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汉殇帝刘bīn(920年—943年),原名刘弘度五代时期南汉君主,是南汉建立者刘䶮之第三子,原封宾王,后改封秦王[1]

南汉殇帝
统治942年-943年
出生920年
逝世943年(22—23岁)
年号
光天:942年四月-943年二月
谥号
殇帝
政权南汉

生平 编辑

南汉大有十五年(942年),南汉高祖刘䶮病重,原以刘弘度及晋王刘弘熙骄傲放纵,因此欲立幼子越王刘弘昌,为臣下所力谏,乃打消此意。不久,刘䶮病逝,刘弘度遂继位为帝,改名刘玢,并改年号光天

同年,循州(今广东龙川)变民共推县吏张遇贤为主,称中天八国王,改元永乐,一时间南汉的东方州县多被张遇贤所攻陷。

刘玢骄傲奢侈,荒淫无度。刘䶮还在停灵的时条,就肆无忌惮地奏乐饮酒;夜晚则穿着黑色的丧服外出与娼妓混在一起;又命男女赤身裸体供其观赏;政事废弛,因此民变愈演愈烈。而左右有忤逆其意者动辄被处死,以致于除了刘弘昌及内常侍吴怀恩外,没有人敢劝谏,而受劝谏后又不听。刘玢亦猜忌诸弟及官员,所以叫宦官把守宫门,进宫时要将衣服脱掉检查,才可以入内,刘弘熙遂生政变之意。

因为知道刘玢喜欢角力,所以南汉光天二年(943年),刘弘熙命陈道庠找来力士数人并告知刘玢,刘玢听到后大为高兴,即与诸王于长春宫聚会饮宴,并观赏角力。当晚宴会结束,刘玢大醉,刘弘熙于是命力士抓住刘玢,摧击其前胸毙命。刘玢死后,被殇帝。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新五代史·卷65·南汉世家第五》

参考书目 编辑

参见 编辑

前任:
父高祖刘䶮
南汉君主
942-943
继任:
弟中宗刘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