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道山(1924年11月14日—1963年12月15日),在日朝鲜人,是二次世界大战日本最具代表性的职业摔角选手,也是将摔角引进日本的先行者。身高176公分,体重116公斤,被誉为“日本职业摔角之父”。因与极道发生争执被行刺杀,负伤后饮食无度,以腹膜炎而卒,得年三十九岁。

力道山
本名金信洛(김신락
出生(1924-11-14)1924年11月14日
日治朝鲜咸镜南道洪原郡新丰里
逝世1963年12月15日(1963岁—12—15)(39岁)
 日本东京
儿女已知至少3位(2子1女)
职业摔角生涯
昵称日本职业摔角之父
身高1.76米(5尺3寸)
体重116千克(256英磅)
运动经历相扑
教练
出道日期1951年
退役日期1963年
主要头衔
  • WWA世界重量级王座
  • 亚洲双打王座
本名
谚文김신락
汉字金信洛
文观部式Gim Sil-lak
马-赖式Kim Sil-lak
户籍名
日语原文百田 光浩
假名ももた みつひろ
平文式罗马字Momota Mitsuhiro
相扑名称
日语原文力道山
假名りきどうざん
平文式罗马字Rikidōzan

生平 编辑

力道山是朝鲜族人,原名金信洛김신락),出生于咸镜南道洪原郡新丰里(今北韩境内)[1]。1938年曾在一次相扑比赛中获得名次,隔年被挖角到日本,并成为长崎县大村市一户农家的养子。户籍名百田光浩[2]

相扑选手时期,力道山共出席11次大会,战绩75胜54败15和。退出相扑界前的两次大会,力道山的阶级和战绩别为:小结(10胜5败)、关胁(8胜7败)。

1950年,力道山因与道场里的师兄弟不合,决定切除发髻,离开相扑界。原本在相扑协会一位隶属关东国粹会的委员新田新作的劝说之下,力道山有意重返相扑界,但这项决议最后仍被协会高层否决。

1951年,力道山在一场十分钟的表演试合中,首次以摔角选手身份登场,对手是巴比·布朗斯(Bobby Bruns)。之后力道山决定转往摔角界发展,于是前往夏威夷美国进行武者修行。

1954年,力道山回到日本,并创立日本职业摔角协会,将职业摔角引入日本,这也是日本运动史上第一个出现的职业摔角联盟。很快的,力道山成为日本最耀眼的摔角明星,摔角事业的成功为力道山带来庞大收入与社会地位,力道山一跃成为风云人物。

1958年8月27日,力道山击败路·塞兹夺得NWA国际重量级冠军,此后力道山不只在日本比赛,也经常到海外远征。同时,力道山也不断的培养年轻一辈的摔角选手,最有名气的就是“安东尼奥·猪木”与“巨人马场”。

力道山的代表招式是空手劈击,是根据相扑的前劈与空手道的手刀改良而来。据说他曾接受大山倍达指导,但也有人指出提出空手劈击构想的是中村日出夫。

随着摔角事业的成功,力道山开始经营副业,包含夜总会拳击。力道山在日本职业摔角联盟当中有名的对手有木村政彦、路·塞兹、毁灭者(The Destroyer)等人。其中,1957年10月6日对路·塞兹的腰带争夺战创下87%收视率,1963年5月24日与毁灭者的60分钟三战两胜比赛则创下67%收视率。两者至今都还是日本电视史上的前十高收视率,但后者的观赏人次较多,主要是因为日本拥有电视的人口增多。力道山与毁灭者的比赛,也是至今日本单一节目收视人口最多的节目。

1963年,力道山和一名协助他创办日本职业摔角联盟的黑社会帮派“住吉会”的首领起了冲突。同年12月8号,当力道山在东京的一家夜店参加宴会时,被住吉会分会“住吉一家”的成员村田胜志日语村田勝志刺伤,并被送进山王医院急救。抢救之后,力道山伤势并无大碍。但因对自己的身体的过度自信,力道山完全不听从医生指示,出院之后,立刻大量饮水饮酒和食用寿司。一星期后,力道山伤口因细菌感染而再度恶化,并于1963年12月15日因腹膜炎肠闭塞日语腸閉塞)去世。[3]

性格 编辑

力道山脾气非常暴躁,喜怒无常。心情好时,小费一给就是一万元日币(1950年代,一万日元是钜款)。但心情不好时,常会拿身边的人出气,例如其爱徒猪木宽至就曾被他从行驶中的汽车上推下车。

力道山曾多次酒后闹事,登上社会版面,人生最后的时光因放荡过度,赛前都需服用兴奋剂才能上场。力道山甚至曾因和人吵架,用嘴巴咬碎玻璃瓶,并将玻璃吞下肚。

力道山经营的副业相当的多,如体育馆(力道会馆)、餐厅、酒吧、健身房、台球场、保龄球馆、高尔夫球场等。结识的社会名流相当的多,北韩总书记金日成曾送给他一辆奔驰车。

摔角头衔 编辑

  • 日本重量级冠军 (初代卫冕者)
  • WWA世界重量级冠军
  • NWA国际重量级冠军
  • 亚洲重量级冠军
  • 亚洲重量级双打冠军

相关电影作品 编辑

  • 力道山主演:
    • 1954年 《力道山之铁腕巨人》
    • 1955年 《力道山物语 怒涛之男》
    • 1956年 《力道山 男人魂》
    • 1957年 《纯情部队》
  • 传记电影:

参考来源 编辑

  1. ^ Yamaguchi, Miyamoto & Teal 2019.
  2. ^ Igarashi 2000,第125页.
  3. ^ 大下英治. 力道山の真実. 祥伝社文库. 祥伝社. 2004. ISBN 439-633-196-7 (日语). 

连结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