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胤(281年—330年1月29日),承胤东莱掖县人,西汉高祖刘邦庶长子齐王刘肥的后代。晋朝官员,在东晋官至平南将军、江州刺史。

刘胤
出生281年
西晋青州东莱郡掖县
逝世330年1月29日
东晋江州豫章
职业西晋、东晋时期官员

生平 编辑

刘胤有俊美的仪容外表,又善交际,结交了当时的豪杰,在齐地著名,士人都仰慕他。后刘胤曾获举贤良,和被司空府辟命,但都不应命。

避乱北方 编辑

八王之乱时战乱频仍,刘胤就带着母亲要到辽东避乱,经过幽州时被当时的幽州刺史王浚留下来,并获对方表为渤海太守。建兴二年(314年),王浚被石勒消灭,刘胤改依冀州刺史邵续。不过,当时邵续兵众既弱且少,于是图谋向石勒请降。刘胤知道后就以田单申包胥二人虽然是小官且国家已近灭亡,但仍然能保全国家,反指邵续不应在有兵有城之下投降;又认为外族虽然有强大的兵力,但他们只是一群无赖,终必有祸至,不是邵续结援的好对象。随后刘胤就向邵续推荐在江东建立势力的琅琊王司马睿,并得邵续同意,又派了刘胤出使建康。

出使南渡 编辑

刘胤到建康后留在当地,任丞相参军,后迁尚书吏部郎太兴三年(320年)邵续据守的厌次被后赵将领石虎进攻,刘胤力劝晋元帝出兵救援厌次,但晋元帝没有听从,而不久邵续就因出战迎击石虎而被俘[1]

大将军王敦素来与刘胤有交情,对他十分敬重,并请他为其右司马。不过,刘胤就发现王敦有不臣之心,于是称疾卧病在床不办公,王敦以其忤逆他的,于是称他为豫章太守,但刘胤又以脚疾推辞拜官,朝廷于是下诏让他在家受命。而刘胤上任后就诛除了莫鸿等在当地横行的豪族,令州境安定。

咸和初年,刘胤担任平南将军、江州刺史温峤军司,加散骑常侍。咸和二年(327年),苏峻之乱爆发,温峤东下救援建康,刘胤则守湓口。咸和四年(329年),苏峻之乱被平定,刘胤获赐爵丰城子。同年温峤去世,刘胤就接替温峤,任平南将军、都督江州诸军事、领江州刺史、假节。

江州遇害 编辑

刘胤接任江州,陶侃郗鉴都认为刘胤并没有当刺史的才干,然而主掌朝政的王导不听。有人更向王导长子王悦指出刘胤奢侈无道,身居江州重地必生祸患,王悦亦只说让刘胤接手江州是温峤的意思。刘胤在江州不但不理政事,更纵酒逸乐、增殖财富,令江州商贾云集。当时东晋朝廷国库空,官员俸禄都不能支持,但仅有资源就用在江州漕运上,而刘胤却商旅不绝,因私忘公,因而被奏免。而在此时,后将军郭默被朝廷征召为右军将军,而郭默乐于为边将而不想入朝做禁中将领,于是向刘胤说情,但刘胤自言不能协助,及后又拒绝郭默请求物资的要求,于是怨恨刘胤。刘胤收到免官的诏命后试图自辩,并没受命去职,而此时盖肫向郭默诬称刘胤接到诏命不受命是另有所图,煽动郭默诛除刘胤,郭默于是在十二月壬辰日[2](330年1月29日)[3]率其部众进攻刘胤,并假称收到诏命讨伐刘胤以逼退刘胤的官吏,最终收捕刘胤并杀了他。刘胤享年四十九岁。

子女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81》,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 《晋书·刘胤传》
  • 《资治通鉴·卷九十四》
  1. ^ 此据《资治通鉴》,《晋书·刘胤传》则称:“元帝将遣救之,会续已没而止。”实邵续被捕后,其部众仍与段匹䃅等固守厌次,若东晋真的决定救援,不应就此停止。
  2. ^ 《晋书·成帝纪》:“(咸和四年)十二月壬,右将军郭默害平南将军、江州刺史刘胤。”
  3. ^ 兩千年中西曆轉換. [2011-08-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