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超(3世纪?—329年),世逾琅邪临沂(今山东临沂)人。西汉城阳王刘章七世孙兹乡孝侯刘弘的后代。东晋时官员,受晋元帝亲近宠信。历仕三帝,先后经历王敦之乱苏峻之乱,皆支持皇室,最终因在苏峻之乱中密谋救出成帝而被杀。

生平 编辑

刘超年轻时就已有志向理想,起初都是在县任小吏,后来任琅邪国记室掾。时为琅邪王的晋元帝司马睿因为刘超的忠诚和清廉谨慎而被提拔,让刘超常常侍候在自己身边。永嘉元年(307年),刘超亦随同司马睿南渡,移镇建康,转任安东将军府舍人,专掌文檄。建兴元年(313年),司马睿进位左丞相,建丞相府,刘超又任舍人。刘超因职务常常处理机密,其本人不与他人有书信来往,工余时亦不接宾客,甚至笔迹都和司马睿差不多,因此愈来愈得司马睿亲近信赖。不久司马睿因他的功劳而赐他原乡亭侯爵位,转行参军

东晋建立后,刘超任中书舍人,拜骑都尉、奉朝请。后出任句容县令,为官诚心待人,获当地人民归心。同时亦一改以往收取赋税时派人四出统计百姓家产的规举,改而命令各家自己填写自己的家产数目,然后送还县府。百姓因为如实报告,故刘超收到的赋税比往年特别多。后改任中书通事郎。

永昌元年(322年),刘超父亲逝世,刘超因而离职治丧。但同年大将军王敦却起兵进攻建康,朝廷下诏命令刘超复职,领安东上将军。当时刘超父亲刚刚下葬,但刘超仍应命。同年王敦击败朝廷军队,攻陷建康,元帝亦被逼与王敦讲和,当时唯独刘超领兵保卫元帝,令元帝十分感动,元帝于是让刘超回去继续治丧。两年后,王敦再度领兵进攻建康,打算篡位,虽然王敦于期间病逝,但其党羽钱凤等仍继续进攻。刘超于是招集义士,参与朝廷军队的抵抗,终于成功平定王敦之乱,刘超亦以功封零陵伯

太宁三年(325年),晋明帝逝世,太后庾文君临朝,刘超迁射声校尉。当时其实这些军官都没兵在手,但因有些义兴人因义跟随刘超,刘超就收编他们作禁军,号为“君子营”。

咸和二年(327年),苏峻之乱爆发,历阳内史苏峻豫州刺史祖约举兵进攻建康,刘超任左卫将军。次年朝廷抵抗失败,司徒王导让刘超改任右卫将军,护卫晋成帝。苏峻控制建康后,面对以陶侃为首讨伐自己的义军兴起,于是强迁成帝到石头城,刘超与侍中锺雅徒步跟随。当时因天雨而道路不平,但二人都拒绝苏峻军提供的马匹,反显得悲哀而气正。苏峻听闻后对二人十分不满,但却不敢加害,只得让党羽许方等任禁军官职以作防备刘超等人。

刘超在期间坚守忠节,不受苏峻贿赂,而且更在这战乱时间教授成帝《孝经》和《论语》。咸和四年(329年),因上一年苏峻已战死,改由其弟苏逸统军;而讨伐义军气势正盛,继续进攻建康。刘超于是与锺雅和建康县令管旆等人密谋救出成帝,并护送成帝到讨伐义军军中。但事情败露,苏逸于是命令任让领兵收捕刘超和锺雅二人。当时成帝哭着抱紧二人,要求任让不要带走二人,但任让不答应,仍将二人带走并杀害。

苏峻之乱于当年被平定,晋成帝不但坚持要诛杀任让,而且在刘超改葬时下令要找一处高耸突出而在建康附近的地方作刘超新墓,以让成帝出入时都能够看见他的坟墓。又追赠卫尉,赐谥号

性格特征 编辑

  • 刘超家贫,但受东晋皇帝亲待,于是都见赏赐。但刘超却都辞让,认为自己只是平凡的臣下,不值赏赐。
  • 刘超有孝行,在母丧守丧时丧服都不离身,日夜号哭,每月初一和十五日时都要步行到坟墓处,哀伤得连路人都感动。
  • 刘超尽忠于东晋皇室,非但为了机密事而断绝与他人的往来,在王敦之乱时亦放下父丧去保卫皇帝。及至苏峻之乱时亦不像其他人那样将妻儿送到别处避难,反留他们在宫中。最终亦为救出成帝而死。
  • 刘超在晋元帝、晋明帝和晋成帝三代任官,都受亲待,但却不因而显得骄横和奉承皇帝,因而获士人尊敬。

家庭 编辑

父亲 编辑

  • 刘和,琅邪国上军将军。

子女 编辑

  • 刘讷,中书侍郎、下邳内史。

孙儿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70》,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 《晋书·刘超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