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浚(252年—314年),彭祖山西晋阳人。西晋骠骑将军王沈之子,自己亦是西晋重要将领,都督幽州诸军事,长驻北方疆土并与北方边族交往频繁。但永嘉之乱后生不臣之心,亦与段部鲜卑交恶,最终被石勒所败,被俘杀。死后,幽州刺史由段匹䃅所领。

生平 编辑

庶子入嗣 编辑

王浚母亲赵氏出身贫贱,作为小妾进入王沈家生下王浚,王沈不将庶子王浚序齿。直至泰始二年(266年)王沈逝世,因王沈无子,亲戚才立王浚为子嗣,继承父亲博陵公爵位,拜驸马都尉太康三年(282年)授员外散骑常侍元康元年(291年)转员外常侍,迁越骑校尉、右军将军。后王浚转任东中郎将,镇守许昌。贾后于元康九年(299年)废太子司马遹后,于次年将司马遹幽禁在许昌的宫殿中,并下旨王浚协助她派的宦官孙虑毒杀司马遹。

出镇北境 编辑

王浚后迁宁北将军、青州刺史,及后再调迁宁朔将军、持节都督幽州诸军事。当时正值八王之乱,朝廷内斗严重,四方盗贼冒起,王浚为了自保而以通婚向外族交好[1]。赵王司马伦永康二年(301年)称帝,令齐王司马冏等三王起兵讨伐,王浚此时支持司马伦,没收所有发到幽州的讨伐檄书,令境内人士都不能前往支援齐王等,此举惹来成都王司马颖不满并打算讨伐,但因要专心战事而无暇出兵。赵王伦兵败被杀后,王浚进位安北将军。

引胡乱华 编辑

永兴元年(304年),河间王司马颙和成都王司马颖联手攻洛阳,最终击败并杀害当政的长沙王司马乂,成功夺权,这令王浚很不满。同时司马颖又以右司马和演为幽州刺史,并且密令和演刺杀王浚并吞并他的部众。和演于是勾结乌丸单于审登,乘一次与王浚同游蓟城南边的清泉时刺杀王浚;但当天下雨令兵器全部沾湿,计划失败。事后审登认为计划不成是因为上天帮助王浚,于是决定改站在王浚那一边,并把和演的意图告诉王浚。王浚于是与东嬴公司马腾秘密起兵与审登围攻和演,和演被逼投降,王浚于是杀死和演,自领幽州。和演死后,司马颖征召王浚,王浚却在冀州停驻不动,更联结司马腾、段务勿尘乌桓羯朱共讨司马颖,并击败司马颖派来迎击的王斌;后以主簿祁弘为前锋,击破石超,并且逼近邺城。司马颖仓皇回洛阳而王浚攻陷邺城,破城后鲜卑士兵在城内大肆掳掠,当王浚下令严惩私藏战利品的行为时,鲜卑人竟然将所强掳的妇女投入易水溺死。胡人对中原百姓的暴行由此起始。

仗夷建威 编辑

王浚回到幽州后声威和兵力都大增。永兴二年(305年),王浚与范阳王司马虓推司马越为共主,要将被张方挟持到长安的晋惠帝带回洛阳。及后王浚又给予兵马支援因豫州刺史刘乔袭击而逃到河北的司马虓,后又命祁弘率领乌丸突骑作为司马越的先驱,助司马越进攻长安。司马越成功带晋惠帝还都洛阳后,王浚转骠骑大将军、都督东夷河北诸军事,领幽州刺史,并以燕国并入博陵公的封地。

永嘉二年(308年),石勒侵袭常山郡,王浚领兵击破。次年石勒再攻常山郡,王浚派鲜卑骑兵支援常山,最终在飞龙山大败石勒,同年冀州刺史王斌被石勒杀害,王浚又领冀州。永嘉四年(310年),石勒攻襄城郡,王浚又派鲜卑段文鸯领骑兵营救,将石勒击退。永嘉四年(310年),晋怀帝进王浚为司空,加领乌丸校尉。永嘉五年(311年)朝延下诏升王浚为大司马,加侍中、大都督、督幽冀诸军事,但使者尚未出发,洛阳就已被汉国刘曜等人攻陷。晋怀帝被掳。王浚此时树立军令,主征伐,并派督护王昌、中山太守阮豹等率诸军以及段疾陆眷、段文鸯和段末柸一同攻击在襄国的石勒。石勒虽然屡被击败,但还是能设计生擒段末柸。段部鲜卑见此唯有求和,段疾陆眷更送了马匹和金银作为礼品,又与石勒结盟,及后石勒又安抚了段末柸,不但任官亦将他送回辽西,令段末柸大为感动,对王浚亦渐见离心。

同时,王浚又与刘琨争夺冀州。当时刘琨族人刘希奉刘琨命在中山聚集兵众,代郡上谷郡广甯郡都投向刘琨。王浚认为刘琨是侵入他的领地,为了夺回更不惜撤回原本正在进讨石勒的军队,转以命他们对抗刘琨,又派胡矩与段疾陆眷合力攻破并杀害刘希,又驱散原本聚集的部众。刘琨见此亦无力与他争夺,只有忍让。但此行为则令刘琨和王浚成为仇敌,在日后被石勒加以利用,以消灭王浚[2]

攻破刘希后,王浚打算再次讨伐石勒,于是命女婿枣嵩督诸军屯易水,并召合段疾陆眷一同进攻石勒。但段疾陆眷已多次违命,害怕应召会被诛杀;同时石勒亦以厚资贿赂,于是段疾陆眷等都不应召。王浚知道后大怒,利诱代王拓跋猗卢儿子,右贤王拓跋日律孙攻打段疾陆眷,但反被段氏所击败。

图谋僭号 编辑

因晋怀帝被掳,而当时并州刺史刘琨被刘聪领导下的汉国威胁,士民多数都走到王浚势力下,王浚势力渐盛。王浚于是乘机承制假立太子[3],备置百官,列署征镇,由自己自领尚书令,后又安插自己手下亲信出任各个职位。王浚又以父亲王沈表字为处道,认为是应了“当涂高”的预言而有不臣之心,其他人劝谏不是被外调就是被诛杀;同时又继续滥杀,如借别的事诛杀素来不满的长史王悌,以及在北方名贤霍原前表示想称帝后,见霍原不答就将他杀害。种种行为皆令士人愤怒。王浚为政苛暴,将吏又贪污残忍,对地方工事连连令人民苦不堪言,被逼逃到鲜卑,加上有旱灾蝗灾,又失去了段部鲜卑的支持,于是内外离心,士卒疲弱。

中计败死 编辑

王浚承制时手下参佐大都在内任职,但司马游统却被外调,因而令他恨怨王浚,更与石勒勾结要谋害王浚。石勒于是向王浚诈降,承诺以王浚为主。石勒又对王浚言辞卑屈,又献上珍宝及通讯不断,令失去段部鲜卑和乌桓支持的王浚十分高兴,不设防备。建兴二年(314年),石勒屯兵易水,督护孙纬怀疑石勒有诈,跑来告诉王浚,要求出兵反抗石勒。但王浚不听,更让石勒直接前来,群下劝谏更遭恐吓,并命人准备好迎接石勒。但石勒进场后大肆抢掠,见王浚后更与王浚妻并坐,令王浚十分愤怒,但石勒则数落王浚不忠于晋室,又指王浚漠视百姓,既有大量储粮仍不施济给受天灾影响的灾民,于是命五百骑押王浚到襄国,又尽杀其手下精兵万人。到襄国后石勒就杀王浚,而王浚死前仍然不屈,大骂石勒。石勒其后将王浚的头颅送给汉国君主刘聪

王浚死后,幽州刺史由段匹䃅所领。

后代 编辑

按《晋书》记载,王浚并无子嗣,但据《华芳墓志》与《王温墓志》记载,王浚有庶子五人,嫡子二人,庶女二人,嫡女三人。东晋孝武帝太元二年(377年)才封王沈从孙王道素为博陵公。

家族 编辑

曾祖 编辑

编辑

编辑

编辑

  • 文粲(或文荣),字世晖,济阴人,父温令文猗、母孙氏。王浚元配,生三女。
  • 卫琇,字惠英,河东人,父散骑常侍、闻阳乡侯卫寔、母刘氏,司空卫瓘侄女。王浚继妻,无子女。
  • 华芳(271-307),字敬华,平原高唐人,父侍御史、安乡亭侯华衍、母刘氏。[6]王浚继妻,生二子,永嘉元年二月病死。王浚在华芳死后再娶。她的墓志《华芳墓志[4]是有关王浚家人的重要资料。
  • 崔氏[7],《华芳墓志》未提到她,应为华芳死后再娶之妻或当时还在生(华芳墓志所载王浚三任夫人均是已过世)。

子辈 编辑

  • 王韶,字韶英,王浚和文粲的长女,嫁散骑常侍枣嵩(字台产)
  • 王丽,字韶荣,王浚和文粲的次女,嫁廷尉卞俊之子、卞敦之弟卞稚仁。
  • 王则,字韶仪,王浚和文粲的三女,嫁平南将军孙旗幼子孙回(字公渊)。

有一女嫁鲜卑段务目尘,一女嫁苏恕延[1]

  • 王胄,字道世,王浚和华芳的长子,博陵公世子
  • 王裔,字道贤,王浚和华芳的次子

王浚另有庶子五人以上

孙辈 编辑

  • 王崇之,王道素子,袭博陵公,义熙十一年改封东莞郡公。晋亡后,国除。

注释 编辑

  1. ^ 1.0 1.1 史载王浚嫁女给段部鲜卑段务勿尘,亦嫁了另一女给苏恕延。
  2. ^ 《资治通鉴·卷八十九》建兴二年条:“(张)宾曰:‘……且刘琨、王浚,虽名晋臣,实为仇敌。若脩笺于琨,送质请和,琨必喜我之服而快浚之亡,终不救浚而袭我也。’”
  3. ^ 所立太子之名史书并无记载
  4. ^ 4.0 4.1 4.2 华芳墓志
  5. ^ [1]
  6. ^ 胡志佳. 西晉王浚家族的興衰及其人際網絡-由華芳墓誌銘觀察. 逢甲人文社会学报. 2003年11月, (7): 141-160.  该文认为王浚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之妻华芳兄、姐与父、祖辈跟华歆的血缘关系并不明确。
  7. ^ 《资治通鉴》:永嘉五年(311年)七月,晋怀帝被俘,王浚承制署置百官,以妻舅清河崔琰曾孙崔毖为东夷校尉。

参考资料 编辑

  • 晋书》(王沈传附王浚传、惠帝纪、怀帝纪、愍帝纪、刘琨传、石勒传上)
  • 资治通鉴》(卷八十四至八十八)
  • 胡志佳. 西晉王浚家族的興衰及其人際網絡-由華芳墓誌銘觀察. 逢甲人文社会学报. 2003年11月, (7): 141-160. 
政府职务
空缺
上一位持有相同头衔者:
王衍
西晋司空
310年-311年
继任:
荀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