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桢

汉朝诗人
(重定向自劉楨

刘桢(2世纪—217年),字公干东平郡宁阳县[1](今属山东)人。东汉时期文学家建安七子之一。

生平 编辑

建安年间,刘桢被曹操召为丞相掾属。与曹丕兄弟颇有往来。后刘桢因在席上“平视”曹丕妻子甄氏,曹操以不敬之罪劳役,后又免罪署为小吏。[2]

诗作传世不多,今存诗十五首,《赠从弟》三首为代表作。建安二十二年(217年),瘟疫流行,与陈琳徐干应玚等人同染疫疾而亡。传世有《刘公干集》。

逸闻 编辑

据《三国志·方技传》〈周宣〉载:后东平刘桢梦蛇生四足,穴居门中,使宣占之,宣曰:“此为国梦,非君家之事也。当杀女子而作贼者。”顷之,女贼郑、姜遂俱夷讨,以蛇女子之祥,足非蛇之所宜故也。

家庭 编辑

  • 父:刘梁,梁孝王刘武的后裔,少孤贫,性耿介,有清才,卖书自给。[1],桓帝时举孝廉,历官至尚书郎,以文学见贵,终于野王令,一生不苟合流俗,曾“疾世多利交,以邪曲相竞”,著《破群论》、《辩和同之论》等。于《后汉书·文苑列传》有传。
  • 母:京兆尹王章之玄孙女,琴棋书画,诗辞歌赋无所不通。她年轻居寡,把希望寄托在儿子及众侄身上。刘桢在母亲的劝诫、督导与身教下,从小铸就了勤学好问、百折不挠的性格。[来源请求]

评价 编辑

  • 刘桢是“建安七子”的重要成员和“建安文学”的代表作家之一,被誉为“文章之圣”。然而学术界对他的研究似乎略显薄弱,且存在一些不甚合理的地方。基于刘桢现存无多的作品,分析其诗歌中包含的格调高峻、情采丰赡、意境凄清三方面的艺术特征。
  • 曹丕称赞他“其五言诗之善者,妙绝时人”(《又与吴质书》),平易通俗,长于比兴。
  • 刘桢创作的弱点是辞藻不够丰富,所以锺嵘在《诗品》说他“气过其文,雕润恨少。然自陈思以下,桢称独步。” “仗气爱奇,动多振绝。贞骨凌霜,高风跨俗。”(《诗品》上)。
  • 鱼豢典略》:“太子尝请诸文学,酒酣坐欢,命夫人甄氏出拜,坐中众人咸伏,而桢独平视。太祖闻之,及收桢入狱。”

艺术形象 编辑

影视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后汉书·卷80下》,出自范晔后汉书

注解 编辑

  1. ^ 1.0 1.1 《后汉书》文苑列传第七十下:刘梁字曼山,一名岑,东平宁阳人也。梁宗室子孙,而少孤贫,卖书于市以自资。
  2. ^ 《三国志》裴注所引:太子尝请诸文学,酒酣坐欢,命夫人甄氏出拜。坐中众人咸伏,而桢独平视。太祖闻之,乃收桢,减死输作。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