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倍达

韩日全接触空手道大师,极真创始人(1922-1994)

大山倍达(1923年6月4日—1994年4月26日),原名崔永宜(韩语:최영의),朝鲜裔日本人,1968年(昭和43年)归化日本国籍[3]。倍达之名源自檀君神话的古代王朝倍达国,是一位扬名国际的日本空手道家,同时也是极真会馆的创始人兼初代馆长。

大山 倍达
Masutatsu Ōyama
出生(1923-06-04)1923年6月4日
 日治朝鲜全罗北道金堤市
逝世1994年4月26日(1994岁—04—26)(70岁)
 日本东京都中央区
别名Mas Oyama
国籍日治朝鲜 韩国 日本
身高173厘米[1]
体重85千克
武术背景借力,松涛馆流刚柔流,大东流合气柔术[2]
站架左架站位
大山倍达
锻炼中的大山倍达
朝鲜语名称
谚文최영의 · 최배달
汉字崔永宜 · 崔倍達
日语名称
汉字 大山倍達

生平 编辑

大山倍达出生于日本统治下的朝鲜,父亲崔承玄,母亲金芙蓉。童年时期大山曾被送到他姐姐位于大满洲帝国的农场生活,而大山在九岁时开始向一名在农场工作的农人学习武术。

二次大战结束之后,大山倍达开始学习松涛馆流空手道与各式各样其他的武术,并且隐身于日本的山区一个人独自锻炼。据说大山倍达曾经剃掉自己一边的眉毛,好让自己无法离开山里,借此认真修行。大山倍达前后在山里待了14个月,最后因为没有人继续提供粮食给他而下山。

几个月之后,大山倍达赢得全日本空手道大会的冠军,但是他对于自己无法完成当初所设立,要于山里修行三年的目标而感到不满。所以他又再次的进到山里修行,这次修行的时间共有18个月。虽然很多大山倍达的支持者不断的重复大山倍达一个人隐居于山林里修行的故事,但是大山倍达本人却一直没有出面证实故事的真实性。之后大山倍达进入东京拓殖大学就读,并且于这段时间追随松涛馆流创始人船越义珍学习松涛流空手道。

1952年,大山倍达与柔道四段的远藤辛吉一同前往美国,向许多美国摔角手挑战;并且于美国各地表演空手道,深厚的功力更为他赢得“神手”的称号。传闻大山倍达的手力非常大,可以用手指将10日元硬币捏扁。而在30岁的全盛时期,大山倍达的身高为175厘米,体重有85千克,胸围则有132厘米。

1953年,大山倍达开设一间属于自己的道馆大山道场,并且于这段时间于日本各地旅行,验证自己的空手道哲学。1956年,大山倍达将道场搬迁到一间学校的体育馆内。而同时大山也开始整理自己的空手道系统,最后发展出一套以全接触打击为基础的空手道系统,大山将之命名为极真。在练习的过程当中常常有门生受伤,但是仍有相当多的门生请求入门。而现今空手道界有许多以极真会为基础发展出的空手道组织或联盟,多半都是在这段期间之内接触极真空手的。

1964年,大山倍达将道场搬迁至现今的极真会总本部大楼,之后大山倍达正式设立国际空手道联盟极真会馆,借此有组织的教导极真派空手道。就在设立极真会馆之后,大山倍达开始将极真会带入大成长时期。大山倍达与他亲手调教出来的指导员,非常俐落的展现出极真空手的风格,并且吸收到很多新门生。

大山倍达会挑选功力有一定程度的指导员,将他们送到日本各地成立支部。而这些被挑选出来的指导员也都能够展现出极真空手的厉害之处,他们通常会在许多公开场所表演空手道,例如体育馆、学校或是公园。这些表演都能够让新成立的道馆吸收到不少新门生。

不仅是在日本,大山倍达也积极地在海外,如美国或巴西成立极真会的支部。在大山倍达去世前,极真会馆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武术团体之一,总计在120个国家设有支部道场,登记有案的会员超过一千万人。

1971年,漫画家梶原一骑发表以大山倍达为主角的漫画《极真派空手道》。1994年4月26日,70岁的大山倍达因肺癌去世。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映画‘猛牛と戦う空手’(1954年)
  2. ^ 小岛 一志,冢本 佳子. 大山倍達正伝. 新潮社. 2006. ISBN 978-4103014515. 
  3. ^ 官报 昭和43年5月16日

外部链接 编辑