令誉,朝野归心。景素亦潜为自全之计,布款诚于太祖,太祖拒而不纳。七月,羽林监袁祗奔景素,便兵举兵,太祖出玄武湖,遣众军北讨,事平乃还。”
  6. ^ 《宋书·恩幸·阮佃夫传》:“佃夫密与直阁将军申伯宗、步兵校尉朱幼、于天宝谋共废帝,立安成王。五年春,帝欲往江乘射雉,帝每北出,常留队仗在乐游苑前,弃之而去。佃夫欲称太后令唤队仗还,闭城门,分人守石头、东府,遣人执帝废帝,自为扬州刺史辅政。与幼等已成谋,会帝不成向江乘,故其事不行。于天宝因以其谋告帝,帝乃收佃夫、幼、伯宗于光禄外部,赐死。”
  7. ^ 《建康实录·卷十四》:“阮佃夫腹心张羊为佃夫委信,佃夫败,叛走,复捕得之,帝自于承明殿前,以车轹杀之。又杀杜延载、杜幼文,孙超,皆躬运矛鋋,手自脔割,刑及婴孩。察孙超有蒜气,剖腹视其所食。执杜幼文兄叔文于玄武湖北,帝驰马执战矟,自往刺之。”
  8. ^ 《南史·宋本纪下》:“天性好杀,一日无事,辄惨惨不乐。内外忧惶,夕不及旦。”
  9. ^ 《南史‧齐本纪上》:“尝率数十人直入镇军府。时盛热,萧道成昼卧裸袒。帝立道成于室内,画腹为的,自引满,将射之。道成敛版曰:‘老臣无罪。’左右王天恩曰:‘领军腹大,是佳射堋;一箭便死,后无复射;不如以骲箭射之。’帝乃更以骲箭射,正中其脐,投弓大笑曰:‘此手何如!’……帝威名既重,苍梧深相猜忌,刻木为帝形,画腹为射堋,自射之,又命左右,射中者加赏,皆莫能中。时帝在领军府,苍梧自来烧之,冀帝出,因作难,帝坚卧不动。苍梧益怀忿恚,所见之物,呼之为帝。加以手磨鋋,曰:‘明日当以刃萧道成。’陈太妃骂之曰:‘萧道成有大功于国,今害之,谁为汝尽力?’故止。”
  10. ^ 《南齐书‧褚渊传》:“苍梧酷暴稍甚,太祖与渊及袁粲言世事,粲曰:‘主上幼年微过易改,伊、霍之事,非季代所行,纵使功成,亦终无存地。’渊默然,归心太祖。”
  11. ^ 《建康实录·卷十四》:“领军将军萧道成与直阁将军王敬则谋之。七月戊子,帝微行出湖北,单马先走,羽骑禁卫,随从追之。左右张五儿马坠湖,帝怒,取马置明帝亭前,驰骑刺马,屠割之。与左右作羌胡伎小乐。又于岗峦赌跳,因乘露车,从者二十余人,无复卤薄羽仪,往青园尼寺。新安寺偷狗,就昙度道人煮之饮酒,夕还。先是,左右杨玉夫常得意,而数日忽然见憎,还辄切齿,谓人曰:‘明日当杀小子,取肝肺。’玉夫大惧,是夜七夕,令玉夫伺织女度报己,因与内人穿针讫,大醉仁寿殿车阿毡幄中。时帝出入无恒,省内诸阁,夜间不闭,且廊下畏相连,无敢出者,宿卫内外,无相禁摄。王敬则先结玉夫及余左右陈奉伯、杨万年等合二十五人,其外敬则出外,玉夫候帝眠熟,至二更,与万年同入毡幄中,取千牛刀行杀之。”
  12. ^ 《宋书·后废帝纪》
  13. ^ 《南齐书·高帝纪上》:“玉夫与其党陈奉伯等二十五人同谋,于毡屋中取千牛刀杀苍梧王,称敕,使厢下奉伎,因将首出与王敬则,敬则送太祖。太祖夜从承明门乘常所骑赤马入,殿内惊怖,既之苍梧王,咸称万岁。”
  14. ^ 《南齐书·王敬则传》:“既而杨玉夫等危急殒帝,敬则时在家,玉夫将首投敬则,敬则驰诣太祖。太祖虑苍梧所诳,不开门。敬则于门外大呼曰:‘是敬则耳。’门犹不开。乃于墙上投进其首,太祖索水洗视,视竟,乃戎服出。”
  15. ^ 南史·卷四十三·列传第三十三》江夏王锋,字宣颖,高帝第十二子也。母张氏有容德,宋苍梧王逼取之,又欲害锋。高帝甚惧,不敢使居旧宅,匿于张氏舍,时年四岁……河东王铉,字宣胤,高帝第十九子也。母张氏,有宠于高帝,铉又最幼,尤所留心。高帝临崩……
刘昱
出生于:463年逝世于:477年
统治者头衔
前任:
宋明帝
刘彧
刘宋皇帝
472年-477年
继任:
宋顺帝
刘准
中国南部君主
472年-47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