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休范

(重定向自劉休範

刘休范(448年—474年6月22日),不详,休范以字行[注 1]南朝宋文帝刘义隆第十八子,荀美人所生。南朝刘宋宗室。

刘休范
性别
出生448年
建康
逝世474年6月22日
新亭垒附近
国籍南朝宋
职业皇族
活跃时期5世纪
亲属父 文帝刘义隆
母 荀美人
经历

生平 编辑

南朝宋孝建三年(456年)初,宋孝武帝诏封弟弟休范为顺阳王,食邑二千户。

大明元年(457年)改封桂阳王,委以冠军将军,南彭城下邳太守

大明三年(459年)任江州刺史,不久加征虏将军,增邑千户。之后,调入朝廷担任秘书监,领前军将军。

大明七年(463年),改任左卫将军,加给事中。

永光元年(465年)转中护军、崇宪卫尉。同年年末,休范十一兄宋明帝在政变后正式登位,并于泰始二年(466年)以休范为使持节、都督南徐四州诸军事、镇北将军、南徐州刺史。不过,当时的徐州刺史薛安都并不支持明帝政权,更让侄儿薛索儿与明帝军争战,明帝遂让休范北据广陵,督北讨诸军事军,加南兖州刺史,同年进征北大将及加散骑常侍,但退还京口并解南兖州刺史职。泰始五年(469年),明帝召休范为中书监、中军将军、扬州刺史,仍领散骑常侍。次年(470年)又以使持节、都督江广五州豫州西阳新蔡晋熙湘州始兴四郡诸军事、征南大将军再任江州刺史。

泰始七年(471年),明帝先杀了晋平王刘休祐,不久又逼杀了司徒建安王刘休仁,将巴陵王刘休若自南徐州调入江州,而以休范为持节都督南徐徐南兖兖青冀六州诸军事,骠骑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散骑常侍、南徐州刺史。然而,休范未拜官休若又被赐死了,遂又以骠骑大将军职调回江州,进督越州诸军事,并赐一辆三望车。此时文帝诸子除了北逃的刘昶以外就只余下休范和明帝二人在世,休范亦终日担惊受怕,怕明帝连自己也杀了;然而明帝鉴于休范并无才能,不为人心所向,认为他对太子无威胁,遂一直无意加害。

泰豫元年(472年),明帝去世,遣诏进休范为司空,改散骑常侍为侍中,并赐班剑队三十人。明帝另外亦遗命蔡兴宗刘勔袁粲褚渊沈攸之五个大臣为顾命大臣,以辅助年轻的后废帝。明帝一死,休范的威胁即告解除,但他却不满遗诏中没有让作为宗室近戚的他担当宰辅重任,于是心生不满,转而招引勇士,准备兵器,又礼待每一个路过江州治所寻阳的人,遂令远近都有心倾心于他。朝廷见状亦知其有异,但都只是暗中防备。时休范生母荀太妃去世,休范亦直接让她葬于庐山,以示其不还之志。元徽元年(473年),郢州刺史一职因沈攸之早前改任荆州而悬空,朝廷制防制休范而故意让后废帝弟晋熙王刘燮任郢州刺史,让长史王奂处理州事,更为防路过寻阳时遭休范阻挠而绕道太子洑。休范得悉后更为愤恨,遂与典签许公舆暗作准备进攻建康。

元徽二年(474年),休范进位太尉,但休范在其年五月就正式起兵,他没收了百姓的船只,将事前准备好的船板交给军人们合力装置,两三日就装备好了,遂率领二万大军以及数百铁骑直扑建康。大雷戍主杜道欣闻变立即就赶赴建康报告,但他到后一晚休范大军就到了接近建康的新林,震动京师。随后休范从新亭登岸步进,兵临由萧道成据守的新亭垒,黄回见休范身边仅有数十人守卫,认为有机可乘,于是诈降,并假称是萧道成有归附意,休范时有醉意,闻言大喜,交两个儿子给萧道成为人质,但二人到垒后即被杀。黄回命张敬儿趋前杀死休范,并割下其首级,众人见休范死亦告奔散。休范虽死,但他早前派往进攻朱雀桥的一支军队并不知情,更击败守军,权幸王道隆及刘勔皆战死,只因陈显达率禁军成功抵御才得保卫宫省。

性格特征 编辑

刘休范自小就显得平庸,并不聪颖,故一众兄长们都看不起他,宋明帝也常说:“休范人才不及此,以我弟故,生便富贵。释氏愿生王家,良有以也。”故此终也没有如对诸弟般加害他。

家庭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宋文帝刘义隆长子太子刘劭、次子始兴王刘濬、三子宋孝武帝刘骏、四子南平穆王刘铄、五子庐陵昭王刘绍、六子竟陵王刘诞、七子建平宣简王刘宏、八子东海王刘祎、九子义阳王刘昶、十子武昌王刘浑,以及十一子宋明帝刘彧表字皆从休字辈,休范亦可能为桂阳王表字。

引用 编辑

  1. ^ 《宋书·庐陵孝献王义真传》:三年,更以桂阳王休范第二子德嗣绍。
  2. ^ 《宋书·明帝纪》:〔泰始三年夏四月〕庚子,立桂阳王休范第二子德嗣为庐陵王

参考资料 编辑

  • 宋书·文五王·刘休范传》
  • 《南史·卷十四》
政府职务
空缺
上一位持有相同头衔者:
刘祎
刘宋司空
472年-473年
空缺
下一位持有相同头衔者:
萧道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