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攸之(?—478年),仲达吴兴武康(今浙江德清武康镇)人,南北朝时期南朝宋将领。沈攸之是宋太尉沈庆之的堂侄,然却曾遭到庆之所抑,更在宋前废帝指令下亲手杀死他。攸之在宋屡立功勋,终官至车骑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荆州刺史,却在宋末起兵反对权臣萧道成失败,被逼自杀。

生平 编辑

奋勇立勋 编辑

攸之年少丧父,亦贫寒。元嘉二十七年(450年),宋文帝北伐失利,遭北魏军队反击并南侵,朝廷于是下令征集三吴地区丁男充兵源作抵御,攸之亦被征召。攸之到了建康后曾向领军将军刘遵考请求当个白丁队主,但遵考认为他形相丑陋,当不了队主,只让他跟着沈庆之作战。元嘉二十九年(452年),沈攸之参与讨伐西阳蛮,此时才能当上队主。翌年(453年),攸之随武陵王刘骏起兵讨伐弑父登位的太子刘劭,获授南中郎府板长史,兼行参军。攸之随军进攻建康,并在新亭与刘劭军队作战,身受重伤,但最终刘骏取得胜利,诛杀刘劭并登位,即宋孝武帝,遂以攸之为太尉行参军,封平洛县五等侯。后历任大司马行参军及员外散骑侍郎。大明三年(459年),孝武帝命沈庆之讨伐据广陵反抗的竟陵王刘诞,攸之在战事中屡建功勋,更被箭射破了骨头,孝武帝为了嘉许他就赏了他一支仇池步矟。刘诞被消灭后,攸之本应获得嘉赏,但被沈庆之故意阻挠,只是让他改任太子旅贲中郎,攸之遂十分记恨庆之。大明七年(463年),攸之因母丧离职,下葬后即获授龙骧将军、武康令。

废帝爪牙 编辑

宋前废帝景和元年(465年),攸之获除豫章王刘子尚的车骑中兵参军,直阁,与宗越谭金等直阁将军都得前废帝重用,前废帝诛杀打算废立的顾命大臣江夏王刘义恭柳元景颜师伯等人时攸之亦有出力;及至废帝要赐死沈庆之时,更派一直记恨庆之的攸之乘夜亲自带着毒药送过去。庆之当时拒绝服毒,攸之就用被褥把他闷死[1]。前废帝先封攸之为东兴县侯,食邑五百;后转其为右军将军,增邑一百户。同年年末,宋明帝因政变登位,攸之等废帝爪牙都被削夺封爵。明帝虽然没有加害,甚至更是厚待他们,但宗越等人很不心安,加上明帝不想他们留在禁中,想将他们置于外郡,遂令他们阴谋作乱。宗越等人将图谋也告知攸之,但攸之却将计划报告明帝,明帝遂立即收捕处死宗越等人[2]。相反,攸之获明帝召入直阁,并授东海太守。

浓湖破敌 编辑

攸之尚未拜官,明帝即因当时全国大部分地方都支持寻阳的晋安王刘子勋为帝,改攸之为宁朔将军、寻阳太守,领军进军虎槛,以抵抗将要来袭的敌军。攸之到虎槛后发现当时前锋共有五支军队屯留在虎槛,而当时为大统的王玄谟又未到,各军和每晚到来集结的后援部队都各自订立军号,并不统一。沈攸之觉得这样不妥当,遂自向一军求号,其他人亦跟随他的做法。殷孝祖后获授为前锋都督,但他御下方式不得人心,反而攸之对内安抚将士,对外亦对各统领保持和洽,很得人们信赖。殷孝祖不久就在进攻赭圻一战中中流矢阵亡,顿失主帅的众军此时都属意由攸之接任前锋都督一职。都督征讨诸军事的建安王刘休仁得悉孝祖去世,就派宁朔将军江方兴及龙骧将军刘灵遗各率三千增援赭圻。攸之认为殷孝祖之死会令敌军有乘胜进击的倾向,若果此时不再作进攻即是示弱,但自认为与江方兴职位一样,对方肯定不愿居于自己之下,如此只会失败。他于是在方兴到后带领着诸军军主前去,以期明日戮力一战,并主动推他为主。方兴闻言十分高兴,但离开后诸军主都很不满攸之的做法,攸之却说:“你们忘了廉颇蔺相如寇恂贾复的事了吗?我本意是想救助国家、保全家族,怎会计算彼此的地位高低。而且我能够在他之下,他却肯定不能在我之下,同渡艰难之时,怎可以自找矛盾。”最终明天大破敌军,并追击至姥山。不久,朝廷诏命进沈攸之为辅国将军,假节代孝祖督前锋诸军事。

敌将薛常宝继续守赭圻与诸军相持,但粮食已尽,敌将刘胡遂将装满米粮的袋子绑紧在木筏和船腹,再弄成翻船状作掩饰,让它们顺着江水流下,让赭圻守军补充粮食。攸之看见后觉得有古怪,于是命人截取这些木筏和船,夺取了这些粮食。时在赭圻的堂侄沈怀宝又图策反攸之,特意派亲人杨公赞带着书信招诱他,攸之即斩杨公赞,并将书信封呈明帝。四月辛酉(466年5月4日),薛常宝粮尽唯有突围,攸之遂领诸军攻下赭圻。五月壬辰日(466年6月4日),攸之进使持节、督雍梁南北秦四州郢州之竟陵诸军事、冠军将军、领宁蛮校尉、雍州刺史。[3]

接着两军继续在鹊尾浓湖相持,张兴世及后献计进占鹊尾浓湖上游,阻碍敌方粮道,沈攸之等人支持计划,而兴世亦成功进占钱溪,但遭到刘胡的猛烈进攻。为了支援兴世,沈攸之率诸军主动进攻敌方大军,而敌方主帅袁𫖮则发放流言称钱溪已经被攻下。众人对此流言都感恐惧,但攸之则表示若果钱溪真的已失守,必定有人逃回来,如今只是对方失利,想以流言欺骗他们,更下令众军不得轻举罔动。不久果然传来钱溪的捷报,攸之更将所俘的刘胡军士割下来的送到浓湖那里,吓得袁𫖮召还刘胡作增援,攸之则待黄昏后停止进攻并退还。八月,缺粮的浓湖大军崩溃,攸之领众进军寻阳,俘杀刘子勋及其母陈淑媛等,遂徙监郢州诸军事、前将军、郢州刺史。攸之没有拜官,遂调为中领军,并以平定寻阳的功勋封贞阳县公,食邑二千户。

丧师淮北 编辑

寻阳陷落后,徐州刺史薛安都等支持刘子勋的力量都相继向明帝归降,但明帝却独独派重兵迎安都降,命攸之以前将军置佐吏,假节与镇军将军张永领大军赴彭城,安都知道后怕明帝容不下他,遂引北魏作援。沈攸之及张永逼近彭城,屯于下礚时,魏将尉元率领的军队亦到,并因安都迎降而占据彭城。攸之留运粮船在吕梁,别遣王穆之于武原守辎重,自己则与张永试图进攻彭城,但未能攻下。相反,尉元及后留安都等守彭城,亲率军队进攻王穆之,粮船及辎重皆被魏军所破,穆之亦只能率败部退到大军处。泰始三年(467年)正月,沈攸之与张永决定撤退,当时天寒大雪,泗水冰封,攸之等只能选择徒步南归,很多士兵冻死冻伤,更遭魏军追击,败于吕梁以东,死伤惨重[4]。攸之因此败而被免官,仅以贞阳县公身份领职,镇守淮阴。攸之随即请求明帝再度北征,但被拒绝,他于是干脆入朝陈请,再被拒绝,无望之下只能回镇。六月,攸之亲自押粮增援下邳,并在城池四周挖护城河,并命垣护之将一些人口迁至淮阴。攸之一直留在下邳等待陈显达所率的千人来镇,期间北魏有流言传来,称安都打算归降,请求援军迎接,包括攸之副手吴喜在内的众人皆相信并建议派一千人迎接,随着前来报告这流言的人愈来愈多,吴喜就更确信这流言。不过,攸之召集起这些前来的人,向他们表示只要薛安都派一个子弟前来即会派大军迎接,他们有归心的话亦可跟着薛家子弟一同来;但若无心归来,那就不必往返徒劳了。这些人被遣还后却没有再回来,安都亦终没归附。

入秋后,明帝下令沈攸之进攻彭城,但攸之此时就以清水及泗水干涸有碍漕运为由反对,如是者与明帝往反谏争达七次。明帝于是大怒,下诏称春季时没有答应攸之所求是因为怕士兵疲劳和军心涣散,指斥攸之现在却不肯北讨,并声言若攸之坚拒,将改派吴喜进攻。攸之读后恐惧,只得奉旨出兵。面对宋军进攻,尉元则命孔伯恭领一万兵抵御,并将年初冻伤造成肢体伤残的宋军战俘送还,以瓦解宋军士气。攸之出发后不久,宋明帝又后悔并立即派人追还,但当攸之将近下邳时,孔伯恭在睢口击败了迎接的陈显达,并进而追击攸之军。八月丁酉日(467年10月2日),攸之交战失利并受了伤,只能退到陈显达营垒处,大军并在当晚溃散,攸之遂弃众南返淮阴。此役后,下邳、宿豫淮阳亦为魏所攻下[5]。八月壬寅日(467年10月7日),明帝以攸之持节、假冠军将军、行南兖州刺史[6]

伺隙荆郢 编辑

泰始四年(468年),攸之入为左卫将军,领太子中庶子。泰始五年六月癸酉日(469年6月29日),攸之获授持节监郢州诸军事、郢州刺史,出镇夏口[7]。攸之以苛刻残暴的手法治州,有鞭打士大夫,也有当面辱骂忤逆其意的高级属官;一旦有人逃亡,和他同籍的十多个军人皆受牵连。不过攸之通晓吏事,自强不息,郢州士民都怕了他,没有人敢欺瞒他。每听到有虎踪都会亲自领人围捕,每次都能抓到,甚至曾经一天抓到两三只,即使待到黄昏仍未能抓住也会守围夜宿,待明早继续。另外,他在郢州大肆征集税赋和役力,用以修整军备。泰始六年(470年)获加监豫州西西阳及司州之义阳二郡军事,并进号镇军将军。

泰豫元年(472年),宋明帝去世,遣诏让沈攸之与蔡兴宗袁粲刘勔褚渊五人辅政。当时益州有内乱,原荆州刺史建平王刘景素受征入朝,新除荆州刺史蔡兴宗尚未出发,就以攸之权行荆州事。攸之到江陵后乱事已平,而当时主掌朝政的明帝宠臣王道隆怕蔡兴宗的刚正不阿,根本不想他外镇荆州重地,于是故意征还他为中书监,改以沈攸之持节都督荆湘雍益梁宁南北秦八州诸军事、镇西将军、荆州刺史[8]。攸之到了荆州后作风仍旧,并渐似有不臣之迹,无复遵从朝廷制度。

江州刺史桂阳王刘休范怨恨作为帝叔而未得顾命,打算起兵夺权,并有意招引攸之,故特命道士陈公昭假作一封天公书,标题是“沈丞相”,并送到攸之府门。攸之得函还没拆开就知是陈公昭在捣鬼,就将他押送到建康。元徽二年(474年),休范正式起兵并直扑建康,攸之对僚属说这次刘休范必定把他也拉下水,若果他这次不发兵勤王,肯定会加深朝野对他的疑虑,于是立即响应诸镇勤王,派了军主孙同沈怀奥领兵东下,并指令他们受郢州刺史晋熙王刘燮的节度。孙同等军刚刚过了夏口休范就败了,于是撤返,而攸之以此获进征西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但攸之辞让开府。但这没有灭低朝廷对攸之的疑虑,一直都想征召他入朝,只是怕攸之不受命而没有做,遂以皇太后令方式探听攸之对征还的意向,但攸之自称自己没有作朝内任职的才能,反倒能在外镇守疆上做点贡献,更以退为进称“岂敢厝心去留,归还之事,伏听朝旨”,朝廷闻言后更是恐惧,再没讨论征还之事了。

元徽四年(476年),南豫州刺史、建平王刘景素于京口起兵,攸之当时正在进攻峡中蛮,闻讯后立即召还军队打算勤王,但当时巴东太守刘攘兵及建平太守刘道欣怀疑攸之是想作乱,反命人阻断三峡,不让军队退还。攸之于是派了时任荆州西曹的刘攘兵侄儿刘天赐告知真相,命其解甲,攘兵于是解甲归罪,攸之亦没作追究,继续任用他。道欣则以建平郡不降,攘兵劝降不果后就率领讨蛮兵消灭他。而景素起事旋即亦遭建康军队所平。昇明元年(477年),领军将军萧道成废杀宋后废帝,改立了宋顺帝,主簿宗俨之及功曹臧寅劝攸之趁机起兵,但攸之顾虑儿子沈元琰尚在建康,不敢行动[9]。顺帝即位后又进攸之车骑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加班剑二十人。

衅乱自终 编辑

沈攸之自出镇郢州起则有异志,及至荆州刺史已经有十万之众,二千多匹战马,粮仓满积,大量战舰以及钱帛武器[10];而萧道成在行废立后亦以司空录尚书事身份掌政,权倾朝野,并有篡位之迹。其实二人昔日曾一同在殿省任职,早就有交情,甚至成了姻亲,但到了此时沈攸之不甘名位向来在自己之下的道成掌握朝政,而道成又派了沈元琰到荆州,将后废帝用来斩杀人们的器具送给他,攸之见儿子回来就再无顾忌,遂筹谋起事[11]。昇明元年十二月丁巳日(477年12月28日),沈攸之正式起兵,宣称皇太后赐他蜡烛,其中藏有太后手令称“社稷之事,一以委公”,讨伐专权的萧道成。辛酉日(478年1月1日),攸之派孙同等众人分批东下,自己亦领众继进,并于闰十二月癸巳日(478年2月2日)兵临郢州州治夏口,占据鲁山。当时夏口由柳世隆防守,攸之自恃兵强而怠骄傲,而其城弱小,不想进攻,遂欲劝降,然遭柳世隆拒绝。宗俨之劝攸之攻城,但臧寅则劝攸之直取建康,覆其根本。攸之本来听从臧寅所议,留偏军攻夏口而自率主力攻建康,惟世隆故意派人辱骂攸之,激得攸之下令猛攻世隆,但在世隆防御之下无法攻下[12]。攸之屡攻不下,加上向来都不得人心,弄得部众离心,每日逃亡的人愈来愈多,即使攸之每天都巡营抚慰将士仍然无法遏止。昇明二年正月丁卯日(478年3月8日)夜晚,刘攘兵叛投世隆后,触发攸之军全面溃散,再无法控制。翌日快天亮时,攸之杀刘天赐及攘兵女婿张平虏,率众渡江,到鲁山时众将都逃跑了,身边仅余数十骑,但攸之仍然寄望能返回江陵,而一些散兵怕遭蛮人抄掠,也集结起来,计有二万人随攸之回江陵[13]。可是,当日攸之出发时留元琰守江陵,不久即为支持萧道成的雍州刺史张敬儿攻陷,元琰出走被杀;攸之将至江陵时得知江陵已失,自己再无据点,那些纠集的兵众于是尽散,攸之带着儿子沈文和逃到华容县界,父子二人自缢于栎林中,被当地封人斩首送呈张敬儿,敬儿则将他的首级用木条举起,以青丝线覆盖后放在市中展示,后送建康。其余攸之亲党都被敬儿诛杀,财产亦为敬儿所私吞[14]

性格特征 编辑

  • 沈攸之晚年爱读书,更是手不释卷,尤熟读《史记》《汉书》,更言:“早知穷达有命,恨不十年读书。”
  • 沈攸之生性俭啬,子弟都不能够乱用财物,独独对弟弟沈雍之例外。
  • 随郡有一个叫双泰真的人,有勇力及武事才干,但攸之召请却一直不肯来,攸之于是在得到泰真于江陵买卖物品的情报后出手将他留下来,补为队副,亦厚待他。可是泰真根本不想留下,不久就逃走了,攸之就派了二十个士兵追还他,泰真在追捕期间杀了几个士兵,其他人亦不敢进逼,但泰真碍于士兵追赶而无法去接母亲,只好自己只身逃到蛮中。士兵失去了泰真的踪迹,只有带其母回去。泰真知道母亲被带走后只好出降,攸之并不加罪,反称其为孝子,更赐他一万钱,进补为队主。

逸事 编辑

  • 沈攸之还未发迹时曾与孙超之全景文一同乘船出游,并登上堤岸游乐。突然有一个人截住了他们并和他们看相,称他们三人都将为方伯,攸之质疑怎可能三人都有这个相,但对方表示他只是依相书所指去评论。但竟然真的应验,攸之官至荆州刺史,超之及景文分别为广州及南豫州。
  • 据说攸之知后废帝遇弑后就想起兵,但知晓星相的葛珂之却说:“自古以来起兵事都要看太白星,太白出现就会成功,没有出现就会失败。近代应验的例子就是桂阳王在太白星没出现时起兵,于是一战就死了;现在萧公废昏立明,亦是太白没有出现,和天象相合。而且太白不久会在东方出现,那东方用兵就有利,西方则不利。”攸之于是没有动手。但不久攸之还是起兵,珂之以“岁星南斗”认为不可进攻,但攸之不听,终败死。

家庭 编辑

兄弟 编辑

  • 沈登之,攸之弟,新安太守,攸之起兵时正离职在家,遭吴兴太守沈文季杀害。
  • 沈雍之,攸之异母弟,鄱阳太守,其子沈僧照在齐获立为义兴宪公主之后
  • 沈荣之,攸之弟,尚书库部郎。

编辑

  • 沈元琰,长子,司徒左长史。攸之起兵时留其守江陵,为张敬儿所袭,出逃被杀。
  • 沈懿,次子,太子洗马,早死。
  • 沈文和,三子,中书侍郎,娶萧道成女义兴宪公主,与攸之一同自杀
  • 沈幼和,五子,被张敬儿杀害
  • 沈灵和,被张敬儿杀害

延伸阅读 编辑

[]

 宋书/卷74》,出自沈约宋书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宋书·沈庆之传》:“帝及遣庆之从子攸之斋药赐庆之死……庆之之死也,不肯饮药,攸之以被揜杀之。”
  2. ^ 《宋书·宗越传》:“越等既为废帝尽力,虑太宗不能容之,上接待虽厚,内并怀惧。上亦不欲使其居中,从容谓之曰:‘卿等遭罹暴朝,勤劳日久,苦乐宜更,应得自养之地。兵马大郡,随卿等所择。’越等素已自疑,皆相顾失色,因谋作难。以告沈攸之,攸之具白太宗,即日收越等下狱死。”
  3. ^ 《宋书·明帝纪》:“五月壬辰,以辅国将军沈攸之为雍州刺史。”
  4. ^ 《魏书·尉元传》:“元以张永仍据险要,攻守势倍,惧伤士卒。乃命安都与璨等固守,身率精锐,扬兵于外,分击吕梁,绝其粮运。善居遁奔茱萸,仍与张引东走武原。驰骑追击,斩首八百余级。武原穷寇八千余人,拒战不下。元亲擐甲胄,四面攻之,破穆之外营,杀伤太半,获其辎重五百余乘,以给彭城诸军。然后收师缓战,开其走路。穆之率余烬奔于永军。永势挫力屈,元乘胜围之,攻其南门,永遂捐城夜遁。伯恭、安都乘势追击,时大雨雪,泗水冰合,永弃船而走。元豫测永必将奔亡,身率众军,邀其走路,南北奋击,大破于吕梁之东。斩首数万级,追北六十余里,死者相枕,手足冻断者十八九。”
  5. ^ 《魏书·尉元传》:“伯恭大破贼军,攸之、憘公等轻骑遁走。元书与刘彧徐州刺史王玄载,示其祸福。玄载狼狈夜走,宿豫、淮阳皆弃城而遁。”
  6. ^ 《宋书·明帝纪》:“八月壬寅,以中领军沈攸之行南兖州刺史,率众北讨。”
  7. ^ 《宋书·明帝纪》:“六月癸酉,以左卫将军沈攸之为郢州刺史。”
  8. ^ 《宋书·蔡兴宗传》:“太宗崩,兴宗与尚书令袁粲、右仆射褚渊、中领军刘勔、镇军将军沈攸之同被顾命。以兴宗为使持节、都督荆湘雍益梁宁南北秦八州诸军事、征西将军、开府仪同三司、荆州刺史,加班剑二十人,常侍如故。被征还都。时右军将军王道隆任参内政,权重一时……道隆等以兴宗强正,不欲使拥兵上流,改为中书监、左光禄大夫,开府仪同三司、常侍如故。”
  9. ^ 《资治通鉴·卷134》:“会苍梧王遇弑,主簿宗俨之、功曹臧寅劝攸之因此起兵。攸之以其长子元琰在建康为司徒左长史,故未发。”
  10. ^ 《南齐书·高帝纪上》:“养马至二千余匹,皆分赋戍逻将士,使耕田自食,廪财悉充仓储。荆州作部岁送数千人仗,攸之割留,簿上供讨四山蛮。装治战舰数百千艘,沈之灵溪里,钱帛器械巨称,朝廷畏之。”
  11. ^ 《资治通鉴·卷134》:“萧道成遣元琰以苍梧王刳斫之具示攸之。攸之以道成名位素出己下,一旦专制朝权,心不平,谓元琰曰:“吾宁为王陵死,不为贾充生。”然亦未暇举兵。乃上表称庆,因留元琰。”
  12. ^ 《南齐书·柳世隆传》:“昇明元年冬,攸之反,遣辅国将军中兵参军孙同、宁朔将军中兵参军武宝、龙骧将军骑兵参军朱君拔、宁朔将军沈惠真、龙骧将军骑兵参军王道起三万人为前驱,又遣司马冠军刘攘兵领宁朔将军兵参军公孙方平、龙骧将军中兵参军王弥之、宁朔将军兵参军杨景穆二千匹骑分兵出夏口,据鲁山。攸之乘轻轲数百人先大军下住白螺洲,胡床以望其军,有自骄色。既至郢,以郢城弱小不足攻,遣人告世隆曰:‘被太后令,当暂还都。卿既相与奉国,想得此意。’世隆使人答曰:‘东下之师,久承声问。郢城小镇,自守而已。’攸之将去,世隆遣军于西渚挑战,攸之果怒,令诸军登岸烧郭邑,筑长围攻道,顾谓人曰:‘以此攻城,何城不克!’昼夜攻战,世隆随宜拒应,众皆披却”
  13. ^ 《南齐书·柳世隆传》:“攸之素失人情,本逼以威力,初发江陵,已有叛者,至是稍多。攸之日夕乘马历营抚慰,而去者不息。攸之大怒,召啫军主曰:‘我被太后令,建义下都,大事若克,白纱帽共著耳;如其不振,朝廷自诛我百口,不关余人。比军人叛散,皆卿等不以为意。我亦不能问叛身,自今军中有叛者,军主任其罪。’于是一人叛,遣十人追,并去不反。莫敢发觉,咸有异计。刘攘兵射书与世隆许降,世隆开门纳之。攘兵烧营而去,火起乃觉。攸之怒,衔须咀之。收攘兵兄子天赐、女婿张平虏斩之。军旅大散。攸之渡鲁山岸,犹有数十匹骑自随。宣令军中曰:‘荆州城中大有钱,可相与还取,以为资粮。’郢城未有追军,而散军畏蛮抄,更相聚结,可二万人,随攸之,将至江陵,乃散。”
  14. ^ 《资治通鉴·卷134》:“攸之无所归,与其子文和走至华容界,皆缢于栎林;己巳,村民斩首送江陵。敬儿擎之以楯,覆以青丝,徇诸市郭,乃送建康。敬儿诛攸之亲党,收其财物数十万,皆以入私。”

来源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