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镇华(1883年—1955年11月18日)[1],字雪亚,出生于河南省巩县,早年为镇嵩军的统领,后为国民革命军上将。属政学系

刘镇华

生平 编辑

镇嵩军统领 编辑

刘镇华是清朝末年的附生,后入直隶省保定府直隶法政専门学堂的监狱科学习。毕业后,他任河南法政専门学堂的庶务长。

1911年辛亥革命之际,他以河南省提学的身份在豫西(河南省西部)一带奔走,参加反清活动,结交江湖游侠。革命派的陕西军政府成立后,他带领民军参加了该军政府的张钫军。此后,他先被任命为大都督府书记官,后来升任参议,负责对外交涉事务。

1912年中华民国政府成立后,陕西军政府裁军,张钫所部大部分也被裁撤,张钫遂安排将刘镇华所率部队改为地方军队,分驻豫西22县。经张钫推荐,刘被袁世凯任命为豫西监察使(后改道尹)兼镇嵩军统领。镇嵩军是因为根据地离嵩山近而得名。此后刘在豫西割据,逐渐确立了自己的势力。

1913年3月,白朗军在豫西起事。刘因为剿办不力,被袁世凯撤职,戴罪立功。后来,白朗军从陕、甘回师,在豫、陕交界处富水关太平沟一带同刘镇华部作战。白朗在鲁山战死后,刘镇华派人掘墓挖出尸体,函首献给袁世凯,刘镇华因此而恢复原职。1913年(民国二年)二次革命中,刘镇华支持袁世凯,并将黄兴派往豫、陕联络刘镇华与张钫张凤翙等民党人士的杨体锐杀死,将其携带的黄兴致张钫、张凤翙的信件献给了袁世凯。1916年(民国五年)6月袁死去后,刘加入皖系

1917年(民国六年)9月,陕西省的革命派军人胡景翼孙文的心腹于右任组织陕西靖国军,参加护法战争。胡景翼和皖系的陕西督军陈树藩发生对抗。1918年(民国七年)2月,处于劣势的陈树藩以陕西省长的地位作为诱饵,使刘镇华出兵支援。刘率领镇嵩军直入西安,3月就任陕西省长

陕西省的统治者 编辑

1920年(民国九年)7月直皖战争爆发,皖系败北,以皖系为后盾的陈树藩的地位动摇。此后,直系的第20师师长阎相文赴任陕西督军。刘镇华协助阎相文扫平了陈树藩,其陕西省长的地位得以维持。不久,阎相文自杀,第11混成旅旅长冯玉祥继任陕西督军。刘镇华接近冯并取得了冯的信任,结拜为义兄弟(“换帖兄弟”)。1922年(民国十一年)4月第一次直奉战争中,冯率军出击河南督军赵倜,陕西督军的地位委让给刘镇华。

1924年(民国十三年)9月第二次直奉战争,刘镇华随直系同奉系作战,手下的憨玉琨在河南方面出撃。1924年10月冯玉祥发动北京政变(首都革命),直系政府倒台,段祺瑞被推为执政。面对这一新局面,刘镇华的姿势和立场开始摇摆。起初刘接受了吴佩孚所率的直系传达的进攻国民军的命令。其手下大将憨玉琨则投向国民军方面,攻破洛阳赶走了占据此地的吴佩孚。刘遂顺应形势转而支持国民军。1924年12月,获得河南督军职位的国民军副司令兼第2军军长胡景翼憨玉琨在河南省爆发地盘争夺(“胡憨之战”)。起初,冯玉祥派国民军副司令兼第3军军长孙岳在双方之间调停。后来,刘镇华和憨玉琨的野心增加,1925年(民国十四年)2月25日刘镇华亲自率军赴洛阳,攻击胡的军队。此后,3月6日交涉破裂,全面对决开始。胡景翼一方率领国民军精锐部队,占据优势。3月9日,刘镇华被从洛阳驱逐。4月2日憨玉琨兵败自杀。胡憨之战以胡的完胜而告终(4月10日胡突然去世)。刘逃离陕西,投向山西省阎锡山

从北京政府到国民政府 编辑

同年秋,刘镇华经阎锡山的介绍,复归张作霖、吴佩孚的联盟。刘镇华以吴佩孚所封的“讨贼联军陕甘军总司令”名义,率镇嵩军进攻胡景翼的后继者岳维峻,并获胜。此后,他以压倒性兵力对杨虎城李虎臣卫定一等据守的西安围城战,但未能攻破。1926年(民国十五年)9月,五原誓师后,冯玉祥率国民军主力进行反击。刘被陕西的国民军和从绥远出击的国民军主力夹击而大败。此后,刘镇华见直系与奉系败意浓厚,便投降了冯玉祥。刘的军队被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8方面军,参加北伐

北伐结束后,刘任阎锡山指挥下的第11路军总指挥,因冯玉祥、阎锡山同蒋介石发生对立,刘为避免被卷入纷争,将第11路军总指挥的指挥权交给其五弟刘茂恩,自己则到日本德国游历。刘镇华游历期间,刘茂恩中原大战中投向蒋介石。此后,刘镇华于1930年(民国19年)归国,转而支持蒋介石。刘镇华被蒋介石任命为豫陕晋边区绥靖督办,驻河南新乡,以防备阎锡山。1932年(民国二十一年)刘镇华任豫鄂陕边区绥靖督办,驻南阳。1933年(民国22年)5月,经南昌行营秘书长杨永泰推荐,他任安徽省政府主席,兼任豫鄂皖边区剿匪总司令。1936年(民国二十五年)10月,杨永泰在武汉遇刺身亡,刘镇华于同月精神失常。此后他卸任了军事及政治方面的各种职务,1937年5月他被免去省主席职务。

1949年(民国三十八年),他随其家族迁居台湾。1955年11月18日,刘镇华在台北去世。享年73岁。

注释 编辑

  1. ^ 刘绍唐主编‘民国人物小传 第3巻’作生于1882年。徐友春主编‘民国人物大辞典 増订版’以及刘绍唐主编‘民国人物小传 第3巻’均作1955年11月18日死去。黄中岩“刘镇华”‘民国高级将领列传 2’作1956年死去、林炯如“刘镇华”‘民国人物传 第3巻’作1952年3月死去。

参考文献 编辑

   中国北京政府
前任:
冯玉祥
陕西督军
1922年5月 - 1925年1月
继任:
(改称督办)
前任:
(改称督军)
陕西督办
1925年1月 - 5月
继任:
吴新田
   中国国民政府
前任:
吴忠信
安徽省政府主席
1933年5月 - 1937年4月
继任:
刘尚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