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铢(?—950年),陕州(今河南三门峡市陕县)人,中国五代后汉大臣、酷吏

刘铢年轻时为后梁邵王朱友诲牙将。后晋天福年间,刘知远为侍卫亲军都指挥使,与刘铢有旧交,于是上表推荐他为内职事官。刘知远出镇太原,以刘铢为左都押衙。刘铢为人残酷好杀戮,刘知远以刘铢勇武果断像自己,特别信用他。

刘知远称帝建立后汉,以刘铢为永兴军节度使(治所在陕西省西安市),跟随刘知远平定汴京洛阳,调任青州淄青节度使,加同平章事汉隐帝即位,加检校太师、兼侍中。刘铢立法严峻,令行禁止,官民有过失,不问轻重,从不宽贷。每次亲自处理事务,稍有忤逆他的意思,即令倒拖出去,直到数百步外才停止,这个人已经体无完肤。每次打人,派人双杖对打,称之为“合欢杖”;有时打人按这个人的岁数,称之为“随年杖”。在任擅自横征暴敛,每年秋税一亩收钱三千,夏税一亩收钱二千,以备公用,辖境内都畏惧他,不敢违背。

乾祐年间,淄州、青州蝗灾严重,刘铢下令捕蝗,不让有遗漏,田苗没有损害。之前,江淮道路不通,吴越钱镠的使者常渡海至中原。滨海郡县,吴越都设有两浙回易务,和当地百姓做生意。他们重重收刮,自设刑具监狱,前后长官贪图重金厚赂,不能禁止。刘铢上任后,通告下属,不得为吴越追收,擅行催逼,吴越人害怕,不敢违命。刘铢称疾不朝,隐帝怕刘铢刚戾难制,在前沂州刺史郭琼攻打南唐海州回军路过青州时,将他留下屯守青州。刘铢将要害他,设宴伏兵幕下,郭琼面无惧色,刘铢也不敢动手。郭琼对他说去留的祸福,刘铢于是答应。

朝廷再让符彦卿取代刘铢,刘铢离镇之日,有几屋私盐,夹杂着粪便污秽,填塞各个井口,以土填平。符彦卿向朝廷告发,刘铢于是很久以奉朝请闲官待命,暗中对史弘肇杨邠的府邸指指点点的咒骂。李业等人诛史弘肇等,刘铢很高兴,称赞李业等人。不久以刘铢权知开封府事。郭威从邺都起兵,他的亲族子孙妇女十数人和王峻全家,都被刘铢所害,极其惨毒。郭威入京城,刘铢妻裸露用席遮住自己,和刘铢一起被抓。郭威以李太后之令,将他下狱。刘铢对妻子说:“我肯定死了,你也要给人家当奴婢了!”妻子说:“按明公的所做所为,我也应该当奴婢了。”郭威派人责备刘铢:“昔日和你一起事奉汉室,怎么没有故人之情。我的家属被屠灭,刘公虽奉君命,但加之残酷刑罚,多么残忍!刘公家也有妻儿,也顾念吗?”《旧五代史》说刘铢只是自称死罪。《新五代史》说刘铢回答:“我为汉家杀戮叛族,不知其他。”郭威想要收揽人心,于是启奏太后,将他和他一个儿子处死,释放了他的妻子。郭威即位,下诏赐刘铢妻陕州庄宅各一所。

延伸阅读 编辑

[]

 旧五代史/卷107》,出自薛居正旧五代史
 新五代史/卷30》,出自欧阳修新五代史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